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科技陕西助力纺织强国建设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09-19


  万晗 严家民/文


陕西专版 | 科技陕西助力纺织强国建设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特邀副会长、陕西省纺织行业协会会长田福海

  科技陕西助力纺织强国建设

  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陕西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推进,已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正处在追赶超越阶段,势能潜能加速释放,科教实力雄厚、自然资源富集、文化积淀厚重等优势在未来竞争中将更加凸显,这也给陕西纺织产业的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

  纺织工业作为陕西省的传统支柱产业,曾是省第一产值、利税和创汇大户,在繁荣市场、出口创汇、解决就业、带动相关产业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特别是“一五”、“二五”时期,国家曾把陕西列为全国纺织工业发展的重点,集中力量新建了一批以棉纺织为主体的现代化大型企业,在西安东郊的浐河之滨、咸阳的渭水之滨形成了两个驰名全国的“纺织城”,使陕西成为全国新型的纺织工业基地。

  上世纪70年代,在国家调整和优先发展轻纺工业的方针下,陕西纺织工业得到了蓬勃发展,逐步形成了南丝(陕南丝绸)、北毛(陕北毛纺)、关中棉(关中地区棉纺)的格局。从80年代开始,陕西纺织以技术进步为重点,引进先进设备,进行填平补齐,增加产品花色品种,提高产品质量,扩大出口创汇,取得了显著成效。“七五”时期,陕西纺织完成工业总产值、实现利税、出口创税分别占全国的2.69%、3.03%和1.54%,占全省工业的14.1%、24.59%和50.4%。

  上世纪80年代是陕西纺织的鼎盛时期,在全国纺织和全省工业中占有重要地位。1990年以后,陕西省却放慢了发展纺织工业的步伐。从纱产量上看,从1990年初到2000年的十年间,全国纱产量增加了99.36万吨,而陕西仅增加了0.11万吨;从布的产量看,十年间,全国产量增加了95.25亿米,而陕西仅增加0.82亿米。这十年间,陕西纺织工业的产量在全国所占份额和经济效益均呈大幅下滑,也是陕西纺织最为困难的时期。

  “十五”期间,陕西纺织行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进行了艰难的改革和探索,五年中,全省纺织销售收入、工业增加值、纱产量、布产量和丝产量分别增长25.64%、8.75%、30.5%、47.28%和52.77%。“十一五”时期,在陕西省市领导的关心支持下,陕西省纺织行业实施了《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不仅保持了经济快速稳定增长,在结构调整上也取得了重大进展,经济运行质量明显提高,呈现出整体向上的良性发展态势。“十二五”时期,通过退城入园、改革创新、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陕西纺织又取得了喜人的变化。

  现在,西安现代纺织工业园和咸阳新兴纺织工业园已初具规模,吸引了一批企业入园。咸阳纺织集团、西安纺织集团、五环集团公司和宝鸡纺织集团已形成新的竞争力;陕西秦塬纺织公司、陕西京泰纺织集团、陕西兴洲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伟志集团、美神服装、锦华服装、金翼服装等一批民营企业也步入发展的快车道;羊老大服装、七只羊服装已成为中国驰名商标,在羊老大、七只羊、蒙赛尔等品牌带动下,榆林成为国家羊毛防寒服名城。

  目前,陕西已形成一个以棉纺织为主体,包括服装家纺、纺织机械、毛纺织、印染、丝绸和纺织教育、科研配套的纺织工业体系。2018年规模以上企业完成产值445亿元,实现利润31.6亿元,实现纱产量39.41万吨、布76716万米、服装3745.4万件、化学纤维24218吨。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建成纺织强国的冲刺阶段。为了促进陕西省纺织工业转型升级,不断创造竞争优势,加快陕西纺织行业的发展,陕西将从四个方面做出努力,包括提升行业创新能力建设;大力实施“三品”战略;尽快延长纺织产业链建设;全面提升纺织行业环保意识,不断提高纺织行业生态文明建设等。

  未来,陕西将以《纺织工业 “十三五”发展规划》为指导,充分发挥陕西省纺织行业协会的作用,积极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加强行业自律,促进陕西省纺织行业健康发展。

  传承纺织文化 弘扬工匠精神

  陕西纺织人物风采展示

  陕西纺织产业为全国纺织工业发展做出过重大贡献,陕西纺织业的繁荣发展也造就了一批学识渊博的院士专家、技术精湛的一线工人。姚穆、赵梦桃、吴桂贤等人在行业内耳熟能详,他们是陕西纺织的骄傲,是行业的楷模,更是全国纺织战线的一面旗帜。

陕西专版 | 科技陕西助力纺织强国建设

  姚穆

  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为西安工程大学名誉校长,博士生导师。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国家“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等称号。

  姚穆是我国少有的纺织全产业链专家,是我国服装舒适性研究的开创者,时至今日,姚穆在人体着装舒适性方面的研究,仍然是我国极地服、宇航服、作战服等特种功能服装面料设计与暖体假人设计等方面的理论基础。

  他带领攻关小组研制的具有现代高新技术的多异多重复合变形的新型长丝织物“军港纶”,荣获中国人民解放军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和第十一届国家发明博览会金奖,2001年,又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03年,仅用了三周就研制出了新型医用防护服,及时送到了“非典”防治一线。

  姚穆是为纺织而生,他说:“我活着,就要为中国人民做有益的事情。”

陕西专版 | 科技陕西助力纺织强国建设

  赵梦桃

  1935年出生,1951年进入西北国棉一厂,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陕西省总工会委员,陕西省妇女联合会执行委员、咸阳市政协常委、西北国棉一厂党委委员。

  1956年、1959年,两次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1956年9月15日,被选为中共八大代表,出席了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1963年4月27日,陕西省人民委员会在咸阳专署礼堂举行表彰赵梦桃和她所在小组先进事迹大会。会上授予赵梦桃“优秀共产党员、模范共青团员、先进工人的典范”荣誉称号,并命名其所在小组为“赵梦桃小组”。

  2009年9月,在中央11个部门联合组织的“双百”人物评选活动中,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并被评为“时代领跑者—最具影响的劳动模范”。

陕西专版 | 科技陕西助力纺织强国建设

  吴桂贤

  1938年出生,195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赵梦桃小组值车工、团小组长、工会组长、党小组长,1963年至1972年任组长。

  1954年,被评为“优秀工会组长”。之后,年年被评为厂级先进生产者、五好工人;1966年6月,被纺织工业部评为“全国纺织系统优秀工人”;1966年10月1日,以“赵梦桃小组”党小组长身份赴京参加国庆观礼;1969年4月,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当选为中共第九届中央委员。

  1973年8月,出席党的“十大”,被选为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1974年,奉命调到北京参加中央政治局工作;1975年1月13日,参加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并当选为国务院总理;1977年8月20日,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被选为中央委员会委员;1978年起任职西北国棉一厂党委副书记

陕西专版 | 科技陕西助力纺织强国建设

  林秀英

  195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陕西省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1955年10月,林秀英由陕棉一厂调至西北国棉四厂,任织布值车工,年年月月超额完成生产任务。1956年,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林秀英率先在全国纺织行业创造了连续两年不出责任疵布的全国纪录。

  1958年3月,林秀英被授予“陕西省工业先进生产者”称号;1959年10月,被授予“全国工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生产者”,出席了全国群英会。

  林秀英多次受到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1963年5月1日,朱德委员长在西安兴庆公园接见了林秀英,并为她题词“增产节约”;1973年6月11日,周恩来总理在西安丈八沟宾馆接见了林秀英。

陕西专版 | 科技陕西助力纺织强国建设

  翟福兰

  1936年出生,1953年考入西北国棉一厂,196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赵梦桃小组挡车工、副党小组长,1979年至1981年任组长。

  1956年开始,年年被评为“厂级先进生产者”;1961年,荣获“陕西省纺织技术标兵”称号;1972年起,连续九年被树为“厂级标兵”;1979年9月,参加国务院召开的工交、基建战线全国先进企业表彰会,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1980年,参加陕西省技术比武获省级第一名;1981年6月,参加八省市技术比武,被树为“八省市技术标兵”;1982年9月,出席中共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

陕西专版 | 科技陕西助力纺织强国建设

  蔺春玉

  中共党员,1981年10月参加工作,1999年11月调陕西省纺织工会,2011年4月调陕西省总工会,现任陕西省总工会调研员。1993年,蔺春玉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先进女职工”荣誉称号;1994年被中国纺织总会授予“全国纺织工业特等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同年获得“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1995年,蔺春玉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1997年9月,蔺春玉当选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并出席大会;2006年,蔺春玉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荣誉称号。

陕西专版 | 科技陕西助力纺织强国建设

  周惠芝

  1989年考入西北国棉一厂,199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赵梦桃小组落纱工、摇车长、党小组长,2002年至2007年任组长。

  2002年11月,当选为陕西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2003年3月,出席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并与党和国家领导人合影;2004年,被共青团陕西省委、省青联授予“陕西省第四届‘五四’奖章”;2005年5月,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并赴京参加全国劳模表彰大会;2006年10月,出席陕西省第十一次妇女代表大会,并兼执行委员;2007年10月,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陕西专版 | 科技陕西助力纺织强国建设

  孙金艳

  1986年10月参加工作,1992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为陕西五环(集团)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处操作现场技术员、高级工人技师、陕西省劳动模范,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进厂33年来,先后荣获数十项省市级荣誉和奖励。2002年参加陕西省“纺织杯”获得“陕西省技术状元”称号。2010年11月荣获第十届中华技能大奖,在纺织一线职工中尤为少见,她的事迹和操作动作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指导中心拍摄制作成《技能中国》系列片,以《指尖上的舞蹈》为名作为教材片。2012年11月,孙金艳同志参加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陕西专版 | 科技陕西助力纺织强国建设

  黄云娜

  中共党员,陕西五环(集团)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织造车间甲班值车工。

  自1998年参加工作以来,她以娴熟的操作技术和过硬的工作作风,连续三期荣获集团操作比武织布工种“擂台赛擂主”、多次获“集团操作比武状元”、连续12年荣获集团“操作标兵”称号。先后获得“五环集团劳模”、“西安市劳模”、“全国优秀农民工”、“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棉纺织行业“传承大工匠”等荣誉。2017年10月,黄云娜同志参加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2018年当选全国总工会十七次代表大会代表、全国总工会十七届执行委员。

陕西专版 | 科技陕西助力纺织强国建设

  徐保凤

  1986年进入西北国棉一厂,199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担任赵梦桃小组落纱工、摇车长、工会组长,1997年至2001年任组长。

  1992年,出席咸阳市妇女代表大会;1995年,出席陕西省第九次妇女代表大会;1997年7月,被陕西省纺织工业公司评为“优秀共产党员”;1997年10月,当选为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98年1月,出席陕西省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1999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同年被评为咸阳市“十大杰出青年”、“新长征突击手”;2000年5月,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陕西专版 | 科技陕西助力纺织强国建设

  刘小萍

  1992年考入西北国棉一厂,200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担任赵梦桃小组的落纱工、工会组长,2007年至2012年任组长。

  2004年3月,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先进女职工”;2007年3月,获陕西省第七届“三秦巾帼十杰”提名奖,同时被授予陕西省“三八”红旗手称号;2007年4月,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8年4月,代表“赵梦桃小组”参加陕西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座谈会并受到表彰;2010年5月,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3年3月,出席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陕西专版 | 科技陕西助力纺织强国建设

  何菲

  1987年出生,2005年考入陕西风轮股份有限公司,200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赵梦桃小组值车工、党小组长,2017年5月至今任组长。

  2006年至2011年,多次被评为企业“操作新秀”、“操作能手”、“操作标兵”;2014年2月,荣获企业“双文明标兵个人”称号,同年5月,在咸阳市纺织行业职工技能大赛获得第一名,被团市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评为“青年突击手”;2016年9月,荣获咸阳市“劳动模范”称号;2017年4月,荣获陕西省“劳动模范”称号;2018年1月,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