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见识了!中国流行面料创新成果丰硕,什么样的产品才入得了评委法眼?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3-05


  本刊记者-李晓慧  

  1月18日,在北京举行的“2018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赛、第39届(2019春夏)中国流行面料入围评审会”让来自全国各地、纺织服装各领域的专家评委感受到了浓郁的春夏气息。   

  近千平米的评审现场“浩瀚”地呈现了来自国内国际的300余家纺织面料企业的3000余份面料产品,琳琅满目的面料按照男正装、时尚女装、休闲装、运动装、牛仔、衬衫等终端应用领域分类呈现,泾渭分明。

  300余家参赛企业类别涵盖棉、毛、麻、丝、化纤、针织等,在这场行业权威专业赛事的激烈角逐之中,经过一天紧张有序的评选,评审团层层严格遴选、综合评判,16项大奖产品脱颖而出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生产力促进部主任、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主任乔艳津,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总工程师陈宝建,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中国国际商会纺织行业商会展览三部主任沈桢以及大赛组委会特邀的纺织技术专家、流行趋势研究专家、服装品牌设计师、国际采购商等业界权威专业人士和多家媒体代表参与了此次评审会。

  “中国流行面料入围评审”每年分春夏、秋冬两季进行评比,自1999年举办以来见证了中国纺织服装行业改革开放39年特别是近20年来的快速发展和取得的巨大进步。19年来赛事吸引了国内外逾千家创新型优秀纺织企业共同参与,每年有近万个品种参与评审,送评面料涵盖各终端应用领域。  

  以科技、时尚、绿色彰显“中国创造”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到,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随着新时代的到来,中国纺织工业已经形成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的新定位。对此,乔艳津在致辞中谈道,在基础性消费品领域,“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纺织服装行业的主要表现是消费升级与需求变化:对“科技含量”、“时尚风格”和“绿色环保”的消费需求日益增长,提升品种丰富度、品质满意度、品牌认可度是行业的努力方向

  她还指出,纺织服装产业是体现人类文化创意、技术进步和社会人文变迁的创新型产业,在行业高质量发展,走向国际价值链中高端的过程中,除了技术创新和绿色发展,还要传递“文化自信”的理念,需要将中华优秀文化的基因根脉,通过不断地创新和当代化的应用,形成当代中国的时尚价值主张,彰显“中国创造”的文化深度、时尚新度和市场力度。同时这也是“中国流行面料”和大赛、评审活动在新时代需要承担起的新的历史职责。  

  “重建”之下的趋势解读

  中国纺织信息中心流行趋势研究部设计总监李晓菲,在会上分享了由中国纺织信息中心流行趋势部主导研究的“2019春夏中国纺织面料流行趋势”,解读季节概念“重建”之下“创世者、理想国、人类纪、轻文明”的四个趋势主题并分析预测了色彩、面料的趋势走向。

  流行趋势成果的传递,不仅为行业提供了关于潮流前沿和消费市场多维度的综合深度分析成果,为企业指引了产品开发方向,提供了创意设计灵感,进而提升时尚创意水平,同时也为赛事评比提供了专业科学的评判依据。  

  前瞻性优秀产品多维突破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评审有两个重大变化:一是奖项设置。取消了金银铜综合大奖,在优秀奖的基础上设置了最佳色彩应用奖、最佳材料应用奖、最佳纹样创意奖、最佳科技创新奖、最佳生态环保奖、最佳市场应用奖,由原来的15个奖项增加为16个奖项,避免了综合大奖在评比中承担的奖项内涵要求过高等难题。其中增设的最佳生态环保奖,目的在于顺应形势,鼓励和引导企业以生态环保材料和生态环保技术进行产品创新。   

  二是评委分大组全品类评选。由原来比较细分的终端应用领域划改为每个评委都要评审六大类别,从面料评审的角度更加全面,同时适应跨界融合和中性化发展方向趋势需要。

  陈宝建表示,本届面料评审亮点突出,首先是麻类产品开发的品类比较丰富,不管是苎麻、亚麻及大麻等开发的产品,在针织,机织领域,各种风格手感;在休闲、内衣、牛仔、衬衣等各终端领域,干爽手感面料开发喜人,通过加捻及后整理等手段,使面料风格更加干爽,适合春夏休闲品类的市场应用。

 

  在技术创新上也表现的比较突出,特别是在环保应用类技术方面,比如原位矿化染色技术,数码印花,转移印花技术等方面。

  另外在跨界融合设计方面也有突出的表现,例如应用于牛仔的蚕丝面料,其运用手法很新颖。

  生态环保方面,通过环保材料,如再生涤纶,再生锦纶,原液着色纤维等开发的新产品从组织设计,纹样设计方面,综合表现也比较突出,表现了很好的市场应用潜力。

  同时,在本次评审中看到了较多与当下流行的“中性风”吻合的特色面料,男装和女装面料的界限日渐趋于模糊,尤其在男装面料中体现较为突出,在材质、工艺、花型、色彩方面体现出丰富的创新性。   

  整体来看,参评面料亮点纷呈、各具特色,在理念内涵、新材料应用、织物风格、新工艺及新技术上都有所突破,新产品的创新体现在追求时尚、科技和环保的结合,具有较高的附加值。

  此外,还能欣喜地看到,部分企业基于对流行趋势、文化价值的深刻理解,在面料开发、面料设计、品牌理念等方面的表现非常具有前瞻性和代表性。  

  获奖名单将于2月揭榜  

  经过一天紧张有序的评选,评审团层层严格遴选、综合评判,16项大奖产品脱颖而出。

   据悉,获奖名单将于2月在“中国流行面料”官网、官方微信及相关行业媒体上同步进行揭晓,获奖产品还将于3月在intertextile面辅料展的各大流行趋势发布区以及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展位的“中国流行面料”展台等行业高端平台进行精美展示和巡回推广。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