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庄吉,在寒冬中乘势“蝶变”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11-30


  本刊记者-李江敏

  链接

  在2017中国国际缝制设备展览会(CISMA)上,力克与庄吉合作打造的男装定制工作室出现在众人面前。它全面展示了力克MTM量身定制解决方案的实际应用,根据参观者现场量体数据现场快速生成专属版型,进而在Vector iX系列智能裁床上进行自动对条对格裁剪的全过程,在效率、品质之外,参观者可更深刻、更直观地感受到工业4.0时代的魅力。

  西服是最能凸显男士魅力的服装,每个优雅时尚的男士的衣柜里,都有数套出席不同场合时穿着的西服。有句老话叫“三分量,七分做”,细节直接影响每件西服的版型,西服定制起源于伦敦萨维尔街,凭借其悠久的文化,成为一种生活品位的象征。只有把每处的尺寸都测量到位,才能成就完美的西服,真正好的西服不仅能衬托出气质,更完美的是能够修饰身材。

  对于一般人而言,很难理解买一件衣服为什么花那么长的时间:选料、量身、等待制作……选择服装定制的客户的理由为:服务一流、做工精细、创意独特、面料优质,最终呈现出来的便是一件独一无二的艺术品。服装定制会根据客户的身形设计扬长避短,尽最大可能掩盖缺点、突出优点。专业的量身师和着装顾问,会针对顾客的身体特点、出席场合、不同季节提供搭配建议,建立个人量体信息数据库,每隔一段时间会根据顾客的身形变化进行体型数据修正。可以说,顾客定制的不止是一件服装,更是整个穿着系统的服务体系。

  早在2015年,服装行业的个性化定制就已呼声高涨。随着需求逐渐增多,个性化定制服装开始得到更多人的青睐。温州庄吉服饰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服装设计、个性化定制、智能生产和销售的服装企业,是以信息化与智能化贯穿定制、设计、生产、销售、物流配送全流程的智能智造企业,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技术进行运营。2016年被评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并于同年启动服装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智能制造项目。作为国内男装的佼佼者,庄吉西服一直以其工艺上乘和制作精良的品质广受消费者喜爱。

  面临风口,在挑战中逆袭转身

  近年来,从全球经济低迷到国内经济调整,从消费增长放缓到综合成本提高,从产业要素变化到竞争格局重组,每一步都在影响投资者、消费者的信心,他们已不像原来那样大刀阔斧。同时,快时尚和电商的发展,也对传统服装行业造成冲击。《华尔街日报》曾报道称,Zara出品的一件大衣,从设计出稿、生产、物流交付到第五大道旗舰店的整个过程仅需25天。

  今天,传统服装行业经受着前所未有的考验,毕竟,要想真正成功转型并非易事。

  但挑战也是机遇,庄吉从2016年开始在终端推出“智能定制系统”,消费者可以在各专卖店终端现场量体,通过智能电脑系统选择面料、款式等,并在现场以3D立体形象展示成衣效果,让消费者的定制体验更为直观、立体。量身定制的业务模式对企业的好处也显而易见,不仅能降低成品库存,同时可以利用线上线下多渠道的关系,加强跟消费者的互动,来提升品牌的知名度。但这其中也有很大的难题,业务模式的转变不仅是从线下到线上的变化,还面临从大批量生产到一人一版定制,从依赖人工到数字化智能工厂的转型。庄吉是如何做到的呢?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走进了位于温州平阳鳌江的庄吉“智能工厂”。

  在庄吉的数据中心,记者发现,映入眼帘的是一块超大数据显示屏(“智能工厂”控制中心),它存储着“两大数据”:千万级的人体型号数据和百万级的智能制造MES工艺工序流程数据。据庄吉总经理吴邦东介绍,庄吉数据处理中心运行着法国力克的MTM(Made to Measure量身定制)系统,其中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一人一版的出版速度,该系统根据量体数据自动生成合适的版型几乎只需要一分钟。“原来我们没有MTM的时候人工打一个版,一个师傅需要一天的时间,但是现在就像你看到的只要一分钟,效率提升了成百上千倍。”

  在裁剪车间,每块生产物料都由楼下“智能仓储”的自动输送带送上来,且具有独一无二的身份编号RFID卡。员工在自动裁床上提取此订单的裁剪信息,进行自动裁剪。智能缝制流水线一共有394个工位,每个工位有自己的编号和众多传感器,由六纵四横的传送带连接。裁片投进吊挂线后,会根据各自不同的款式、不同的版型、不同的工艺,找到自己的工艺生产流程和工位进行生产加工。

  谈及当初斥资1.65亿元构建“智能工厂”的初衷,吴邦东表示:“其实这也是市场倒逼的结果,老路走不通了,庄吉不得不寻找新的增长点。”从1993年做西服起家的庄吉,一直在摸索。可以说,庄吉通过打造“智能工厂”,完全打破了原来的传统模式。现在通过创新驱动,将传统产业转变为互联网型的科技企业,以服装个性化定制的时尚引领行业发展,让智能制造成为供给侧改革的驱动力,这些已经证明庄吉这条路没有走错。

  共同携手,开启智能定制新征程

  “力克为我们解决了智能工厂中的核心问题。”谈到与力克的合作时,吴邦东坦言。他对力克的第一印象,早在2002年就留下了。当时他远赴力克法国总部参观,对一台3D自动量体设备就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后来庄吉在建立“智能工厂”的过程中需要MTM技术的支持,在通过为期1年多的调研后发现,力克的技术是目前最成熟的,因而决定和力克进行合作。

  过去定制西服的出货速度最起码需要1个月的时间,而通过数字化MTM系统,从接到订单开始,打版、排料到自动裁剪,把原本3~4天的工作流程缩短到了仅半小时内就可以完成,效率实现了质的飞跃。“现在我们只用7天,短短7天就可以完成客户的定制需求,这对客户体验而言是非常好的,包括对我们客商代理商的服务体验也很好。”吴邦东说。

  在力克的帮助下,庄吉男装的定制不仅速度快,精确度也更高。目前该系统对所有体型的自动出版,配适度可以高达95%以上,只有5%的部分需要通过人工干预来完成。其核心原理是力克MTM能帮助企业把变体规则数字化。变体规则是很多男装企业里从业多年的版师脑子里的一些东西,一个成熟的裁缝师傅或者版师在改版的时候,他实际上是在应用一套成熟的思路,而数字化MTM系统就把这套成熟的思路数字化了。

  庄吉已和力克一同成立了MTM技术合作研发中心,在今后的研究中将致力于进一步提升自动出版的配适度,运用智能技术把特体的范围的准确率不断提高。吴邦东表示接下来希望和力克建立起更深层次的合作,“加强对一些软件、硬件在使用过程中的进一步开发,在走向工业4.0的过程中,力克是技术提供方,庄吉则是一个实际场景的使用方,大家都在探索,大家都在迈出重要的一步,只有通过深度合作,才能构建更加智慧、更加智能的系统。”在此,我们也期待着双方在未来带来更多的惊喜。

  记者手记

  作为庄吉的舵手,他是理性的也是感性的

  在采访间隙,吴邦东对记者感叹道:“做服装很累啊!”

  的确,服装行业是时尚产业的一部分,没有哪一季是可以停下脚步来的,忙完了春夏季马上要进入秋冬季,秋冬季的研发一结束,又马上要投入到下一年度的春夏季,四季轮回,循环往复。“我建议现在的年轻人,如果对服装没有兴趣就不要步入这个行业。但如果是抱着兴趣在做,那是非常有意思的!”吴邦东说。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因为热爱,所以专注;因为热爱,所以追随。正是因为吴邦东对服装行业深深热爱之心,才能为庄吉带来生生不息的力量。匠心筑梦,砥砺前行!(李江敏)


  关于力克

  力克是软性材料整合技术解决方案的全球领导者,为使用纺织品、皮革、工业面料以及复合材料的制造行业提供专业的软件、自动裁剪设备和专业服务。力克服务于全球众多市场,涵盖时尚服装业、汽车、家具以及其它多个行业。力克的解决方案为每个市场量身定制,帮助客户实现产品设计、开发和制造的自动化及运营优化。力克拥有1600名员工,已与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的知名客户建立伙伴关系,致力于帮助客户实现卓越运营。2016年力克的营业收入为2.88亿美元。公司的股票在泛欧证交所上市交易。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