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设计有“毒”,让人沉醉!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05-31


  本刊记者-吕杨

  浙江杭州西溪湿地,这个因为冯小刚的《非诚勿扰》而名声大噪的地方,满眼的绿色,六条河流纵横交汇,仿佛一幅精美的图画让人流连忘返。可以说,图案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

  5月30日,由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主办、瓦栏网支持的中国纺织面料(图案)流行趋势研究与发布联盟2017/18秋冬研讨会在此隆重召开。

  中国纺织面料(图案)流行趋势研究与发布联盟由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联合纺织服装领域权威专家、院校学者、知名设计师、国家纺织产品开发基地企业、中国流行面料入围企业、国内面料花型设计线上创客平台共同组建。此次研讨会由中国纺织信息中心流行趋势部主任齐梅主持。

  据了解,该联盟的建立旨在推动图案细分领域流行趋势的研究与发布,利用产学研结合的模式,打造行业时尚引领地位,提升行业时尚创意水平。未来将从产品企划、市场推广、品牌传播三点着力助力联盟企业“脱胎换骨”。

  会上,中国纺织信息中心流行趋势部研究员林丹对2017/18中国纺织面料(图案)流行趋势进行解析。世界变化的节奏已经超出人们的预期,科技的迅速发展颠覆了我们看待世界的目光,触发了人们与世界新的关联。“关”即关系,“联”即链接。未来与传统,过去与现在,人与自然,内在与外在,原本处于矛盾关系的两个方向在新的时代环境下产生了链接,碰撞出这一季新鲜而有趣的趋势主题——关联。通过快与慢、科技与原始的相互关联和融合,提出了智存未来、共生艺术、平衡哲学以及时光汇融四大分主题,并从分主题方向、色彩、面料、图案特点等进行了详细的解析。

  浙江瓦栏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国平以“共享经济在纺织行业的实践”为主题,阐述了共享经济的特点,以及共享经济环境下纺织行业的发展趋势,并重点介绍了瓦栏对共享经济的理解和实践,即立足行业发展趋势,着力从面料开发者、花型设计师、面料需求者的痛点下手,提出在线交易、在线试衣、授权使用、主题开发等解决方案。

  专业院校一直是科学研究的主要阵地,在下午的分享论坛上,北京服装学院教授、色彩研究中心主任崔唯作了“21世纪以来国际四大时装周上掀起的金属色潮流”的报告;江南大学纺织服装学院教授张毅则分享了“基础图案教育与纺织品设计”的主题演讲;江苏工业职业学院副教授钱雪梅、东华大学纺织品艺术设计专业主任沈沉分别以“线上家居软装产品的图案设计”和“图案的表现美”为题将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同与会嘉宾分享。崔唯表示,这种形式的联盟可以更好地将研究成果落地,真正从设计到生产再到产品完成商业化的转变。

  好的图案变成有形的产品,设计师无疑在其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次会议上集合了男装、女装、休闲装各个领域的设计精英。中国金顶奖设计师、厦门凤飞服饰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创意总监曾凤飞,马克华菲执行董事、商品总监李明亮,上海极装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美特斯邦威前董事研发副总裁徐卫东以及香港何建华服装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设计总监何建华分别通过“中国传统元素的设计应用”、“服装图案的开发及应用”、“IP世代”和“个性化市场趋势带来的图案创新思考”分享各自的设计感受。作为中式服装代表的曾凤飞认为,面料图案的重要性对服装设计师同样重要。目前,虽然有面料企业已经开始和服装设计师共同开发新款面料,但普及率还不是很高。瓦栏的这种模式能极大地改善信息不对称的尴尬,对整个时尚产业的提升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产学研结合的有效落地,在市场一线的产品开发者最有发言权。来自达利丝绸(浙江)有限公司领带服饰设计部设计师丁圆圆、江苏金太阳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经理吕丹、江阴市恒亮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洪亮也分别通过“提花织物的开发案例”、“家纺设计主题趋势研究”以及“牛仔也花俏”的主题报告分享了各自在一线工作中积累的产品开发经验。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这样的研讨会不仅对于信息的交流有促进作用,也对产品的开发设计提供了更精准的帮助。

  在分享讨论环节,与会专家纷纷畅所欲言,对联盟的发展建言献策,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和观点,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