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重磅】重金收购国际轻奢品牌,如意“买”高端值不值?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04-07


  本刊记者-徐长杰

  日前,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如意集团)已经证实从全球私募巨头 KKR & Co. LP ( 简称 KKR) 手中收购法国轻奢服饰品牌Sandro 和 Maje 母公司 SMCP SAS 的控股股权,延续中国资本的海外收购狂潮。

  

  3月29日,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全球领先投资公司 KKR 及 SMCP 的创始人和管理团队共同宣布,已就山东如意收购 SMCP 的控股权签署排他性协议。

  三家公司的联合新闻发布会资料显示,此次收购后,山东如意集团将占 SMCP 集团多数股权,公司创建人Evelyne Chetrite 和 Judith Milgrom 两姐妹以及老牌私募投资公司 KKR 集团将持有少数股权。

  缔约方指出,这笔交易仍需经理事会协商,并按照惯例得到监管部门的批准。在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官方网站上,记者看到了集团公布的相关内容。

  虽然如意集团已经宣布收购法国轻奢品牌 SMCP 多数股权,但具体交易总额未公布。不过记者在多种渠道中获悉,此次交易总额包含债务,或达 13 亿欧元。

  其中,摩根大通担任如意集团的独家财务顾问并担任交易相关债务融资的独家承销商。

  如意集团现代化的生产车间。

  收购 SMCP,是愿望也是现实需求

  实际上,如意集团很早就迈开了海外并购的步伐。其最近一次对外收购是在 2012 年,当时集团以 2.32 亿澳元收购了澳洲最大棉花农场 Cubbie Station,收购成功后,如意集团不仅获得稳定的、高品质的棉花来源,还在澳大利亚棉花生产和出口定价上赢得主动。

  而此次并购 SMCP 却是一波三折。2015 年 9 月,自 2013 年开始控股 SMCP 的全球私募巨头 KKR 决定将 SMCP 投放市场,并接到了多个潜在买家洽购,包括中国纺织生产商山东济宁如意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和专注于消费者行业投资的英国私募股权公司 Lion Capital。

  据知情人士透露,SMCP 与山东如意集团的谈判至少进行了六个月,今年初山东如意集团和英国私募基金Lion Capital 被传出向 KKR 集团提交了报价,但 SMCP集团和如意集团在交易价格上出现分歧,谈判被搁置。之后,SMCP 在 3 月初决定通过 IPO 以缓解集团 2.9 亿欧元的债务,如意集团被迫与 KKR 加快磋商,最终,控股 70% 的 KKR 最终拍板决定与如意集团达成交易。

  “其实他们一直在选择,是卖股份还是 IPO。”山东如意科技集团董事长邱亚夫认为最终能够走到一起,最关键的因素是如意集团在纺织服装方面的追求,双方在价值观上达到了一致,“法国品牌不是用钱可以来解决的。”

  从产业链的上游走到下游,是邱亚夫一直以来的愿望,也是现实需求。

  “协议已经没有什么问题了,接下来会在 4 个月内完成股权交割。”4 月 1 日,正在法国的邱亚夫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如意集团生产车间一角。

  目标是创立自主时尚高端成衣品牌

  据悉,如意集团此次投资 SMCP,意在促进其进一步发展、支持其全球扩张计划,尤其在亚洲, SMCP 将受益于山东如意集团的独特经验和优异业绩。如意集团则将坚持 SMCP 的设计及创意团队继续在总部巴黎运营,以维护 SMCP 的时尚基因以及其独一无二的品牌形象。SMCP 在保留其现有企业战略和组织结构的同时,亦将受惠于其新股东的全球零售业专长。

  邱亚夫表示:“我们十分赞赏Sandro、Maje、Claudie Pierlot 三大品牌取得的卓越成绩,并相当尊重创始人和管理层的激情与才能。此次交易是如意集团努力迈向中国乃至世界纺织行业、时尚行业综合性巨头路上的一次里程碑式的成就。与 SMCP 的合作,为如意集团注入了深植于巴黎的潮流风尚,再结合如意集团自身在亚洲尤其是在中国的突出优势,两家公司定能携手并进。我们十分欣喜可以与 SMCP 及 KKR 成为有力的合作伙伴, 更期待助力 SMCP 实现其成为全球轻奢行业领导者的长期愿景!”

  对于如意集团而言,SMCP 在欧洲有非常广泛的销售布局,如意集团可以借助这个平台扩大公司在欧洲市场的品牌认知和影响力 ;而对于 SMCP,如意集团在中国和日本有着非常丰富的销售经验和销售网络,借助如意集团在这两个市场的优势,SMCP 将进一步扩大其在亚洲市场的影响力和市场份额。

  中国消费者越来越青睐“轻奢”产品。如意科技集团董事长邱亚夫称,收购 SMCP 后,如意集团不会参与其运营,只会以大股东身份从战略层面提供支持。邱亚夫认为如意集团为此次投资付出 13 亿欧元的代价是值得的。

  实际上,目前如意集团旗下也有包括英迪龙、陆嘉纳等成衣品牌,“总体来说,规模还很小。”邱亚夫称,通过并购进入时尚成衣领域,是他在思考再三之后作出的选择。

  “创立一个时尚高端的成衣品牌,目前短期还很难实现。”邱亚夫坦言,眼下中国服装业无论是在创新还是设计能力上与海外发达国家之间存在差距,“如果没有三五十年的积淀,光喊口号是不可能的。”

  如意集团旗下的国家纺纱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试验基地。

  此外,在他看来,大众的消费心理目前对于来自中国的高端品牌还尚未接受,“如果说是法国、意大利的品牌,人们更容易认为是高端的。”

  对 SMCP 多数股权的收购,使得如意集团在高端品牌服装领域再跨一步。不过,收购最终的目的仍是为自创品牌铺路,“我们希望在与国外团队的合作中,慢慢积累发展中国自有品牌的力量。”

  邱亚夫提到,此前东亚并不是世界的时尚中心,“对于我们而言,一方面把世界的时尚中心落在中国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另一方面,花费的时间可能是二十年、五十年、一百年??花费的时间会很长,这个现实必须承认。”在他看来,随着民族的振兴、国家的强盛,中国文化在时尚领域的国际地位会迅速飙升。

  站在“十三五”开局之年,邱亚夫提出了自己的期望与目标 :“如意要在2020年前实现多个‘第一’的构想,首先是制造水平全球第一;其次是时尚设计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本着将软硬技术、软硬实力相结合的信心和决心,邱亚夫表示,如意科技将致力于打造“百年品牌企业”。


  SMCP 简介

  SMCP 以其三大巴黎当代时尚品牌 Sandro、Maje 和 Claudie Pierlot 成为全球公认的轻奢行业领先公司。SMCP 在全球有 1118 家销售网点,其中 906家为直营,212 家为合作经营,近年享有快速增长。截至 2015 年末,SMCP 的品牌遍布世界 33 个国家,服装价格大多在 200 欧元左右,属于轻奢品牌,很多明星也经常穿着这些品牌亮相。

  KKR 简介

  KKR 是全球领先的投资公司,管理众多类别的资产,包括私募股权、能源、基础设施、房地产、信用和对冲基金。KKR 遵循耐心自律的投资方法,雇佣世界一流人才,积极推动增长和价值创造,旨在创造具有吸引力的投资回报。KKR 以其自有和合伙人的资本进行投资,并在资本市场中为其他投资者创造机会。有关 KKR 投资的引用,可能包含其所资助基金的投资活动。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