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张槎针织”用实力及荣誉展示“自我”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5-10-16


本刊记者—李英

  10月13日~15日,2015中国国际针织博览会上,佛山市张槎街道的针织企业组团参展,以“张槎针织”的区域品牌再次发力,这是张槎展团第四次参加本博览会。   

  今年的新闻发布会上,张槎展团依旧让人惊喜连连,重磅消息接二连三——张槎获国家质检总局认可,筹建“全国丝光棉针织服装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张槎针织转型升级新飞跃,将打造6公里的“中国针织黄金大道”;“针尖上的张槎”系列宣传片第二部正式首播。“张槎针织”用实力及荣誉,向海内外客商及同行展示了这一年的丰硕成果及未来的宏伟蓝图。

  

实力组团,彰显“张槎针织”区域品牌风采 

  2012年开始,张槎街道组织本地针织企业组团参展,作为中国国际针织博览会上首个以组团形式参展的展馆,整体亮相,整体发声,“张槎针织”一下子“红”了。连续三届参展,张槎展团吸引了各地企业和海内外客商的眼球,吸引了众多媒体的关注。   

  今年是张槎展团第四次参展,继承往届传统,佛山张槎馆的新闻发布会亮点纷呈,嘉宾云集,包括中国纺织工业联合原副会长许坤元、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杨纪朝、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纪委书记王久新、顾问杨东辉、宋冬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助理,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杨世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副会长林云峰、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秘书长瞿静、张槎街道党工委书记胡安泉、张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何永庆等领导出席了新闻发布会,为张槎针织助力助威。去年,张槎馆共吸引了国内外客商超10万人次,意向成交额达7千多万元,与前年相比增长15%。   

  近年来,张槎针织行业的转型升级稳步有力,在张槎街道的规划与大力推动下,将传统针织与电子商务结合,融入“互联网+”思维,引进先进技术设备,推动传统针织产业向时尚针织产业蜕变。一批本土企业和品牌如摩力克、安东尼、光大制衣、金红棉、全顺来、东成立亿、健业纺织、超俊针织、等在国内中高端市场已具备较大影响力,成为“张槎针织”区域品牌的中坚力量。   

  今年,张槎馆秉承过去良好的成绩,进一步开拓创新,以典雅大气的形象亮相博览会。在本次为期3天的展会上,张槎馆共有30家企业参展,展区面积1000多㎡,超50㎡展位的企业有三家;将举办一场新闻发布会,并举行8场时装秀及推介会,向海内外同行及客商提供了解张槎针织的最佳途径。

厚积薄发,力创张槎版的“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 

  佛山张槎的针织产业历史由来已久。早在80年代末,许多针织布料加工的家庭作坊在张槎慢慢成型,90年代初,迅速发展壮大。经过30余年的发展,张槎针织业从单一加工,到拥有了纱线、织造、配饰、设备、制衣、服装和物流等配套产业,形成产业链配套完善的中国知名针织服装(童装)产业集群。目前,张槎拥有10多个针织产业工业园区,4000余家针织企业,5万多台织造机器,厂房面积达到600多万平方米,针织面料年产量达300万吨,年产值超500亿。   

  在众多的企业中,一批批规模与实力兼具的企业,如安东尼、光大、金红棉、奔腾、东成立亿、超俊、新东鄱等,均在此处扎根落户,国内一线品牌以及相当部分国际知名品牌均由张槎代工或贴牌生产。目前,张槎的棉纱的交易量占全国的“三分天下”,并且是全国最大的丝光棉T恤生产基地。   

  凭着张槎针织雄厚的基础实力与产业转型升级的推力,今年初,张槎成立项目小组,申报创建“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示范区的申报与创建,将会成为张槎针织行业品牌发展道路上的里程碑,为张槎针织产业的转型发展带来新亮点、新动力。八月,获得质检总局批文,同意以“全国丝光棉针织服装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为名筹建示范区。继“张槎针织”、“中国针织名镇”、“中国针织电子商务试点基地”等国字号荣誉称号,张槎针织多年的实力沉淀再一次获得了认可,肯定了佛山张槎在全国乃至世界业内的重要地位。

瞻高望远,打造“中国针织黄金大道” 

  “张槎针织”实力雄厚,远近闻名,但从长远规划来看,由于张槎镇位于中心城区,且面积较小,面临着明显的资源要素制约,环境压力愈益增大。观之张槎针织产业,大部分还是维持传统的生产模式,存在规模参差、管理难度大、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给张槎的城市发展造成一定阻碍。此外,张槎针织产业主要集中在生产环节,长久以来与中大布匹市场形成“前店后厂”的发展格局,但随着物业、人力成本的不断飙升,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这种格局亟需改变。   

  为了更好地引导针织产业的未来发展,优化产业的空间布局,张槎政府正在着手于塱沙路打造6公里长的“中国针织黄金大道”。塱沙路具有较好的基础,早期已形成了较为完整的针织产业链,现由政府牵头统一规划布局,计划整合现有园区载体,丰富产业链条,将针织装备、展贸市场、电子商务、面料、纱线、产业园区、研发孵化等完整产业链引到塱沙路,打造高质量的针织服装产业基地。同时,还将结合“互联网+”概念,对产业结构进行深层次的改造于融合,进一步提升张槎针织的影响力。   

  规划分三个阶段,将通过近期、中期、远期规划逐步有计划地进行。对产业而言,将引导产业作进一步梳理,做强产业两端,提升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同时,在原有制造业的基础上推进产业升级;对地区而言,能极大丰富塱沙路沿线的产业内涵,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事业发展,对于加快打造禅西都市产业新城具有重要意义。

迎击寒冬,新动力注入传统针织产业 

  近几年,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时期,传统行业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困境,张槎针织也不例外,面临着企业外迁、生产成本增加、环保压力增大、市场饱和等难题。面对困境,张槎积极进行针织产业转型升级的各种尝试,以“生产往高端发展;产业形态宽度延伸;利用信息化推动产业升级”的思路不断优化提升针织产业,借助创意时尚与电子商务产业改变自身业态,取得显著成效。   

  作为佛山四个千亿大镇之一,张槎近些年依托自身区位优势和雄厚的制造业基础,给生产销售全产业链注入互联网因素,制定了全市乃至全省首份镇街“互联网+”行动方案,走在了“互联网+”变革前沿。针对针织特色产业,张槎通过“互联网+”,推动“厂、店、商”融为一体。“厂”是指针织服装生产企业,“店”是针织布及服装展示厅,“商”是指电子商务,三者借助互联网将产业链连接起来,推动企业生产更智能化、柔性化,更能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个性化需求。   

  而除了政府引导集体力量突围之外,张槎针织的企业家们也各自升级转型的路上不断开拓创新,进行新的尝试,如追求更舒适穿着体验的布料、开拓设计领域、打造品牌、试水电商等等,稳扎稳打推动传统行业转型升级。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