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王小萌:针织国度里的五谷杂粮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8-29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分了四季,五谷是花生红枣眼泪和小米,想一想邻居女儿听听收音机,看一看我的理想还埋在土里”。

  ——张楚《蚂蚁蚂蚁》

  乐观开朗、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是她追寻设计梦想的灵感源泉;独立随性、单纯坚韧的生命个体是她褪去时尚外表下的内在动力。在2017年“濮院杯”中国针织设计师大赛中,设计师王小萌凭借作品《五谷杂粮》荣获银奖与“中国针织设计师”称号。本科与研究生阶段均就读于苏州大学艺术学院的她,曾赴台湾世新大学研修交流,现在是苏州大学文正学院服装艺术系的一名专业教师。

  谈及此次比赛的设计灵感来源,王小萌认为当下人们生活在一个充斥着各种诱惑的水泥围城里,有人获得了成功,有人迷失了自我。但与此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人渴望回归一种简单质朴的生活状态,渴望找回原本属于自己的赤子之心。正如山珍海味固然可口,但随着时间的流转,会逐渐发现,粗茶淡饭的五谷杂粮才是生活的原本滋味。

  《孟子滕文公》中称五谷为“稻、黍、稷、麦、菽”。五谷杂粮作为中国传统饮食的一部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给予人们大自然的馈赠。在确定设计主题期间,一次超市采购之行带给了王小萌无限的设计灵感。她惊喜地发现,超市卖场里的大米、黄豆、红豆、薏仁等农作物,经过不同的排列组合像极了针织面料图案。因此,她决定将五谷杂粮坚韧饱满的颗粒感与粗棒针织温暖细腻的纱线相结合,倡导一种简单质朴、随遇而安的生活理念。“时尚是一个轮回,未来的针织终端领域会在技术上有更大的创新,但手工匠人的针织精神也会越来越弥足珍贵。针织面料带给我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虽然它摸起来质地柔软、细腻温暖,但当运用于设计时,便能够通过一定的制作工艺表现出其坚韧、硬挺的造型感。在比赛的制作过程中,选用高级灰、暖橙、暖黄为主色调,通过在针织面料制作工艺上的创新,去更丰富地表达设计。同时,我运用了大量的手工粗棒针织工艺,通过针织渐变的设计手法来丰富整组色系。面料部分主要选用了纱线针织、粗棒针织和毛呢针织,通过针织纱线间的粗细变化与色彩变化进行设计。”王小萌耐心地讲解到。在制作工艺方面,为了彰显当下针织男装流行趋势与着装情怀,王小萌更是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从体现谷物的颗粒质感到将传统工艺与现代服装廓形相融合,再到表达针织装饰的精致细节,她试验了多种针织工艺,最终选择了在运用丝网印花工艺的基础上进行手工立体钩花。在准备决赛的一个多月中,她几乎每天缝制熬夜至凌晨。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从心开始,快乐出发。”闲暇之余,王小萌表示非常享受一个人独处的时光,绘画、阅读、书法、古典音乐这些都是她汲取创作灵感的重要源泉。她说:“人生就像是一件五彩斑斓的针织毛衣,那些五颜六色的纱线与图案就是一个人所经历过、接触过的各种美好事物,而编织的过程就是在各种事物中所学习与成长的过程。”值得一提的是,在未来的时间里,王小萌计划将“五谷杂粮”注册为服装品牌,并作为她在设计道路上的成长发展平台。她表示,希望透过一种“时尚但不造作,文艺却不矫情”的生活方式,为追求慢节奏的时尚文艺男青年们探寻一片心灵圣地。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