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孙瑞哲:用时尚提升产业魅力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5-06-04


  在日前召开的“2015全球纺织服装供应链大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作了题为新常态下的纺织服装供应链优化与升级的报告。他在报告中表示,纺织工业不仅仅是传统产业,而且还是时尚产业,新常态下,要用时尚提升传统产业的魅力,进一步优化纺织服装供应链,并向柔、软、快、感四个方面发展。

   

  现在是应该把纺织产业作为时尚产业提出来的时候了。在制定我国工业十二五规划的时候,我们就提出要将纺织产业定义为时尚产业,因为纺织产业是时尚产业的重要推动力量,是国内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最后由于各种原因,我国工业十二五规划没有将其定义为时尚产业,留下了遗憾。

  目前把消费作为中国经济发展重要的推动力量,对于传统产业来说,就是要用时尚产业去进行改造。

  供应链有很多技术层面的问题,但是不管怎么样,应该把纺织工业在中国经济中的地位明确起来。首先要明确的是,纺织工业不仅仅是传统产业,而且还是时尚产业,要把这个定位明确起来。

  说到时尚产业,最近有两家上市企业的发展值得关注,这两家上市企业全是女装企业,一家是朗姿,一家是歌力思。这两家企业作为服装产业的代表,在整个股市里面表现非常好。歌力思股票连续8个涨停,朗姿也是连续几个涨停,这说明传统的产业在股市中也有不俗的表现。

  宏观经济的低迷和放缓并不代表纺织行业的走低,反而还会带来很多亮点,关键是行业在这种环境下如何找准定位。通过整个纺织工业的发展可以看到,无论从加工总量,还是在全球纺织服装贸易的份额,纺织工业一直处在快速的发展过程当中。

  纤维加工量增长速度近5%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一个新常态时期,我们对行业下一步发展做了预判。第一个预判是关于纺织品和服装出口结构的问题。可以看到,进入到21世纪,纺织品的出口增长幅度已经保持一个比较好的状态,虽然现在服装出口大于纺织品出口,但是可以看到纺织品出口在持续增长。可以预判,在未来5年时间里,纺织品的出口增速或者出口额度很有可能会达到现在服装出口的水平。

  第二个预判是中国纤维加工量的增长。未来我们预计纤维加工量增速仍然会高于世界的平均值,大约将以接近5%的速度增长。去年我们的纤维加工总量达到了5000万吨,在全球占到了56%~58%的份额。

  行业出现多方面变化

  在新常态下,行业的发展面临着各种压力,其中比较大的一点,就是纺织工业的工业增加值低于GDP的增长,特别是去年工业增加值和今年第一季度的工业增加值都低于了GDP的增长,这才是压力所在。

  在行业发展中有几个方面是需要重点关注的。一是行业结构调整。行业结构调整有两个关键的地方需要注意,化纤和产业用纺织品的增长。去年5000万吨纤维加工量里面,化纤占82%,而产业用纺织品在行业内的占比也会进一步提升。

  二是内销市场。按照目前统计的情况来看,在一线城市消费趋缓的情况下,三四线城市以及广大农村市场消费还将保持一种非常快速的增长。

  三是网上消费。线上和线下消费并举已经成为消费的新常态,中国从2012年起变成了全球第一大的网上销售的市场,网上销售市场会进一步增长。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在2020年以前,线下销售仍然会占有主导地位,特别是纺织服装销售体验的这种形式,不会被线上的销售完全替代,线下仍会占有主导地位。

  四是出口问题。目前欧盟、美国、日本、东盟是我国纺织服装产品出口的四大目标市场,已经占行业全部出口的56%。但也面临着一个问题,今年前四个月纺织出口和去年同期相比出现负增长,今年出口能不能达到5%的预设目标,面临巨大压力。

  五是要素成本优势。首先从能源成本来说,美国随着页岩气革命的成功,其工业用电成本远低于中国。中国企业走出去,不仅仅是谋求生产要素成本的低廉,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工资成本低,中国现在是全世界资金使用成本比较高的国家之一,虽然经过了几次贷款基准利率的下调,但是成本还是远高于欧美等国家和地区,尤其是在工资成本和用电成本等方面都比较高。比如我国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的综合成本,与美国一些地区相比,已经没有什么优势。所以现在国内企业,纷纷到美国进行投资。可见我国沿海这一带地区的综合成本已经没有什么优势。

  另外一方面是关于劳动用工的问题,随着产业向中高端方向发展,纺织行业对技术的需求越来越高。现在行业出现了劳动力短缺问题,特别是技术工人缺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行业的发展。

  柔、软、快、感是供应链的方向

  纺织工业的下一步如何走?这是在十三五规划制定中应该考虑的问题。

  第一个方面就是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上提出的互联网+”的观点,这将成为纺织工业必须的选择,也成为纺织工业新的主题。

  近期中国制造2025”规划出台了,而行业也要围绕着纺织的中国制造,或者纺织工业的智能制造进行新的定位。我认为可以简化为三个层面:一是在整个的生产过程当中解决行业智能制造的问题。二是在整个生产组织和销售过程中,建立一种云工厂和电子商务概念的问题。三是在智能制造中解决产品和消费者的问题。这三个层面才是纺织的智能制造核心的方面。

  围绕着纺织的智能制造,行业应该从材料、机械、节能减排以及供应链管理等多个方面去推动,与此同时,我们也将和中国工程院一起规划智能制造的路线图。

  纺织服装供应链转型升级可以用4个字来形容:柔、软、快、感。管理要实现柔性化,行业在发展中不仅仅是在传统的层面把自己的企业做大,还要实现一种柔性的发展。另外从组织来说,要变软,不是说自身的规模放大、自身能力的放大,而是要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另外面对消费市场的变化,行业企业要建立感性,建立和消费者的互动。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