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如何稳住工业经济大盘?汕头纺织多元发力准备迎接“开门红”
文章来源:: 2022-12-19
  本刊记者-徐长杰 
  前不久,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国资委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巩固回升向好趋势加力振作工业经济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5个方面、17项具体举措,聚焦当前工业经济运行中面临的突出矛盾困难,目的就是要以更大力度、更有效举措进一步振作工业经济,全力确保四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并为明年实现“开门稳”、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打下坚实基础。 
  众所周知,工业是经济增长的主体和引擎,振作工业经济是稳住经济大盘的坚实支撑。今年以来,受疫情多发散发、市场需求不振等因素影响,部分地区工业生产一度放缓。但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不断优化,很多地区的纺织产业随即出现了复苏迹象。
  汕头是中国内衣家居服生产基地,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内衣家居服之都,“如今,汕头纺织服装产业已经开始复苏,从每天的快递量上就可以看出端倪。”汕头市纺织服装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马庆宣在接受《纺织服装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不仅如此,他们计划于明年3月召开的第二届潮汕服博会,如今已有85%的老客户复展。这表明,大家对产业向好的趋势非常有信心。
  纺织企业对明年市场复苏信心较强
  记者了解到,作为汕头首个产值超千亿元的工业产业,纺织服装产业经过近40年发展,已形成从原料、捻纱、织布、染整、经编、刺绣、辅料到成品生产和销售的完整产业链。
  目前,汕头有近8000多家纺织服装生产企业,其中规上企业687家,有进出口业务的纺织服装企业近900家。内衣家居服产量约占全国45%。区域内拥有谷饶“中国针织内衣名镇”、两英“中国针织名镇”、峡山“中国家居服装名镇”和陈店“中国内衣名镇”4个名镇和一大批内衣家居服品牌。去年汕头市纺织服装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1144.19亿元。今年11月,汕头市纺织服装基地被广东省商务厅正式认定为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纺织服装产业已成为汕头目前总产值高、产业链配套齐全的工业门类之一。汕头在2021年就提出,未来五年打造超2000亿元纺织服装产业集群。
  “2022年,国内市场环境的整体不确定性,包括市场需求、原料价格、物流政策等不断变化,是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我们感受到短期内消费收缩、下游投资预期减弱这些确定性因素对现有业务的影响。企业要生存发展,将不断处于问题解决的过程之中。”不过马庆宣认为,全球经济低迷看似压抑了外需,实际上对性价比高的潮汕纺织产品而言是难得的市场机遇。随着全球防疫政策的逐步放开,企业抓住这个时机“走出去”,去参展、洽谈、交流,对稳定纺织产业具有积极作用。
  进一步释放纺织品需求与潜力
  马庆宣表示,面对外部市场环境不确定性,潮汕纺织行业在市场拓展、产品研发、技术创新等方面不断突破,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潮汕纺织产业也正在按照科技、时尚、绿色的纺织新定位和要求,稳步推进结构优化调整和产业升级。
  如,为进一步释放纺织品需求、挖掘潜力,近年来,汕头市多举措推进工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以智能引领时尚产业发展越来越成为潮汕纺织服装行业转型的重要标签,潮汕纺织服装企业通过引入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进行深度融合,加速构建设计创新、生产制造、流通商贸全流程、全要素耦合的数字时尚生态。
  当下,振作工业经济是稳住经济大盘的坚实支撑,这就需要进一步打通堵点、补链强链,潮汕纺织业又是如何强链补链的?
  马庆宣表示,产业集群数字化发展,已成为助推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破解产业低端化发展瓶颈的有效途径之一。汕头大多数企业仍存在规模小、数字化程度不高、人才与技术普遍缺乏、高层认知不足等情况,这导致不少企业对数字化转型紧迫感不强,存在“不想转”“不敢转”的困惑。数字经济浪潮势不可挡滚滚向前,广东智造正加速崛起。广东在全国创新性开展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工程,聚焦新一代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现代轻工纺织等战略性产业集群的21个细分行业,助力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只要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以数字化引领更多中小制造企业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必能加快推动潮汕纺织业加速迈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对汕头纺织产业来说,这也能更加行业产业链条的安全性和灵活性。
  纺织服装作为汕头市传统优势产业和重要民生产业,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汕头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呈现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在科技创新、品牌建设、人才培养、绿色发展等方面不断跃上新台阶。去年以来,汕头市按照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的发展蓝图,加快构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格局,全面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成立了汕头市纺织服装产业协会,启动建设纺织服装产业全球纺织品采购中心、智能化纺织工业产业园区、展会展览中心、产业总部大厦等“四大工程”项目,是汕头市实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和具体体现。今年5月份首届潮汕服博会的成功举办,更是对促进汕头市纺织服装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升纺织服装行业现代化建设具有“里程碑式”重要意义。
  在亟需提振经济的当下,供需有效对接是畅通经济循环的内在条件,也是稳定工业经济的重要基础。
  虽然当下仍有很多的不确定性,我们仍要增强信心、迎难而上,总体来看,尽管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面临不少挑战,但是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物质基础雄厚、市场空间广阔、人力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的基本特质也没有变。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我们一定能推动工业经济回升向好、行稳致远。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