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魏伟:“拼”出来的纺织招商传奇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0-03-17
 

  提起沭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局长、沭阳智能针织产业园管委会主任魏伟,在沭阳县乃至宿迁市招商界,很多熟悉他的人会竖起大拇指。

  为啥?因为招商牛。从2005年开始,魏伟先后招引亿元以上企业30多个,协议投资总额100亿元,其中不乏豪悦实业、宝娜斯针织、月源纤维等一批龙头型、旗舰型纺织企业。正是有了这些企业,沭阳纺织才逐渐走出一条企业从少到多、产业从弱到强、品牌从无到有、发展从跟随到引领的特色发展之路。

  也因此,魏伟成了招商界颇具传奇色彩的人物,被誉为“一个能人拉动一个产业”。对于别人的评价和溢美之词,魏伟总是谦虚地说:“哪有什么招商传奇,其实都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招商没有捷径可走,只有敢拼敢闯,吃得下苦,坚守如一,方能取得成功。”

 

  做事“拼”,坚守招商15年不动摇

  中等身材,说话干脆利落,举手投足间洋溢着干事创业的激情,有股子拼劲,这是魏伟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

  魏伟的拼劲由来已久。在从事招商之前,他干过乡镇新闻报道员,卖过婚庆用品,开过旱冰店、印刷厂,做过利润微薄的生意。正是靠着敢拼敢闯的干劲,他早早成为上世纪80年代人人羡慕的“万元户”。

  2005年, 30岁的魏伟从一名乡镇办事员被选调到沭阳开发区从事专职招商。当时的他充满激情,暗下决心:不怕苦,不怕累,一定要干出一番成绩来!但现实无情,他坐车南下浙江,在义乌后宅工业区骑着自行车举目无亲奔波于企业之间,跑了近百家公司,散发名片千余张、宣传单3000多份,但只得到部分老板有机会到沭阳看看的答复。

  “说实话,苦是之前预料到的,但是结果却是没有想到的。”魏伟告诉记者,自己是个不服输的人,虽然心里忐忑过无数次,但还是决定咬牙坚持。

 

沭阳智能针织产业园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5年6月,魏伟从邻村一位打工姑娘那里得到线索,浙江有位客商正在邻近的东海县考察。他迅速跟进,邀其到沭阳考察,之后经常与其联系,多次上门拜访。得知客商义乌玩具厂出现用工荒,他义务帮助招工,仅用3天时间,就把40多名合格工人用大巴车送到企业。

  魏伟认真做事的态度和出色的行动力让对方刮目相看,经过一段时间的洽谈与考察,2005年8月,他招引的第一个项目江苏邦源纺织有限公司终于落户,这也是沭阳县第一家包覆纱企业。

  成功招来的项目,让魏伟品尝到熬过艰辛后收获的甘甜,更激发了他招商的拼劲和干劲。随后几年,他开始着重围绕包覆纱产业上下游进行招商,随着招引来的企业发展壮大,包覆纱配套企业纷纷“闻讯赶来”,一些海外客商也来投资建厂,沭阳开始形成制纱、针织、家纺、高档提花面料、纺织机械制造等一套完整产业链。目前,沭阳年产包覆纱9.8万吨,占全国总量的18%,是全国设备较多、产量较大的优质包覆纱产业基地。

  如此成就,魏伟功不可没。而他的身份,无论从办事员、招商分局长到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再到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局长,不管职务怎么变化,都没有离开过招商岗位,一直“拼”在第一线。

  谈及这些,魏伟坦言:“这么多年干下来,招商已成为我的事业追求和人生目标,自当勇往直前,拼出一片天地。”

  做业务“拼”,打响沭阳纺织品牌

  魏伟的“拼”,不仅在于能吃苦、敢做事,也体现在业务钻研上。

  相比专业出身的招商人,魏伟本是一个“门外汉”,但凭着“拼”劲,成了招商工作的行家里手。他坚持向书本学、向专家学、向客商学,与时俱进研究纺织产业发展规律、地方政策、企业管理等,不断创新招商方式方法,加大协会、行业、产业招商力度,以高水平服务赢得信赖、吸引投资。

  为此,魏伟先后主导成立了沭阳县包覆纱协会、沭阳县纺织工业协会,创办《中国包覆纱》杂志,并推动与东华大学、武汉纺织大学签订产学研基地和战略合作协议等推广平台招商,有效沟通企业与企业、企业与协会、企业与院校,实现资源共享、互助互惠。

 

  2015年9月,在魏伟主导下,沭阳经开区围绕“五有三转模式”,即有产业规划、发展载体、龙头企业、扶持政策、帮办服务和转变开发方式、发展方式、招商方式,规划建设了智能针织产业园,大大节约了入驻企业的生产要素成本,吸引了西南智能纺织、达丽智能针织、江苏衣道科技等10多家优质企业入驻。

  2018年初,又是在魏伟的提议下,在4平方公里的纺织产业园区内规划了1233亩的恒能家纺特色产业园,引进浙江长兴昊能科技投资建设,完全实行市场化运作,引来吉源纺织、鑫辉纺织、恒鸿纺织、图宏纺织等一大批企业集中进驻。

  截至目前,沭阳已拥有各类纺织服装企业350多家,其纺织产业已初步形成了以包覆纱、智能针织、家纺为主的三大板块,2019年实现开票销售收入149.3亿元。“全国纺织产业转移示范园区”“ 全国纺织产业结构调整突出贡献奖”“ 中国包覆纱基地”等荣誉接踵而来,沭阳纺织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已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区域品牌。

  魏伟先后获得全国纺织产业转移招商引资先进个人、全国纺织人才建设突出贡献人物、江苏省先进工作者、连续10年获得宿迁市招商引资先进个人等20多项荣誉。

  做人“拼”,成为企业服务的“110”

  “不来沭阳投资,对不起咱们的小魏朋友。”这是享有中国“袜王”之称的上海中昊针织董事长高宝霖说过的话。他正是看中了魏伟的为人和服务,在第一次考察沭阳六年之后,再次回到沭阳投资2亿元兴办江苏西南智能纺织,还介绍了3个项目来投资。

  在招商和帮办过程中,魏伟常说“把客商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用心去做才能做好”,凡他引进的项目,都是全过程帮办,全方位服务,事无巨细,处处为客商考虑。正是他的用心帮办,让客商们暖了心,从而为他引来了更多的客商,带来了招商“葡萄串和亲友团效应”。

 

恒能家纺产业园效果图

  2018年,浙江昊能科技在沭阳投资30亿兴建恒能家纺后,公司董事长卢新荣又先后把他的连襟、表兄弟、合作人等客商介绍到沭阳来,投建凯能家纺、永能纺织等好项目。浙江宝娜斯集团落户沭阳后,创始人、月源纤维科技董事长金光宝更是对魏伟的人品和服务高度评价:在沭阳不管有什么事情,我只要记住魏伟的电话就行,他是我们企业服务的“110”。

  在沭阳县,曾有很多客商开出过优厚条件,甚至有企业抛出百万年薪聘请魏伟,乃至合伙兴业,只要他人到就都好商量,但都被魏伟一句“我哪有那个能力”婉拒了。魏伟对此说:“开发区和引进的企业更需要我,我怎么舍得丢下他们。”

  或许正是对招商的这份执着和热爱,才成就了魏伟不凡的招商传奇。

 

工人们正在江苏恒能家纺产业园生产厂房内紧张作业

  来源:速新闻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