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沭阳纺织:智能引领产业发展迈入新阶段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6-06

  本刊记者-徐长杰 通讯员-王琦

  当前,我国纺织业规模扩张速度减慢,产业调整、升级步伐提速,针织产业同样需要转型升级,寻求发展新动能。传统纺织行业是人力密集型行业,随着成本不断上涨,降低成本、提质增效,推进纺织制造环节的智能化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必要途径。

  为了积极应对纺织产业发展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探索“供给侧”改革真谛,沭阳率先规划建设全国首个智能针织产业园,创造性地提出“未来针织靠智能,智能针织看沭阳”的发展定位。《纺织服装周刊》记者了解到,沭阳智能针织产业园是全国首个智能针织产业园,于2015年9月启动规划建设,该产业园在沭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的6605亩纺织产业园内占地1010亩,总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以上。

宿迁市委常委、副市长冯岩(左四)在沭阳县委副书记、县长、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卞建军(左三),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杨云峰(右一),县委常委、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葛家胜(右二)的陪同下,到沭阳智能针织产业园调研,听取沭阳经开区投资促进局局长、智能针织产业园管委会主任魏伟(左一)介绍产业园情况。

  “只有实体产业实现智能制造,才能带动产业链条上相关领域的转型升级。”沭阳县委书记、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胡建军提出,要把着力推进“设备智能化”作为纺织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的第一步,进而以技术创新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致力于打造出全国最优质的纺织产品和产业链。

沭阳县委书记、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胡建军(左二)在沭阳投资促进局局长、沭阳智能针织产业园管委会主任魏伟(右一)陪同下到沭阳智能针织产业园调研。

  沭阳县长、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卞建军介绍,未来5年内沭阳智能针织产业园将招商引资和培育企业100户以上,投入袜机、圆机、包覆纱机等智能针织设备10000台以上,使园区成为集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等功能于一体的百亿乃至千亿级针织品生产基地。“沭阳承接的不是一般的产业转移,而是产业链高端、智能化的集聚。”他说。

沭阳县委常委、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葛家胜(右二)与沭阳投资促进局局长、沭阳智能针织产业园管委会主任魏伟(左二)到纺织企业调研。

  实际上,该产业园的建设不仅为沭阳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集聚、产业集群提供载体支撑,更为产业质态提升、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条件。记者了解到,不同于一般的园区,该产业园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物管、统一服务、统一要素保障的运营模式。目前,产业园一期13.5万平方米的厂房和配套设施全部建成并配套到位,二期10万平方米厂房已全面开工。

  沭阳县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葛家胜则表示:“我们计划用5~10年时间将产业园打造成为现代针织制造业高地、品牌集聚地、创意策源地、针织品集散地,推动针织产业从设计、加工、产品、管理、营销和服务体系等各环节全智能化转型升级,让沭阳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智能针织名城’。”

  可以看出,“未来针织靠智能,智能针织看沭阳”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沭阳举全县之力的决心和信心。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 高勇:

  高起点布局

  成产业转移典范

  沭阳有着丰富的包覆纱产业发展基础,这对其发展后道针织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特别是其提出“智能针织”的定位后,对入驻“智能针织产业园”的企业设立了较高门槛,不是把原来的厂房做简单的迁移,而是打造产业的升级版,均要求企业具备一定智能化水平,这为当地针织产业智能化发展培育了高起点的优质土壤,对整个行业智能化水平的引领作用也较为明显。

  在沭阳规划要推出智能针织产业园时,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就建议要高起点布局,而从近几年的发展情况来看,沭阳智能领域推进情况较好。

  当前,我国纺织工业的发展趋势呈现出规模扩张速度减慢,产业调整、升级步伐加快的局面,中国针织产业发展需要瞄准新的坐标。沭阳纺织产业的发展是省内产业调整、转移的典范。

  展望未来,纺织服装业推进智能制造,势必要从产品设计智能化、关键工序智能化、供应链优化管控等方面,推进智能制造单元、智能生产线、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建设。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 杨纪朝:

  智能为产业创造新动力、新路径和新优势

  沭阳县响应国家部署,抓住我国纺织产业区域结构调整新机遇,选择我国纺织产业中最具活力与发展潜力之一的针织产业,并抓住“智能针织”这一主导方向,极具战略眼光与发展智慧。

  实际上,智能的概念要广义地去理解,智能是一个柔性生产过程,它体现在生产过程中的反馈、调整等方面。智能,就是模仿人的思维,从而实现解脱人力的目的。

  从宏观角度和产业角度来看,纺织工业作为国民经济传统支柱和重要民生产业,需要以技术变革来创造新的产业优势。智能制造作为《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内容,则给纺织包括针织产业创造产业新动力、新路径和新优势,指明了正确方向。

  希望沭阳针织能够紧紧围绕构建行业快速响应的供应链和产业链体系,紧抓“智能”二字,做足文章,形成产业链联动的高度集约型的智慧产业,成为针织产业转型升级的示范。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 孙淮滨:

  为产业转型探路,将赢得更大发展空间

  沭阳在纺织产业招商方面付出了很多精力,特别是在承接产业转移方面,无论是政府服务还是硬件支撑,都做出了巨大努力,夯实了各种资源要素基础。

  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探索方面,沭阳纺织已经迈出了第一步,今后仍要抓住两个关键点:第一,要加大研发力度,建设设计研发研究院,要用高端的智能设备,生产有别于传统产品的智能产品。第二,从园区管理来说,要将信息化、智能化引入园区管理,提高智能化水准,抛开行政化管理。

  “未来针织靠智能,智能针织看沭阳”,沭阳为针织行业树立了一个战略性的方向和定位,为行业转型升级的方向给出了明确指引,从这一点来说要给予充分的肯定。未来,沭阳纺织产业发展还有很多空间可以去提升和发展,期望沭阳能够成为针织行业乃至纺织行业发展的前沿和示范。


聚焦沭阳六大投资优势

  一是区位优势。沭阳区位独特,地处长三角,向北6小时可直达首都北京,向南4小时可直达国际大都市上海;沭阳智能针织产业园位于205国道以东,瑞安路以南,友富路以北,沭七路以西。

  二是配套优势。智能针织产业园内实行“七通一平”配套保障(道路、绿化、亮化、供水、双回路供电、供气、供热、污水管网、电信、有线电视),设有公共印染中心,实行统分结合的运营模式,污水收集和污水处理实行集中,印染车间可以统分结合,实现印染资源要素的充分保障,保证产业园的发展后劲。

  三是成本优势。沭阳有193.57万人口,富余劳动力30万人,在外务工急待回流熟练工28万人。拥有各类职业技术培训机构135所,年培训能力达8万人。沭阳劳动力资源丰富致使成本相对低廉,一个熟练工人月工资只需2500元左右,相对于苏南县城的熟练工人平均工资3300元,节约成本24.2%,相对于浙江的熟练工人平均工资3500元,节约成本28.5%。具体而言,1000名工人的企业一年可节约人力成本1100万元左右。沭阳工业用地6.4万/亩,仅为苏南城市土地价格的四分之一。企业用地100亩,可节约资金约2000万元。

  四是政策优势。(1)对租赁厂房的企业,按照租金每年每平方米50元的标准,暂定三年不变,所有入驻企业第一年租金全免,第二年租金减半;设备投入5000万元以上免租金两年,设备投资1亿元以上免租金三年,最长可免租金三年。对整体购买的,可分期付款,第一年付购房总价款的30%,第二年付购房总价款的30%,第三年付购房总价款的40%;投资较大或整体购买厂房等超过2万平方米及以上的项目实行“一事一议”;

  (2)在设备投入方面,该园区将对入驻企业年度内设备实际投资500万~1000万的给予设备额的3%奖励;1000万~2000万的给予4%奖励;2000万~3000万给予5%奖励;3000万~5000万给予6%奖励;5000万~1亿元给予7%奖励;1亿元~2亿元给予8%奖励;2亿元及以上的,给予10%奖励。一个10万平方米企业3年内可节省租金1500万元。

  (3)水气优惠:对入驻沭阳智能针织产业园的企业,水、气价格享受开发区大企业“一事一议”水气优惠政策。

  五是服务优势。沭阳为客商提供“全方位、保姆式、零距离”的帮办服务;成立了帮办服务中心,通过建立完善“预帮办”制度、职能部门总协调人制度、问题一线会办制度、服务限时制度、落实督查制度、失职查处制度等多项制度,来保证政府服务的高效、便捷和优质。

  六是组织保障优势。成立“沭阳县智能针织产业园”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副书记、县长卞建军任组长,沭阳县委常委、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葛家胜为副组长,开发区、国土局、经信局、科技局、财政局、环保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以及开发区投资促进局、经发局、规划建设局、财政局、环资局等部门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魏伟兼任办公室主任;设立“沭阳县智能针织产业园管委会”,与沭阳纺织服装产业招商局合署办公,魏伟兼任管委会主任,管委会下设综合部、投资部和帮办服务部三个部门。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