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宿州市循环经济示范园荣获年度十大产业园区
文章来源:: 2016-01-18

  目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时期,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经济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2015年纺织产业转移结构调整已进入关键时期,这给产业转移提出了新的课题,也带来诸多挑战。为进一步在结构调整中总结2015年纺织产业转移的工作,交流园区工作经验。

  1月8日,2015年全国纺织产业转移工作会暨绿色互联纺织发展论坛在成都召开。本次活动主题为:“转移升级,绿色互联。”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产业转移工作办公室、西南纺织服装职业教育联盟、四川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承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执行副会长杨峻、中国工程院院士姚穆等重要等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等产业园区代表、企业代表共计200余人出席会议。

  夏令敏在会上介绍了新常态下纺织行业的转型升级及十二五发展特点和十三五发展方向。他表示,在十二五期间,纺织产业由沿海向内陆地区转移进度低于预期,同时跨国布局仍需提升风险防控能力。他同时对目前产业转移提出几点建议:首先,纺织产业转移是市场选择的结果;第二,资源配置效率显得非常关键,在转移过程中让产业升级,避免同质化和重复建设,注重市场开拓,最后,要注重园区化建设,集群化发展,协会也将加大市场研究分析判断,为产业的海内外转移提供服务指导。

  本次会议上,还举办了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产业转移工作办公室、《纺织服装周刊》共同发起并评定的“2015年度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十大产业园区”颁奖仪式,评选活动举办以来,得到了全国各地产业园区的积极响应,评委会通过实地走访调研结合上报材料的考评形式,以2015年度园区投资增量、企业数增量、产值增量三项指标为主要依据,评选出2015年度十大产业园区,宿州市循环经济示范园、国家级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河北安平经济开发区、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等十家园区成功入围。

  夏令敏对此表示,获奖等园区都是一些产业本身和地方经济结合比较好等区域,例如安徽宿州,江苏常熟等,拿宿州的园区来说,因为离东部更近,在产业选择上对于企业而言有更方便等条件,沿海里人才、信息以及出口方面更有优势,因此在近几年速度发展更快,同时也注意到政府的扶持力度、投资等强度更大,当然,西部区域在资源、政府政策等力度会更大,特别是在新疆,2014年以来很明显,东部园区也需要学习新疆一些园区等做法。

  从获奖园区来看,有一些产业园并没有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通过自身等调节与创新,依然实现了园区等快速发展,以宿州市循环经济示范园为例,1-10月,纺织服装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发展到36家,实现产值27.66亿元,同比增长75.11%。这个增速大大高于全国园区普遍水平。行业内如阳光集团、七匹狼男装、玛米玛卡童装、香港嘉华服饰、鸿正服饰、帝邦服饰等行业知名企业抢先入驻并相继建设投产。

宿州市循环经济示范园管委会主任祝永宏(中)接受奖牌

  宿州市循环经济示范园管委会主任祝永宏在获奖后表示,现在的园区除了硬件建设之外,好的政策非常具有竞争力,宿州市、区两级均出台了相关支持政策用于专门支持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对纺织服装产业固定资产投资、技术升级改造、创树名牌和建设标准化厂房、技术研发中心、信息化平台都有资金补助,另外,还将从土地指标、融资、人才引进、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优先予以支持。

  宿州本次收获年度十大产业园区等荣誉,既是压力,也是动力,下一步园区将坚持现代化产业发展方向,积极搭建承接产业转移服务平台,大力引进龙头企业和配套企业,合理配置上下游产业,在科学承接中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计划到2020年,循环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将占全区的比重达20%以上,经营(销售)收入冲刺到200亿元级规模,主导产业经营收入占园区总量超60%,成为埇桥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和重要支柱。形成产业结构明显优化、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产业布局更加合理,基本形成以纺织服装产业为首位,新兴产业、升级版的传统产业为主导的产业新体系。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