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产业集群地纷纷开启“学霸”模式,今天你上培训班了吗?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07-01

  本刊记者-邬莹颖 赵国玲

  说起教育培训,柯桥这个轻纺基地目前最流行的无疑是纺织培训。

  6月的一个雨夜,绍兴色尚坊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旗下培训机构名为布博士)在柯桥纺都大厦进行了公司成立以来的第二次授课。记者看到,授课现场的人气并没有受到天气的影响,学员对于课程内容充满期待,课前,大家还对上次课程的精彩内容进行了回顾并做交流。

  来自老市场的绍兴俊锋针纺有限公司负责人胡峰是第一个报名参加布博士培训的人。“我除了喜欢这种互动的授课方式外,也很想了解授课老师对纺织业未来的发展有着怎样的展望和评判。”胡峰说道。

企业为什么要接受培训?

纺织培训又为何在柯桥风生水起?

这些培训机构有哪些优势和特点?

未来的发展模式又如何?

  对此,《纺织服装周刊》记者采访了以绍兴绚彩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绍兴色尚坊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绍兴仿佛纺织培训中心为代表的纺织培训机构创始人,挖掘其背后的创办初衷以及培训产业存在的意义。

  绍兴绚彩纺织科技有限公司

  课程体系完整,纺织英语是亮点

  作为元老级的纺织培训机构,绚彩专注纺织培训8年,已辅导了5000多名学员,并为2000多名学员推荐了工作。目前拥有100多家纺织加工企业、门市、染整、外贸公司客户,实属强大的纺织资源平台。

  创始人林军介绍起绚彩的发展历程充满自豪:2008年绚彩纺织研发中心成立;2009年绚彩纺织培训起航;2010年入驻柯桥创意大厦;2011年绚彩在海宁设立织物分析服务中心;2012年绚彩与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合作;2013年绚彩成为中国轻纺城定点纺织培训基地;2014年绚彩纺织英语培训全面开启;2016年绚彩搭建起纺织人才供需平台??

  林军透露,绚彩正准备于今年10月推出“中国纺织培训网”线上平台,这是腾讯在柯桥唯一入股的公司。“这个培训网站主要由三个板块组成,第一是通过整合5000多位学员资源,帮助这些学员背后的纺织公司、工厂寻找面料资源;第二个板块是完善纺织人才供需,通过整合第三个板块的人才性格测评系统,帮助纺织企业挖掘急需人才。”林军介绍道。

  据了解,除了梭织面料、针织面料、染整印花课程以及内外贸实践流程、高级织物分析、企业技能培训等方面完整的授课体系外,绚彩还推出了“纺织+英语=外贸精英”的概念。随着中国轻纺城“走出去”步伐加快,目前绚彩纺织正在积极扩大自己的外语授课面,授课语种涵盖了英语、西班牙语、韩语等,真正做到了外语与面料知识相结合。

  林军表示,绚彩纺织最大的优势在于公司始终以打造一个纺织人才实训基地和纺织人才供需平台为发展目标。“我们要真正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和企业用人的问题,而实现这个目标最关键的就是通过学习、深造来改变。我们的使命就是让学员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够学会感恩、觉悟和改变,这个发展理念在其他培训平台还没有真正落地。”林军强调。

  绍兴色尚坊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柯桥第一个互联网产品Show

  今年4月,绍兴色尚坊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专注开展面料工业4.0技术服务,包括现代纺织技术培训和服务、大数据应用、手机端建设、工业软件开发、电脑仿真技术开发及社会化媒体开发服务。“柯桥依托中国轻纺城这一平台,基数很大,应该抓住发展面料工业4.0的机会,从智能化、专业人才集聚等方面转型升级。”

  绍兴色尚坊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罗腾法表示。

  记者在现场看到网上轻纺城的员工也加入到此次培训中来,网上轻纺城CEO韩冲表示,组织员工学习纺织专业知识,是想要把网上轻纺城这个平台打造得更落地。“把标准化的课件放在网上供大家学习已经成为常态。我期待他们在通过学习之后,根据业态的形势去创新现在的运作模式,比如结合互联网从大数据、面料开发、营销等角度加速纺织供应链。”韩冲说道。

  “布博士的培训目标是通过提高学员对新面料和纺织新技术的了解,让学员能自行分析面料,处理和回答客人的问题,培育出未来中国纺织服装500强高管。”罗腾法表示,在这个时代,只有不停迭代自己,优化自己,才能让自己在一个行业有所作为甚至颠覆。而与这个世界紧密联系的法宝就是始终保持一种开放的状态,来迎接改变和机会。

  据悉,布博士培训在创立之初最吸引人的亮点就是服务免费,这也是布博士在短时间内能在业界引起一定反响的原因。“就目前的发展形势而言,整个纺织行业的专业素养仍未达到最佳状态,发展太过浮躁,利益至上的观点是不能长久的,需要有人沉淀下来做些事情。”罗腾法坦言,提升整体教育体制和从业者素质才是实现面料工业4.0的基础,布博士希望能为想要成功的人做正确的引导。

  此外,罗腾法还谈到了布博士培训的两个特点:一方面是“给出地图”,通过系统的授课方式,达到课程最优化,让学员在掌握学习技巧的同时,能够快速进入学习状态;而另一方面就是“建立联系”,纺织专业技术不仅靠死记硬背,当你有地图的时候,布博士不仅引导学员如何看懂这张地图,如何建立起纺织行业的逻辑思维,还要引导他们自己去探索,从而提高对新产品、新技术的学习能力。

  绍兴仿佛纺织培训中心

  以丰富的资源平台为优势

  创办于2015年的绍兴仿佛纺织培训中心在柯桥一众纺织培训机构中属后起之秀,公司提出“来上我们一节课,还是工厂待三年”的口号,彰显出其在纺织培训技能上的实力与自信。

  仿佛纺织以自有面料研发中心和外贸公司为切入点,为学员提供综合实践平台。创始人苏宏介绍:“除了教授纯理论知识,实践授课在培训过程中也起到很关键的作用。科旺纺织的新品开发能力极强,我们在与科旺的合作过程中,让学员去工厂观察面料的整个生产流程,对初出茅庐的纺织人来说也是一次产业嫁接。”

  苏宏还表示,纺织培训在柯桥一直属于常态性存在。“随着今年G20峰会的召开,加上柯桥印染整治的严抓严打,市场环境的改变倒逼纺织企业通过参加培训提升专业素养,提高专业技能。”

  在目前的发展中,仿佛培训获得了众多企业学员的认可。苏宏介绍,随着纺织行业市场的饱和,越来越多纺织相关行业也纷纷选择加入到了纺织培训的队伍。

  他为记者举了一个例子,柯桥的银行会组团让员工参加纺织培训。这两个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行业却在柯桥这一纺织产业集聚地产生了联系。原来,柯桥有很多纺织公司会选择抵押面料或者纱线进行贷款,而对于银行员工而言则需要“培训充电”来完善这方面的专业知识。

  此外,通过积极吸收学员反馈,帮助学员拓宽发展渠道,也是仿佛培训能够一直生存且持续发展的制胜法宝。


  记者手记

服务平台有“大”情怀

  每个纺织培训机构都有自己的“拿手菜”,但在与这些纺织培训机构创始人畅聊的过程中能感受到,他们把授课的关键都指向了“服务”,这个“服务”不仅指老师在授课过程中的服务态度,同时也包括授课结束后的持续跟进。

  记者了解到,一方面,纺织培训机构对授课老师的选拔极其严苛,不仅需要经验丰富,同时要求乐于分享。绍兴绚彩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林军还强调,他需要的老师同时还要有与公司同步发展共成长的理念,老师其实也是学生,需要在授课过程中不断更新自己。

  另一方面,绍兴仿佛纺织培训中心创始人苏宏告诉记者,公司还会专门派一位老师进行后续跟进,一旦学员在学习之后仍遇到问题,他们会通过微信、电话、邮件等方式进行授课,帮助学员学会为止。同时,公司每周会为因故缺课的学生及时补课。

  “服务型企业”难免让人产生位卑的错觉,但事实上,这些培训机构的立意点极高,纺织这么一大块“蛋糕”,需要有秩序地分享。正如布博士创始人罗腾法所说,“这是我的终生职业。我不仅把眼光放在当下的培训上,还希望能够为中小型纺织企业链接面料工业4.0时代而提供助力。”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