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力克推出工业4.0解决方案助力服装制造数字化进程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12-03

  本刊记者-李芳

  《中国制造2025》提出要加快纺织、轻工等行业生产设备的智能化改造,这是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此后,中国纺织工业领域数字化、智能化步伐加快。近日,2019年中国国际缝制设备展览会(CISMA)上力克推出其针对亚洲市场的旗舰工业4.0解决方案 - Fashion On Demand by Lectra和Furniture On Demand by Lectra以及最新的VectorAutomotive iP9面料裁剪解决方案,为服装、家具以及汽车行业数字化改造提升提出整体解决方案。在全球经济发展缓慢时期,力克推出的方案大大解决了行业发展的困境,支持客户在亚洲的业务增长。


  顺应趋势,引领行业变革

  数字经济正在重塑全球产业的基础结构与创新生态,埃森哲研究报告显示,数字经济占全球GDP的22%,并在快速增长。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表示,截至今年3月底,中国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69%,纺织服装企业表现突出。近年来,无论是前端纺纱环节还是后道印染、织造等环节,智能化改造提升成为企业谋求发展的不二之选。

  力克大中华区专业服务部副总裁徐一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五年前力克面向中国200家男装定制企业的调研发现,只有不到20%的企业在进行数字化改造提升工程,今年再次对这些企业调研时发现,这一数字已接近50%,足见中国服装行业数字化改造发展非常迅猛。

  力克首席市场营销与传播官Céline Choussy谈到,服装行业的数字化一直是业内人士关注的重点,特别是流程数字化以及运营的数字化方面将会是整个服装行业数字化进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为整个服装行业带来一场变革。所以力克在开发工业4.0解决方案的时候,进行了详实的市场调研,充分考虑了服装行业的数字化转型需求,希望助力服装企业从容迎接工业4.0的到来。


  应对挑战,力克的解决之道

  随着消费者对定制化、个性化产品诉求越来越高,对于制造业而言,如何把个性化的消费者需求融入到产品研发设计过程中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10年以前,只要开店就有客户,但现在不是那么回事了,必须要抓住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徐一振谈到,这是完全不一样的经营思维,“最大的挑战其实还是企业家心态的转变,往往是越成功的人越难去改变,反而一些新企业在C2M方面做的越来越多。”

  近年来,在中国由纺织大国向纺织强国迈进的过程中,产品开发设计成为产业发展多年来亟待补足的短板。Céline Choussy坦言,对于制造商来说,产品开发和制造之间还是有很大的不同,这也是中国服装企业在品牌建设过程中所遇到的挑战,她建议服装企业要在产品开发、版式制作方面等方面花费更多的时间和努力,以获取自己的专长。

  “对于中国的制造商来说,能够在合适的时间获取合适的数据,帮助企业进行更加优化的生产,从而生产出低成本高品质的产品是非常重要的。”徐一振认为,必须建立一个柔性制造的体系,从而满足消费者不同需求。“力克就是打通了从产品的设计、打版、排料到裁剪一系列环节,通过工业4.0的手段实现数据共享,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柔性制造。”

  “对力克来说,我们的长久战略就是能够去提供一个赋能各方的解决方案。基于这样一个云平台,产业链各环节可以实时地分享有关产品的数据,对品牌的制造商来说可以可视化地看到产品的开发以及生产各环节的情况。”徐一振进一步解释说。

  事实上,力克的布局智能化很早,早在2007年,力克在裁床内放置传感器,通过传感器可以提前告诉客户应该对设备进行哪些维护,对机器反应做预警性工作,为客户提出诸多预防措施,保证了客户订单顺利生产。

  此次力克在亚洲推出的创新型端到端解决方案Fashion On Demand by Lectra 和Furniture On Demand by Lectra可实现从订单处理到面料裁剪的整个过程的自动化。这两种解决方案包括了力克的数字裁剪平台和单层面料裁剪解决方案Virga,能够满足各个行业的具体需求。它们使用户可以无缝地管理单件、小批量和定制订单生产的工作流。制造商能够轻松地从大批量生产转向小批量生产,并优化裁剪房中的产品个性化流程。

  由于面料可占到服装成本的60%~70%,力克发布了增补的云应用版本,以帮助亚洲服装制造商做出更明智的开发和投标决策。Quick Estimate可以在几秒钟内生成面料消耗模拟,支持在整个产品开发过程中准确地预测盈利能力。在报价请求过程中,排料软件Quick Nest可以使客户更快做出响应,实现具有竞争力的价格,从而赢得新合同。通过并行处理排料任务,Quick Nest还可以加快生产速度,提高生产灵活性。

  在实践应用中,力克推出的新技术新系统得到有效验证,香港TAL集团是亚洲享有盛誉的跨国制衣企业集团,自2016年开始应用力克上一代定制业务的设备和系统。如今力克与该集团就新技术新系统合作共同开启Pilot项目,得到客户广泛好评。

  据透露,力克在全球拥有4000台符合工业4.0的机器,应用在汽车、家具以及纺织领域,中国市场约有500台,服装领域约占其中的2/3。

  力克提供的不仅仅是技术

  “对于力克来说,我们所提供的服务和支持其实是超越于技术本身的。”徐一振谈到,基于客户需求,力克也在考虑推出新的产品或服务,叫做Customer Success Offer。主要包括三个部分,第一是关怀,不论客户是对设备、软件或者是服务进行的任何投资都应该帮助客户正常运转;第二是知识,帮助客户尽快熟悉并且顺利地采用力克的产品,让客户的产品或服务能够正常运转;第三是优化,主要是对客户的经营以及投资进行优化。

  “对于客户来说,力克不仅仅是提供一流的技术,同时还包括一流的支持,帮助客户在行业中取得成功。”徐一振进一步解释道,工业4.0主要有4种方式: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以及AI。力克将通过物联网为客户进行预防性的维护,做到更好的客户关怀,确保客户购买的设备能够长时间无停止地运行,通过传感器收集信息,逐步建立大数据样本,运用大数据分析告诉客户当前设备的使用情况,在行业中处于怎样的水平,以及如何去改进提升,在排料上通过云计算的能力,为客户节省成本,提高效率。此外,力克通过收购Retviews公司,对零售行业进行AI分析,从而逐步把AI科技引用到后端的制造业,进一步帮助客户改善优化。

  “这就是力克对整个工业4.0的布局思路。”徐一振表示。

  Céline Choussy强调,力克所积累的丰富经验,能够也有信心与中国强大的制造能力匹配在一起,帮助中国的服装制造公司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当前,数字经济正在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具有前瞻性战略眼光的企业已经率先布局,成果也得到逐步显现,历史经验告诉我们,顺应趋势,才有可能在未来的竞争中掌控局势。  


 

  CISMA 高光时刻


  镜头一:

  创新型端到端解决方案

  引爆全场

  在展会上,吸引无数参展商们驻足围观的是首次在亚洲推出的创新型端到端解决方案 Fashion On Demand by Lectra 和 Furniture On Demand by Lectra,包括了力克的数字裁剪平台和单层面料裁剪解决方案Virga,能够满足各个行业的具体需求。


  镜头二:

  汽车内饰面料多层剪裁

  吸引众多关注

  作为市场上首款在多种材料上实现裁片零间隙的裁剪解决方案,全新的VectorAutomotive iP9与其它解决方案相比,每年可帮助汽车供应商节省数目可观的材料费,同时提升有效裁剪时间,不断提升卓越运营品质。


  镜头三:

  高层对话,把握行业前沿

  展会上,力克全球高管和技术专家与众多行业客户深入交流,共同探讨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如何利用数字互联实现高度灵活性、卓越生产效率及最佳流程规划,从容应对从大规模到按需生产的各种生产类型所带来的挑战。


  镜头四:

  媒体齐聚力克新闻发布会

  共襄盛举

  40多家海内外媒体记者出席力克新闻发布会,深入了解力克旗舰工业4.0解决方案如何利用数字互联帮助服装、汽车、家具行业客户实现数字化转型,并见证了日本最大的定制家具生产商Karimoku与力克的现场签约仪式。


  关于力克

  力克致力于为具有前瞻思维的时尚服装、汽车内饰和家具公司开发他们所渴求的领先技术。通过推动这些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力克从设计到生产全方位地赋能品牌商和制造商,助力他们在市场中稳操胜券。力克成立于1973年,如今在全球共有32家子公司,为世界100多个国家的客户服务。力克拥有超过1700名员工,2018年营业收入为3.33亿美元。公司的股票在泛欧证交所上市交易。

  (欲了解更多信息,请关注力克公司官方微信:Lectra力克,或访问网站www.lectra.cn)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