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设施建设、服务提质、招商隆市、制度保障……中国轻纺城营商环境“晴雨表”怎么看
文章来源:: 2023-02-14
  本刊记者-邬莹颖
  “东市场、联合市场、东升路市场等外立面进行了改造提升,内部加装了电梯,还增加了运河环线客商电动接送车,免费接送经营户和客商,以改善车辆停放拥挤和交通环境不佳的问题。去年还完成了‘水韵纺都’一期建设,同时开展了一系列提质升级行动,提升市场硬件和软件配套,持续优化实体市场营商环境……”近日,《纺织服装周刊》记者来到中国轻纺城市场,对这里的营商环境提升情况进行了了解。
  营商环境就是市场之“水”。今年,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大力推进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加快打造营商环境最优省。今年同时还是防疫措施优化调整后的第一年,对于实体经济主阵地的中国轻纺城来说,营商环境还有着更多寓意——不仅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关键,还直接决定经济活力和发展前景。某种意义上,拼经济就是比信心,抓经济就是抓营商环境。中国轻纺城因此把营商环境建设、作风效能革命作为新发展格局的“先手棋”,如何下好先手棋、抢占制高点,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重服务
  从实体经济看信心
  三年疫情考验着实体经济的韧性,动摇着实体经济的信心,挤压着实体经济的空间。我们该如何看待纺城市场实体经济的出路与信心?
  “积极响应柯桥区委、区政府‘水韵纺都’二期建设工作要求,以促进市场繁荣、实现经营便捷为目标,推动专业市场硬件功能和风貌环境‘双提升’,尤其是注重老旧市场的硬件配套升级。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培育市场经营者思维,深入了解经营户诉求。要抓重点、抓亮点,常态化纵深推进‘入商铺、访商户’行动,主动为经营户挖资源、优环境、强对接、谋发展,全面提升市场服务水平,打造优异营商环境……”这是春节过后,浙江中国轻纺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经济工作会议上,关于“发展市场集群,提升实体产业综合实力”工作列出的工作清单。目前,各下属单位正在有序推进此项工作。或许,读懂中国轻纺城,就能读懂实体经济的底气、活力和信心。
  制造业强不强,首看产业平台能级高不高。产业平台能级,又首看高端要素集聚度。今年,中国轻纺城将继续抓牢招商隆市。各市场将继续“走出去”调研、推广和招商,如前往广州、郑州、吴江、晋江、信阳等地的专业市场和产业集聚地,同时要落细落实招商方案、加大力度招商隆市、科学优化招商指标、加强市场开门率及流量考核,深化对各类潜力产品、特色专营区的引育,尤其要推动中高档企业落地轻纺城,实现错位发展、共同繁荣。这个招商力度,表明中国轻纺城虹吸效应不断扩大的力度和决心。

  营商环境吸附力来自高端要素的集聚,过去一年,中国轻纺城以重塑实体市场优势和发展变革作为出发点,充分注重市场发展的“稳”与“进”,突出对经营户服务的“实”与“优”,开展了一系列提质升级行动。除了完成“水韵纺都”一期建设外,成立柯桥区内首家国资控股混改公司——城市服务有限公司,有序分离市场培育和物业服务业务,进一步细化市场管理服务;确定“优质经营户回归”行动纲领,明确以“划行归市”和“专营区”引育为主线,大力开展招商工作;纵深推进展市融合,打造专业商贸对接平台等。
  信心来自于对未来的确定性。只要信心不滑坡,办法就比困难多。在中国轻纺城这片浙江制造业的热土和高地上,我们看到了信心,这一最宝贵的“要素资源”与最恒久的“确定性”。
  优环境
  按下数实融合“快进键”
  “你好,这款面料你家有吗?”“小哥找布”的小哥莫佳佳拿出一块黑色的百褶布问北联市场的一家门市负责人。负责人查看面料后告诉小哥,“这是窗纱,可以去北市场二、三楼看看。”“一般柯桥的窗帘布集中在北联市场,估计这款比较小众,我们还得去北市场看看。”小哥介绍,“想要找到同款窗帘,首先要区分窗帘的风格。北联市场主营中高端产品,像欧式、美式、意式等风格的窗帘就容易找到,一些通货类的窗帘面料和相应的配饰,则可以去天汇市场以及北市场二、三楼找找。”
  这是轻纺城集团为进一步推动数字轻纺城线上拓市,瞄准下游采购市场需求推出的“小哥找布”业务中的工作板块之一。该业务通过全球纺织网平台技术,采用线上线下融合模式,建立了实体市场人工找布+平台大数据找布资源网,打造数字化、规范化、平台化的找布服务。
  随着防疫措施优化调整后的国门开放,外贸企业形势见涨,佳赞纺织作为一家外贸企业,在“小哥找布”上下单了三块面料。负责人刘先生表示,这次尝试“小哥找布”不仅是为了节约时间,也是看到了近年来轻纺城市场的数字化转型,想要尝试一下。“目前已经有2块匹配样布收到了。响应及时,效率很高,很人性化。”

  今年,为了进一步推进数实共生,深化数字市场迭代升级。中国轻纺城在线上平台建设、“小哥找布”强化、“金蚕宝宝”扩面、智慧物流等产业数字化建设基础上,还将积极探索纺织服装“元宇宙”,在发展“小单快反”市场业态的基础上,推动纺织服装制造、创意设计等产业与“元宇宙”深度融合,打造虚拟秀场、线上试衣、数字时装等虚拟应用,发展高端服装定制,嵌入柔性供应链,融入时尚产业链。

  提效能
  开启惠企服务“直通车”
  在全民优化营商环境的大背景下,想要得到长足发展,除了持之以恒深耕市场,订立长远规划之外,也要注重打好“情感牌”,既真正让企业和经营户感受到“家”的温暖,赢得他们的信任,更营造出市场发展的“暖环境”,不断推动营商环境建设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
  中国轻纺城国际面料采购中心经营户李天江最近用自己的亲身体验感受到了柯桥惠企服务的效率和温暖。因为面料版权的困扰,李天江在偶然的情况下扫了扫“市场有事找人大代表”的二维码,进入系统后提交了自己的遭遇与想法建议。

  中国轻纺城人大代表联络站轮值区人大代表曹天龙的手机“代表履职通”系统马上就收到了李天江的反映,在得知这一情况后,曹天龙和其他代表多次组织经营户座谈、实地调研后,将花样版权保护的问题上报给相关职能部门。
  目前,柯桥(纺织)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借助全省加快数字化改革的契机,利用纺织品“花样数治”数字化场景应用,通过优化花型图案、外观设计专利等知识产权的确权、授权、维权全生命周期一站式服务,将花样版权登记从原来的30个工作日缩短到7个工作日,大大方便了市场经营户的花样维权,有效提升了柯桥纺织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对照新的标杆,政企联动整合、提高效能,是行业企业普遍期待的现象。而设施建设、服务提质、招商隆市、制度保障等营商环境要素正围绕创新链、价值链、产业链等新趋势,始终同步产生、不断延伸,其中蕴藏的机会与财富难以估量,吹拂着“国际纺都、杭绍星城”更璀璨的未来。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