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产品+渠道,疫情下三年创效翻两番?专访绍兴市九艺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顺钢
文章来源:: 2022-05-10

  本刊记者-王利

  在疫情之下的这三年里,有的企业生存艰难、有的企业被迫关停,更多的企业以此为契机苦练内功、逆势布局。然而,绍兴市九艺纺织品有限公司却在90后创始人王顺钢的带领下,全力挑战3年营业额翻两番的“奇迹”,在疫情大考中交出企业发展满意答卷。
  王顺钢出生于1991年,九艺(谐音)纺织也因此而命名,他坚信只要不断努力、不断创新,新一代纺织人也可以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一番天地。九艺纺织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充满活力的年轻企业,成立短短几年时间以令人惊讶的速度不断弯道超车,成为中国轻纺城市场里的标杆企业之一。2020年九艺纺织实现营业额翻一番,2021年增长近60%,预计2022年将再次增长60%。如此亮眼的成绩背后究竟潜藏着怎样的成功秘诀?
  九艺纺织专注婴童面料细分领域,从成立之初就确定了“健康、安全、绿色”的产品研发方向,产品以有机棉、天然彩棉为主,并不断开发各种天然纤维混纺面料,希望以微薄之力守护千万婴幼儿的健康。更值得关注的是,柯桥大部分纺企都以实体企业为主,在不断发展过程中拓展线上新渠道,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而王顺钢却以逆向思维反其道而行之,以电商起步,深挖线上潜力与机遇,成就了疫情下九艺纺织的逆势飞扬。
  深耕细分领域
  打造特色产品体系
  作为土生土长的纺城人,王顺钢从小就看着父母和身边的亲戚长辈如何依托市场一家小小的门店把生意做强做大。在他不断成长的过程中,也见证了中国轻纺城的每一步变化,与纺织结下不解之缘。2013年,大学实习期的王顺钢正面临择业的问题,纺织行业自然成为不二选择。
  产品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赢得市场占有率的关键。“我父母主营毛巾布,多年来积累了稳定的客户群体,构建起成熟的经营体系,但是我并不愿意在他们的羽翼下发展,我希望通过自己独立的选择与努力成就属于自己的事业,经过多方背调和思考,决定专注0-3岁婴童面料,我相信随着二胎政策开放,婴童面料一定会迎来发展春天。”王顺钢说道。
  从2011年底的双独二胎政策,到2013年底的单独二胎政策,再到2015年底的全面二胎政策,二胎政策开放带来的红利,让婴童面料成为纺织业发展的“新蓝海”,王顺钢也因此取得显著成绩。2016年,正值“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二胎政策全面开放的第一年,王顺钢积极抢抓发展先机,成立绍兴市九艺纺织品有限公司,进一步深挖婴童面料大文章。
  王顺钢认为,婴幼儿是家庭的未来,也是祖国的未来,他们的健康牵动着国与家的神经末梢,经营婴童面料首先要考虑社会责任,要从关爱孩子健康安全的理念出发。因此,九艺纺织的产品以纯天然无污染的有机棉和天然彩棉为主,从纤维纱线源头开始把关,采用通过GOTS(全球有机纺织标准)检测和SGS(全球领先检测机构)检测的原料,每款新品都会进行第三方权威检测,全部达到A类标准才会向市场推广。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多年来,九艺纺织始终坚持原创设计,与专业的设计机构和研发机构合作,每月都会针对当下需求和趋势推出新款,形成独具特色的产品体系。为满足疫情下市场对抗菌功能性面料的需求,九艺纺织研发出棉与芦荟、艾草、竹纤维等混纺的产品,不仅天然亲肤、安全环保,还兼具抗菌功能,深受品牌客户青睐。
  做强电商渠道
  构建新型商业模式
  疫情之下,实体门店普遍面临困境,许多柯桥纺织企业纷纷把目光转向电商、直播等线上渠道,以此寻求破局之道。然而以电商起步的九艺纺织,经过多年的积淀和布局,迎来飞速发展期,并不断拓展线下实体门店和仓储,致力于通过线上引流、线下服务深度融合,构建新型商业模式。
  据了解,目前九艺纺织在阿里巴巴有13个网店、全球纺织网有两个商铺,阿里巴巴国际站也有两个店铺,公司80%以上的订单都是通过线上引流到线下,从而达成深度合作。随着线上业务持续增长,九艺纺织积极布局线下实体仓储和配套服务团队,目前在中国轻纺城针织面料市场和东市场均设置门店和展厅,2021年还打造了2000多平米的大型仓库,所有热销产品都备有现货,进一步提升企业快速反应能力。
  谈及电商成功的经验,王顺钢表示,做电商就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可能不像实体门店很快就能见到成效,一定要有耐心,坚持下来总会有收获。同时,因为面料是产业链的中间环节,直接完成交易不太现实,更多是引流和品牌塑造作用,一定要保证图片和实物吻合,让客户“所见即所得”、“所见立即得”,高度重视产品质量与反应速度,让客户建立信赖感与依赖感。
  对于未来发展规划,王顺钢心中早有“一盘棋”。他表示,一方面深耕婴童面料不动摇,守护下一代健康安全的初心不改变,从原材料、花型、工艺等多方面入手不断打磨产品,注重原创设计与保护,打破产品边界,从0-3岁婴幼儿面料向中童面料延伸。另一方面,做强电商渠道,从线上店铺向直播、抖音微信小视频、小红书等多渠道进军,创新营销模式、升级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企业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