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圆梦三十年 最美纺城人 | 从产品到管理的用心打磨,彰显90后纺织人的青春底色!访绍兴市柯桥区米尚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晓婷
文章来源:: 2022-04-21

  本刊记者-许依莉

  2015年,陈晓婷设计专业毕业后就从父母手中接管了米尚纺织品有限公司,如今已经7年了。作为“90后”的新一代纺织人,陈晓婷颇为自豪地说,家里三代人都从事了纺织行业,从爷爷到爸爸再到她自己,他们祖孙三代完整地见证了轻纺城的发展与壮大。在她的记忆里,是柯桥国际轻纺城陪伴着她共经风雨,一同成长。
  对于20几年前轻纺城的样子,陈晓婷的印象主要来源于长辈们的口中。20多年前的轻纺城是一个棚子搭起来的小市场,随着市场规模扩大,产品品类增多,如今的柯桥中国轻纺城已然成为国际化纺都,与之前棚子里的小市场相比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9中国轻纺城市场党群工作会议上,米尚纺织荣获“区级青年文明号”,对此陈晓婷感到无比骄傲,她认为柯桥作为国际纺织品制造和贸易中心,吸引着各个国家和地区的纺织商人络绎不绝地来到这里寻觅商机,每个人都通过不断探索追求着创新和升级,“国际纺都”的名号当之无愧。
  坚持高质量生产,深挖多元化需求
  陈晓婷认为“衣食住行”中的衣便是我们的纺织业,它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传统面料在功能性方面广泛发展,融入了可持续性与功能性等先进科学技术的纺织品普遍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设计专业的求学经历更是给她带来了不一样的思考,她希望对产品的理解不局限在某一个点上,而是不断碰撞挖掘出新的东西,不管从产品生产上还是从客户角度,她希望能够将这些串成品牌故事,形成独特的公司文化。接管米尚纺织以来,所有衣服的细节如扣子、辅料等,都是陈晓婷一一确定。受到家里影响,她从小便非常关注流行趋势和时尚前沿信息,在没有疫情的时候陈晓婷经常去中国香港,韩国和日本寻找设计灵感,每年会定期去英国和欧洲看展。在思想的碰撞中,她对设计的思考也趋于成熟。
  陈晓婷正式掌舵米尚纺织后用了两年时间进行团队的打磨和产品定位的调整,让产品更趋于时尚前沿,把自己学到的设计专业知识和看待问题的独特视角运用到了公司的管理层面,对延续多年的面料销售方式进行全新升级。陈晓婷给予米尚纺织全新的宗旨:舒适、休闲又赋予时尚。面对疫情下原料价格上涨和宣传缩减等问题,她坚持高质量发展,注重产品的开发和品质,从原料、加工到成品,层层把关,确保产品的品质稳定如一。
  一块面料,多种可能。在陈晓婷的带领下,米尚在传统面料基础上深挖面料多元化需求,以品质说话,用更好的原料,优质的进口纱线等多重原料碰撞在一起,寻求多功能性的服饰。据陈晓婷介绍,这种混合原料的新尝试到了现在这个阶段一般要使用四、五种成份混合,通过这种方式重新研发出来的新型面料在保留常规面料的需求之外,还需兼顾功能性、可持续性,易打理等特点。这种复合面料可以满足更多款式和消费需求。陈晓婷还规定米尚纺织在生产源头使用天然性的环保材料,这些原料相对于涤纶和人造丝对环境造成的污染相对较小,并逐渐淘汰耗能工艺,引进先进智能设备。做到降低污染,绿色生产。
  基于面料的功能性和呈现效果,米尚会设计开发不同风格的样衣,如偏休闲类和时尚类以及通勤装,带给客户全新体验。陈晓婷介绍,米尚面料呈现以成衣为主,每年公司会定期把研发的成衣放到展示会上进行走秀。样衣会基于生产的面料进行研发。
  促进时尚跃变,增强消费体验
  柯桥引入“互联网 + 产业”的新模式,将线上销售作为传播渠道,浙江中国轻纺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拥有网上轻纺城、全球纺织网两大纺织B2B电商网站,并已开发了网上轻纺城、全球纺织网和有布三个APP产品。立足于网站和APP的建设,有效实现有形市场和网上市场的互动发展,建立网上商铺9万余家,为市场经营户免费提供网上虚拟摊位。 
  米尚纺织集设计、研发、生产于一体,专业生产高密度交织男女时装面料。在陈晓婷的带领下,米尚公司制定订单和快反相结合的模式,合作了轻纺城集团纺城面料优选直播平台,并将自己设计的成衣照片上传至云端,在直播过程中等待买家的咨询与下单。在直播过程中陈晓婷会将面料和成衣同步呈现,客户可以清晰直观的看到由米尚研发的面料以及这种面料做成的成衣,让顾客充分了解到米尚强大的研发生产能力。在这个时候,陈晓婷不仅是设计师,也是主播。如今,米尚纺织已从昔日传统跑量的门市部,转变成为了中高端服饰品牌的供应商,客户囊括国内前沿女装品牌、个人工作室、电商品牌以及杭派女装,这和陈晓婷带领米尚的时尚跃变和创新是分不开的。
  面对疫情下原料价格上涨,终端客户销售延迟等问题,陈晓婷显得沉稳坦然,米尚纺织每一季都会邀请核心客户开展时尚沙龙活动,进行内部的小型服装展示,这是米尚纺织深入服务的一部分,优秀的企划书往往就此诞生。米尚纺织打算趁疫情时期节奏慢的时候潜心打磨产品,保持上下游沟通顺畅,深挖客户的需求,并深入挑选优质客户建立战略性的合作。陈晓婷说,因为米尚纺织从事偏中高端的产品研发和生产,面对疫情市场萎缩的情况更要坚持品质,在产品质量上面严把关。
  在柯桥,像陈晓婷一样年轻的企业家不在少数,漂亮的接过米尚纺织这个沉重的接力棒,她始终坚持创新高质量发展,用开放和独特的视角给予企业时尚跃变。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