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在创新中求变 ,人才是时尚产业发展的关键!柯桥区创意设计人才“经纬计划”(第四批)B类人才推介
文章来源:: 2021-11-19

   本刊记者-邬莹颖

  “区域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调整,最重要的是依靠人才和创新。柯桥区创意设计人才“经纬计划”顺应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发展趋势,对于加快引进培育创意设计人才、引导纺织企业注重创意创新设计、促进纺织产业向“微笑曲线”两端攀升有着积极的意义。
  日前,柯桥区第四批创意设计人才“经纬计划”评审结果出炉,15名高端设计人才榜上有名,将为柯桥纺织全产业链提供时尚服务。根据相关政策,他们在柯桥区创业创新,可获得最高100万元的资助,且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优先推荐参评绍兴“海内外英才计划”等人才计划。
  本期,《纺织服装周刊》记者与8位B类人才聊一聊他们眼中的“柯桥”是怎样一座城市,了解他们对柯桥纺织产业的看法以及落地柯桥的规划。
  宋涛:
  个人履历:现任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杭州青众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设计设计总监、联合创始人。2020年被评为杭州市工业设计精英人物,杭州市高层次人才等。作品曾获中国设计红星奖,2018市长杯创意中国(杭州)国际工业设计大赛“国自杯”金奖等。
  作为一名大学设计专业教师和设计总监,宋涛对服装与纺织行业具有自己的研究和理解,他将纺织面料和工业产品结合设计出创新型的产品设计理念,如纺织面料在儿童约束系统中的创新应用研究。宋涛认为,总结出好的设计应该具有充分的“设计研究”、良好的“设计体验”和完善的“营销策划”。对于宋涛而言,随着杭绍甬一体化的发展,居住地杭州离柯桥很近,加上人才政策不断吸引着他。“随着行业人士不断涌入,作为设计师和高校老师的我也希望能够结合设计和柯桥的产业优势来进行更多的项目合作,共建产教融合平台。”宋涛说道。
  赵明东:
  个人履历:现任Simon ZHAO 服装品牌专业顾问及策划人、Cs时尚品牌策划机构/利东铭元服饰设计中心执行董事、中法时尚设计联盟创办人之一等。创立的Cs时尚品牌策划机构众多品牌企业提供产品研发和技术提升等顾问服务。
  早在参评此次“经纬计划”之前,赵明东的品牌就常年与柯桥纺织面料企业有着密切合作,“对设计师来说,柯桥纺织专业市场集中,而且品类齐全,想要采购的面料在这里基本都能得到满足。”但在这背后,赵明东认为,柯桥面料需要与服装品牌需求、流行趋势等方面结合得更紧密。“让人欣喜的是,在当地企业不断转型升级,加重对产品研发比重的同时,柯桥相关部门也在进行有规划地人才引进及相关的培训对接等。”下一步,赵明东将从与企业对接入手,展开一系列讲座、培训,帮助柯桥企业从产品研发、趋势把控上进行转型。
  魏丹:
  个人履历:现任北京彤羏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2017年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赫哲族鱼皮服饰传承与发展—传播交流推广项目)奖励;2020年吉林省十佳服装设计师;担任2019-2024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理事。3D数字化服装技术服务多家企业和院校。
  在早前调研辽宁当地纺织服装院校学生毕业去向时,魏丹就发现很大一部分当地高校毕业生会选择来柯桥就业、创业。魏丹总结出三方面原因,一方面是柯桥纺织市场潜力大,配套设施完善;其次是政府政策到位,纺织人才发挥空间富裕;再次是柯桥城市建设相对完善,是一个宜居城市。这也是魏丹多年来对柯桥的印象,此次入选“经纬计划”,魏丹计划先注册公司,从自己最擅长的服装设计开始。
  孙瑶:
  个人履历:吉林省南茜孙服装服饰有限公司主理人;2015年获得吉林省优秀服装设计师,2018年被评为“吉林省十佳服装设计师”;其品牌被评为吉林省十大服装创新设计品牌;2020 年被收录《吉林设计 40 年》一书;参加2017、2018、2019大连国际时装周发布。
  孙瑶的私人定制品牌大部分面料采购均来自柯桥。据悉,孙瑶的公司主打男女礼服、西装定制,对面料要求小批量,品质高,柯桥面料能够很好地匹配公司发展需求。相较于以往人们对柯桥面料的传统印象,孙瑶认为,如今的柯桥面料在保有原来品类多、价格优的基础上,同时兼顾了品质和产品开发。基于这边的面料优势,孙瑶在开拓当地优质供应商的同时,还将在这里设立成品销售工作室,同时积极参与走秀、对接等活动。
  张婷婷:
  个人履历:现任中华女子学院副教授,服装表演与时尚传播专业负责人。主持设计并监制97式武警新一代警服设计改革荣立三等功、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50周年”阅兵武警特警方阵和礼宾方阵警服研究与运用,获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科技进步二等奖并荣立三等功等。
  对于柯桥这座建立在布匹上的城市,孙婷婷在以往的活动中真切地感受到了柯桥纺织雄厚的产业基础,以及柯桥这座城市的活力和朝气。此次入选经纬人才后,张婷婷希望能够借机与更多的柯桥当地企业产生交流,了解彼此之间的供需,这也是“经纬计划”真正的意义所在,能够为当地企业、行业带来效益,同时也能实现设计师本身的价值。张婷婷表示,“通过开展这样落地性较强的活动,进一步规划我们的设想或举措可能尤为有价值。”
  于肖飞:
  个人履历:湖南工商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服装高教学会拼布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流行色协会教育委员会委员。发表论文50多篇,主持及参与国家级省级课题多项,指导学生获全国大赛金银奖多项。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对社会经济发展、生产经营方式与生活消费理念都产生了深远影响。作为落实纺织行业“双碳”目标的主力军,柯桥纺织也正在积极展开生态环保布局,推动产业绿色循环的高质量发展。这一点与于肖飞“植物染纺织产品设计”研究方向不谋而合,他认为柯桥是可以把植物染技术和市场需求结合的最佳地方。于肖飞表示,“背靠柯桥雄厚的产业基础,通过产学研商的合作,相信植物染项目能够在柯桥得到可持续发展,也希望能够为此为行业做出一份贡献。”
  刘静:
  个人履历:香港理工大学博士在读;先后获得第十一届“迪尚杯”中国时装设计大赛成果评选奖金奖、第二十二届中国时装设计新人奖等;获得2018年重庆市十佳服装设计师;其作品多次入围第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首届国际可穿戴艺术展等。
  “在柯桥,无论是项目研究还是和政府、企业合作,我都希望建立在产生效益的基础上。既要让研究工作得到提升,也要给柯桥带来新的市场价值。”这是刘静在谈到落地柯桥会有哪些举措时,反复强调的。对于目前正在香港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刘静来说,如何在研究面料纺织性能的同时,同时结合流行趋势和产品技术,柯桥庞大的纺织市场无疑是最佳的选择。刘静表示,会充分利用好这次入选“经纬计划”的机会,通过与企业合作,着重在环保、检测、抗菌等方面下功夫,真正研发出能产生市场效益的实体产品。
  罗杰:
  个人履历:现任四川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教师、系主任助理,时装艺术国际同盟副秘书长,中央美术学院在读博士。作品曾获中国中老年服装设计大赛一等奖(最佳面料运用奖)、卓多姿时尚女装设计大赛总决赛最具市场潜力奖等。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罗杰表示,平时在带领学生完成课题作业包括毕业设计时,相当大的比例会用到柯桥面料。“我也十分鼓励学生多到这个产业集群来做实地考察,来到市场一线了解市场行情,这里完整的产业体系和生产加工技术也十分有助于我们教学。”下一步规划,罗杰也是建立在教学研究的基础上,带领学生实现教学和作品设计的“两条腿”走路。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