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柯桥区创意设计人才“经纬计划”(第四批)评审结果出炉!
文章来源:: 2021-11-08

  本刊记者-王利

  “十四五”时期,时尚创意产业作为柯桥区重点发展的五大千亿级产业之一,是拉伸纺织产业链条,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的重要举措。以打造国内时尚产业发展的先行区和全省时尚产业转型升级的示范区为目标,柯桥区致力于吸引更多高端创意设计人才落户,为大纺织产业转型升级注入蓬勃活力。

  近期,柯桥区第四批创意设计人才“经纬计划”评审结果出炉,15名高端设计人才入选,入选人才3年内在柯桥创业创新最高可获得100万元扶持资金。据了解,自去年柯桥区首次推出创意设计人才“经纬计划”,目前已入选高端创意设计人才共计45名,持续推进人才引领纺织产业改造提升,赋能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柯桥正处于“领跑全市、竞跑全省”,打造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的关键阶段,对人才的渴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强烈,大力吸引天下英才共助柯桥纺织创新跃升。未来,在越来越多高端设计人才的强势助力下,柯桥时尚创意产业必将迎来时尚裂变,加速柯桥纺织融入世界潮流中心,进一步提升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

  那么,本次入选的创意设计人才对柯桥纺织行业有什么看法?将如何助力柯桥时尚创意产业发展?本期,《纺织服装周刊》通过传递7名A类人才的时尚美学感悟和下一步发展规划,共同擘画柯桥纺织时尚跃变新蓝图。

  吕越:

  个人履历:现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硕博导师,中国流行色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时装艺术国家同盟首席主席。曾多次获得国家级设计大赛等奖项及荣誉:96-97年度“中国十佳设计师”、97年中国服装设计博览会“金榜设计师”、2005年度中国服装服饰色彩大奖、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领导人服装设计突出贡献奖、2016年和2017年金点设计奖等。

  在吕越看来,服装设计的三个维度是品牌方式与生活方式的结合,是对科技方向的探索和与艺术的结合。时装艺术进入中国的时间较晚,吕越可以说是国内第一波接触时装艺术的人。“柯桥作为世界知名纺织产业集群,拥有较高的行业地位,但在原创设计方面仍是短板,我将积极推动时装艺术国家同盟与柯桥纺织行业达成紧密协作,并将在柯桥成立工作室,一方面希望以原创的力量助力柯桥纺织时尚转型,另一方面通过工作室这个平台,为柯桥培育更多的新生设计力量。”吕越说道。

  陈丁丁:

  个人履历:现在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任教。先后获得第二十五届真维斯杯休闲装设计大赛东部赛区金奖和总决赛铜奖、第一届中国华服设计大赛铜奖、第十一届中国时装设计大赛成果优秀奖;曾被评为10+3新锐设计师;多次指导学生在设计比赛获奖;出版书籍《服装面料与再造》和《服装款式创意设计》;2021年评选为江苏省“十佳设计师”。

  陈丁丁认为,作为亚洲最大的纺织面料原产地,近年来,围绕打造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目标,时尚氛围却越来越浓厚,时尚的格局越来越清晰,但是过去的柯桥给外界留下了以量取胜的刻板印象仍然存在。接下来,希望带领设计师团队入驻柯桥产业园区,成立个人品牌,依托产业集群优势,为柯桥企业提供产品开发的趋势指引服务,为时尚柯桥建设、为传统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略尽绵薄之力。

  李坤:

  个人履历:北京维柳服装有限公司设计总监、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艺术委员会委员。曾先后获得央视二套“时尚大师”节目首发冠军和“最佳传承精神奖”、2018时尚权力榜年度设计师、2020YinerPrize国际设计师邀请赛最高奖项;2019ss与周大福首饰纽约时装周联合发布。

  “近年来,通过与柯桥时尚周的合作,我对柯桥有了更深入地了解,发现这里如同一座巨大的宝库,面料品类丰富、产业链完整、产品技术和质量过硬,因而公司所需的面料采购也正逐步向柯桥转移。”李坤说道。她表示,在全国有许多如北京维柳一样的品牌,希望找到开发能力强、反应速度快,能接受少批量、多批次的供应商。下一步,将在柯桥开设分公司,将柯桥擅长的生产、技术优势与我们前沿设计趋势相结合,优势互补,带动更多柯桥纺织企业能向着更加灵活前沿的方向转变。

  徐晓勇:

  个人履历:四川欧尼卡实业有限公司创办人。2011年起担任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副会长;2015年、2016年、2017年成都服装行业十大优秀企业家;2017年、2018年成都市突出贡献企业家;2019年四川省服装30年行业发展突出贡献人物;2020年起任成都市经信局服装设计类专家。

  据了解, 欧尼卡服饰集高级成衣及高档皮具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旗下拥有ONICR(欧尼卡)和GENTEUS(君臣仕)两大品牌。目前在温州建有专业化生产基地,在川、渝、陕、云、贵等地建立了直营公司和品牌专卖店。“柯桥纺织产业链完整、面料研发生产能力较强,计划于今年底或明年初在柯桥成立分公司,将柯桥面料原产地的优势和欧尼卡终端品牌优势相结合,一起拓宽销售渠道,深挖国内市场,畅通内循环产业链。”徐晓勇说道。

  桂晓千:

  个人履历:现任黔东南州九黎苗妹工艺品有限公司设计总监、任教武汉设计工程学院。2016年广东顺德模特大赛指定服装设计师与大赛导演;2018年-2019年参与到武汉时尚艺术季、中国国际时装周、中国大学生时装周、武汉时装周等活动策划、宣传、展演、执行等工作。

  作为一名大学讲师和设计总监,桂晓千对服装与纺织行业具有较高的专业知识和商业眼光,她的设计将民族元素与时尚设计相结合,让中西方传统与现代艺术完美融合。同时,她深谙时尚品牌运营策略,可完整搭建服装品牌的基本架构和发展计划。“柯桥面料品质好、性价比高,我的工作室经常从柯桥采购面料。目前,我正在筹备在柯桥成立时尚传播工作室,或者设立九黎苗妹工艺品有限公司分公司,从时尚设计、新媒体运营等方面,帮助柯桥孵化时尚品牌,打造热卖爆品。”桂晓千说道。

  金莉倩:

  个人履历:现任梧芊(上海)品牌管理有限公司设计总监、“槿续”旗袍主理人和形象代言人、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研究生校外导师。2020年获得“中国十佳童装设计师”称号。

  作为“新旗袍”概念的主要提出者和策划者之一,金莉倩对于新旗袍设计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据金莉倩介绍,“新旗袍”概念是针对消费升级、国风回潮、个性化定制需求提出的,打破常规,注重产品的时尚设计,强调旗袍的结构关系,通过新的结构工艺处理和不同面料尝试,使产品既合体又舒适。她表示,下一步将在柯桥成立工作室,并带领核心团队入驻,希望通过柯桥面料的多元化赋予“新旗袍”概念具象化,设计更多白领群体在日常生活各类场景都可以穿搭的时装类旗袍,比如休闲舒适运动旗袍,让承载着中国元素的新旗袍携手柯桥面料走向世界。

  金志映:

  个人履历:现任中韩时尚设计交易中心品牌总监,上海尚映服装设计有限公司、韩国KbyZ公司代表、韩国ARRVERJ品牌创始人。2017年青岛时装周专场发布并获最佳品牌奖;2019年武汉时装周专场发布并获得最佳时尚大奖、2019年巴黎薇薇安宫专场发布会。

  作为一名在中国成家立业的韩国设计师,金志映始终以对服装品质以及时尚潮流的准确把握,以及对美丽最质朴的追求,作为品牌设计理念,主张以现代艺术来定位高级定制,表现对潮流的追求,展示韩国最前端的时尚潮流力量。金志映表示,很多韩国品牌都从柯桥采购过面料,对柯桥面料的评价都非常好,此次希望通过入驻柯桥,将前沿的韩派时尚趋势与柯桥纺织产业集群优势相结合,让更多国内和韩国品牌,走进柯桥、了解柯桥。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