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中国轻纺城北联市场营业房“网拍”即将启动,“数字市场”建设技术与应用齐头并进
文章来源:: 2021-09-26

  本刊记者-王利

  信息技术革命日新月异,数字经济发展浪潮奔涌。随着浙江省数字化改革的浪潮深入推进,柯桥纺织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进程不断加快,积极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良好机遇,率先提出“数智轻纺城”改革项目,进一步激发数字经济对产业提升的带动作用。浙江中国轻纺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推进数字化改革中的领跑者,走在前列、干在实处,以轻纺城“数字市场”建设为着力点,为全国同类市场转型升级提供可借鉴的模板。

  目前,轻纺城集团“数字市场”一期项目已顺利完成,系统建设与多元化应用同步进行,线上下线市场深度融合,推动市场繁荣发展,以数字化新引擎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期第一阶段工作以市场服务和市场管理为中心,健全数字市场智慧化管理体系,也已经取得初步成效。

  近日,记者从轻纺城集团获悉,“营业房拍租”新模块即将在北联市场启用,报名、缴纳竞租保证金、审核、竞拍等一系列流程均可在线上进行。“网拍”新方式的实施是轻纺城集团借力“数字市场”建设创新服务形式,提升服务效能,深化“三服务”工作的深刻体现,致力于让数字多跑腿商户少跑路,赋能市场繁荣发展。

  玩转营业房“网拍”

  从“往返跑”升级为“零次跑”

  营业房拍租系统是“数字市场”营业房管理系统中的重要模块,上线应用后,将告别市场传统拍租会模式,市场管理方可通过该系统创建线上拍租活动,发布拍租标的和各项规则,并在线审核拍租报名信息与保证金,实时掌握所有拍租活动的进程与数据。而经营户可通过网上轻纺城APP的营业房拍租模块,选择拍租活动报名并上传保证金凭证,随时随地参与拍租,提升营业房拍租效率。

  据了解,北联市场作为中国轻纺城打造智慧市场的先行者,将率先尝试营业房“网拍”模式。本次拍租营业房分为三期进行竞拍,第一期数量为30间,第二期数量70间,第三期数量71间,共计171间。每期拍租开始前工作人员将拍租营业房房号、实景图、位置平面图、竞投底价、最低加价幅度等信息进行逐一录入,意向竞拍人可在拍租平台随时查询相关信息,从报名、缴纳保证金、资格审核,到最终竞拍,实现所有项目的菜单式服务和在线服务支持。

  轻纺城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营业房“网拍”具有公平性、规范性、便捷性和高效性等特征。继北联市场后,公司旗下各大市场都将陆续推进“网拍”新方式,从“往返跑”升级为“零次跑”,进一步优化服务体验,助力招商隆市,赋能市场繁荣发展。

  用好数据这张“网”

  让数据要素参与价值创造

  在“数智轻纺城”建设过程过,营业房“网拍”只是轻纺城集团利用数字化为经营户提供便利,赋能市场发展的一个缩影。未来,通过“数智轻纺城”建设,将形成市场数据“一张网”,为公司经营层和市场经营户把握市场趋势、预见潜在问题、发现市场商机提供决策依据,为市场管理层提升各类市场业务的管理效率和管理精度,为经营户和采购商提供高效便捷的市场服务,从而实现“数字+服务+金融”的目标。

  如何让这张无形的数据“网”可视化,如何用好这张“网”服务市场经营,创造更多价值呢?随着可视化大屏、一体化情指中心和数据中台一期全面完成,轻纺城数据整体上实现可看、可用的要求。消防预警、人流分析、物业保修、水电监控……每一项与纺城运行息息相关的数据都接入后台,由专门工作人员分析判断,做出正确反馈,与市场管理员联动服务。

  目前,“数智轻纺城”改革项目一期建设全面完成,已开发完成的6个系统,分别为营业房管理系统、物业管理系统、智能停车系统、智慧用电系统、智能消控管理系统、智能安防(监控)系统。剩余的二期项目为市场人员档案管理系统、智慧物流系统、商户智慧化管理系统、市场诚信管理系统、智能预警推送系统、“市场慧眼”数据中台、内部管理系统、系统管理8个系统,目前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第一阶段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

  中国轻纺城在多年发展中积累了庞大的数据资源,用好这些数据资源不仅能够帮助经营户更好地组织和规划生产经营,还能对未来发展进行有效地判断和预测,打造高质量发展生态圈。而“数智轻纺城”战略意义不在于掌握庞大的数据信息,而在于对数据的深度挖掘,通过丰富的时空动态数据分析,从而转化为市场发展的生产力。

  正如轻纺城集团董事长潘建华所言,“数智轻纺城”建设,在于神而不在于形,是为了让数字资源背后的物流、人流、信息流以及资金流等高效运作,让数据要素参与价值创造,产生经济效益,形成数字化金融链,为中国轻纺城再次腾飞插上“数字翅膀”。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