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中国轻纺城北市场:守正出新,让传统市场焕发新时代风采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1-08-19

  本刊记者-邬莹颖 

  今年以来,中国轻纺城北市场按下转型升级、有机更新“快进键”,紧紧围绕轻纺城集团“5+2”工作思路,强化市场服务意识、推动市场硬件设施改造、优化市场营商环境、加快市场培育发展、积极推进数字市场建设等工作,以经营户需求为导向,推动市场生产经营和管理业绩的稳步提升。
  在柯桥纺织传统与创新碰撞后的资源集聚、整合过程中,北市场站在一个特殊的位置上。用浙江中国轻纺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市场分公司总经理阮海锋的话来说,“北市场的环境和配套设施和其他兄弟市场相比,可能稍显‘老旧’,但这里却承载着一代又一代柯桥人发家致富的创业梦想,打造出越来越多的‘领头雁’,帮助他们飞得更高更远。”
  找准发展的突破口,就能开创新的局面,北市场管理团队聚力创新,巩固深化“三服务”工作,积极推动“三服务”工作向常态化、精细化发展。公司领导班子、党员干部、一线管理员工积极下市场走访商户,主动听取市场经营户的意见和建议,按照“发现一个突出问题、提出一个解决办法、办好一件帮扶实事”的工作要求,及时为经营户提供服务。
  抓良机,特色专区促升级
  6月底,北市场以新理念、新机制、新载体推进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市场一区三楼时尚布艺展示区正式开业,目前已有82间营业房,共计15家经营户入驻。阮海锋告诉记者:“这是北市场发展的一次机遇,也是一次挑战。”
  近年来,北市场三楼由于地理位置、经营模式及市场硬件设施等因素制约,经营受到一定限制。加上一楼门市面积较小但租金相对较贵,为了改善均衡这一现象,前期,北市场管理团队通过实地走访、登记意向客户以及开展经营户座谈会等多方面工作,结合经营户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区域规划,投入约46万元进行硬件改造升级,包括整体墙面刷白、吊顶及亮化工程。同时,北市场还通过悬挂大型广告吊旗、摆放开业宣传牌、设置引导牌以及拍摄抖音等多种方式加强宣传力度,提升了时尚展示区的知名度,为市场招商拓市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正兴盛纺织在广州、柯桥等地均有设点,在流行趋势、生产贸易等方面均有优势,公司自2017年在北市场设立门市,在负责人陈琼如看来,此次在三楼设立展厅,将助力市场和经营户双赢的发展质效迈上更高台阶。来到正兴盛纺织的展厅,糖果色系的面料摆放、简洁大牌的样衣设计,整体装修风格清新雅致、时尚简约,既有充裕的商务洽谈空间,也有完整的精品展示区域。
  阮海锋表示,作为市场管理服务方,积极推动市场创新业态,用市场拉动专区发展,以专区发展加速市场转型,使两者相互作用、互促互进。“下一步,我们在做好时尚布艺展示区宣传和招商工作的同时,还将充分挖掘培育新经营专区,根据市场面料经营特点,目前计划在二区二楼设立蕾丝面料专营区,下半年将重点进行蕾丝经营户对外招商工作。”
  有良方,营商环境再提升
  北市场借由打造面料专区实现自身的转型升级,这是传统纺织与时尚创意融合的新实践,在专区,大家还可看到T台、直播区域等设置,充分发挥了各区块的叠加功能。阮海锋告诉记者,设立面料专区也是北市场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之一,北市场通过整合原有的配套服务,促进有机更新规划。“北市场不仅承接着过去和现在的产业基础和文化底蕴,我们还要对接未来,积极培育新经济。”
  创冠纺织主营各类天丝、新疆长绒棉、莱赛尔面料,门市位于北市场正门过道处,简约现代的装修风格一改传统门市板正的印象。公司总经理沈冠臣介绍,创冠纺织主打原产、原创、生态、流行的面料,在满足客户需求的基础上,不断焕发公司自身活力。创冠纺织自2007年在北市场设立门市,每年都会重新装修一番门市,“一方面是为了给客户更好的体验感,另一方面我认为门市本身就是市场环境的关键部分,我们也要通过不断优化、创新自己的办公环境,为市场整体的营商环境‘锦上添花’。”
  经营户通过美化“小家”完善“大家”,北市场管理团队也在针对性地优化整改市场环境。今年,北市场齐抓并举,实现了市场营商环境的大幅改善。以智能电表安装为切入点,积极推进市场数字化建设工作;市场新增四台电梯,于6月初投入使用,方便经营户和往来客商出入;持续升级完善市场引导标识;完成软膜灯箱开发方案制定;对三区采光井实施改造;增设自动烟雾报警系统,在原有喷淋系统的前提下,加入火灾预警系统,自动烟雾报警系统能快速感应起火烟雾,通过数据直观反应,给工作人员争取黄金三分钟,改造共计7000多个点位,遍布整个市场区域。
  记者在走访时发现,市场内统一规范的门楣广告、通道吊顶制作、灯箱引导标识、墙面刷白、铺设墙砖、灯光亮化、市场外围、圆大厅、中通道等处悬挂巨幅广告等,见微知著,都在推动市场实现良性的可持续发展。 
  练内功,“行稳”方能“致远”
  北市场作为一个专业的纺织面料市场,无论是和时尚创意结合设立专区,还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本质上还是为了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产业转型和市场发展。
  对于市场管理服务方来说,针对当前疫情防控面临的严峻形势,在做好公司员工和外包单位人员的体温测量等自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对市场各个角落进行全面消毒,克服营业房多、人流量大的实际困难,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随时掌控其行踪,加强休市期间人员进出市场管理,包括装修人员实名登记测温入场到市场的全封闭管理,同时利用广播、电子屏、横幅等,做好疫情防控宣传。
  对于市场经营户来说,如何在疫情防控的同时稳抓产品开发和营销是目前的工作重点。金宏纺织在北市场的近30年间,已经完成了“新老”交替,实现了公司自身的转型。“我的父辈在之前以做坯布为主,近两年,在我的带领下,公司产品开始往成品面料方向转型,直接拓宽了我们的客户源。在原有的坯布优势上,90%的产品花型都是我们原创的。”公司负责人梁嘉怡介绍,金宏纺织目前主打盐缩面料,该面料具有肌理感强、且亲肤舒适,具有极强的可塑性,公司目前与ZARA、乐町、UR等品牌均有合作。
  梁嘉怡表示,“对我来说,把原有优势嫁接到更优质的产品上是顺其自然的事,但这个过程中,练好内功,严守质量关是企业发展的关键。”为了更好地开拓并维护好客户,公司在三楼时尚布艺展示区设立展厅的同时,还通过抖音、微信小程序等线上业务,促进有形市场和无形市场的良性互动。
  前路漫漫,任重道远;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承载着慢慢的梦想和希望,高点定位的北市场站在了转型发展的风口,通过不断更新的理念、机制和载体,争当创新突破表率,争做时尚发展示范。

阮海锋
浙江中国轻纺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市场分公司总经理
  多点突破划出“上扬线”
  领先再争先,登高再攀高。相比于高温的热浪,北市场管理团队和经营户干事创业的热情,更是一浪高过一浪。作为中国轻纺城占地面积最大,单体营业房最多的市场,北市场占地面积3.6万平方米,单体营业房4400多间,见证中国轻纺城由大变强,走向世界。
  阮海锋表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只争朝夕抓开局、直击痛点破难题,以数字化市场建设和招商隆市、工程建设为重点,以安全秩序卫生集中整治和长效管理为着力点,改善市场硬件设施和提升营商环境齐抓并举,推动招商隆市。
  有热度、有力度,北市场更有速度、有激情。下半年,北市场将继续进一步开拓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方法,在市场环境提升、招商隆市、提高经营户满意度上下功夫。“勇闯敢干、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在新常态下要想实现市场发展‘爬坡过坎’,唯有下好转型升级‘先手棋’,才能盘活全局、出奇制胜。”阮海锋说道。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