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丝路柯桥·布满全球!开放协同,构建经济新增长极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07-18

  本刊记者-王利

  开栏语:时间的年轮铭刻着中国发展的轨迹,也深刻见证了柯桥纺织行业走过的不平凡之路。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纺城奋力前行,打造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的关键之年。新时代、新征程、新未来,站在建国70周年的新起点,柯桥不忘初心再出发,砥砺奋进续辉煌。

  结合近年来柯桥转型升级现状,本刊特开辟“打造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专栏,从目前柯桥正实施的“丝路柯桥·布满全球”、“行业标杆·高端纺城”、“共建共融·大轻纺城”三大行动入手,展现柯桥作为千亿级纺织集群,面向纺织新时代的“开放、时尚、智慧、高端”姿态。

  2017年5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时隔两年,2019年4月,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再次发表主旨演讲,题为《齐心开创共建“一带一路”美好未来》。两次高峰论坛上,“开放”和“互联互通”均成为习近平演讲中的高频词,体现了我国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大国担当。

  柯桥作为全球代表性的纺织产业集聚区、中国千亿级纺织产业集群,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之下,以“一块布”贡献出独特力量。去年,首届世界布商大会在柯桥举行,在主题大会上,柯桥向全球发布了“丝路柯桥·布满全球”行动计划,并正式启动。行动计划启动以来,中国轻纺城带着3万家市场经营户、带着5万余种优质面料,从南到北,从国内到国外,沿着“一带一路”,将柯桥中国轻纺城的纺织资源和要素逐步向全球拓展,搭建起柯桥与世界纺织沟通交流的平台。

  “丝路柯桥·布满全球”行动计划旨在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加强与全球纺织产业链的融合联动,加快接轨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共筑纺织经济新增长极。一路“向东”,重点在缅甸、菲律宾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举办自办展,同时在缅甸、印尼等国成立中国轻纺城商会,加强柯桥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合作;一路“向西”,面向欧美高端市场,重点在美国、意大利等知名展会中设立“绍兴柯桥馆”;面向国内,重在国内主要纺织产业集群设立中国轻纺城O2O展厅,开展“丝路柯桥”走进品牌、走进集群等活动。

热点 | 丝路柯桥·布满全球!开放协同,构建经济新增长极

  一路“向东”:

  深耕“一带一路” 扩大沿线朋友圈

  “一带一路”建设,为柯桥外贸和国际市场的开拓带来了全新机遇。沿线国家巨大的纺织品需求、低廉的生产成本和优惠的产业政策,均为柯桥加强与沿线国家交流合作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为此,柯桥区积极搭建对外服务平台,强化企业主体意识,通过“政企联动、抱团参展”新模式,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倡议。

  目前,中国轻纺城已在巴基斯坦举办两次展中展,共接待全球各地采购商上万人次,进一步提升“柯桥面料”品牌影响力;在缅甸举办两次自办展,并计划以缅甸为首站,建立“柯桥中国轻纺城商会”,开展长期稳定的海外贸易沟通工作,今年12月还将举办第三次缅甸自办展;在越南举办了四次对接会,柯桥区出口越南贸易总额量速齐增,成为柯桥外贸发展的新引擎。

  今年下半年,柯桥还将积极筹办菲律宾自办展,举办俄罗斯、孟加拉、埃塞俄比亚展中展,以及印度尼西亚巡回展等。数据显示,近年来,柯桥区对东盟、中东欧等“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和地区贸易额保持年均10%以上的增速,通过一系列展会及对接会,未来将迎来更大发展前景。

  在积极引导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贸易往来的同时,柯桥区还鼓励企业“走出去”投资建厂。浙江米娜纺织有限公司是具有代表性的先行者和受益者,目前已在埃塞俄比亚投资建设三个工厂;浙江汉飞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投资近千万美元在越南开厂,预计全面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6亿元;绍兴木林森纺织有限公司作为柯桥外贸企业的领军者,计划在印度尼西亚投资建厂……

  这是柯桥布商纷纷“走出去”拥抱世界的一个侧影。据统计,目前柯桥区共有近500家企业赴境外投资,其中包括新加坡、越南、土耳其、阿联酋等近2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断扩大沿线“朋友圈”,不断提升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的国际影响力。 

热点 | 丝路柯桥·布满全球!开放协同,构建经济新增长极

  一路“向西”:

  践行“美美与共” 同绘纺织“工笔画”

  柯桥作为纺织大区,以产业链完整、生产能力强、面料品类齐全而著称,以中国轻纺城为龙头的纺织全产业链,是柯桥纺织发展的独特优势。然而,在时尚创意产业、高端纺织品、品牌培育等方面,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引领柯桥从纺织大区向纺织强区发展,是新时期柯桥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对此,柯桥加速走向国际时尚潮流中心,积极对标欧美市场,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意大利作为世界著名的时尚国度,孕育了许多历史长达百年的世界一线服装品牌。如何“美美与共”,将意大利的设计优势和柯桥的面料优势相结合,共同绘制好精致细腻的纺织服装行业的“工笔画”,是双方共同探索的新课题。

  近年来,柯桥纺织行业将“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以中欧时尚梦工厂、中纺CBD—东方米兰国际时尚发布中心、“丝路柯桥·米兰馆”等一大批时尚大项目为平台,大力发展纺织时尚产业的新引擎、接轨欧洲时尚前沿的新阵地。

  以中欧时尚梦工厂为地标,欧洲的时尚品牌、时尚“泰斗”、时尚企业纷纷入驻柯桥,国际新理念、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在纺城渐渐崭露头角。以“丝路柯桥·米兰馆”为渠道,柯桥纺织企业走向世界,带去最新的原创、科技、环保产品,多元化全方位展现柯桥纺织产业的最新形象,提升柯桥面料的整体品牌价值和国际话语权。

  自“丝路柯桥·布满全球”行动计划开启以来,在意大利已举办两次巡回展,在那不勒斯、普拉托等地举办对接会,并前往罗马、佛罗伦萨、米兰等多地实地走访考察当地市场与企业。双方通过面对面交流,使柯桥的产业资源、产能规模、专业市场等优势与意大利的人才、品牌、国际营销等资源要素得到最低成本、最有效的优化配置。

  当然,该计划的“向西”之路,并不仅局限于意大利,而是面向欧美全方位发散,彻底拥抱全球化。下半年,在中国轻纺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全球纺织网的带领下,柯桥纺织企业将以“展中展”形式,组团亮相美国纽约国际服装面料展,加强纺织企业的民间交流,降低中美贸易摩擦影响。

热点 | 丝路柯桥·布满全球!开放协同,构建经济新增长极  面向国内:

  依托集群优势 提升IP影响力

  在中国纺织工业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占据纺织行业半壁江山的产业集群以及不断兴起的服装品牌,对全行业的稳定发展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如果这些纺织集群、服装品牌能联动发展、良性互动、优势互补,将进一步促进我国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柯桥作为国内诸多纺织产业集群之首,早已率先捕捉到其中的机遇,率先在国内开展走进各地集群的路演推介会和走进服装品牌的对接会活动。

  今年4月初,“丝路柯桥·布满全球”走进深圳,22家柯桥优秀纺织面料企业与梵思诺、卡尔丹顿、影儿等70余家深圳服装品牌企业及服装设计师进行了点对点、面对面的专场对接。4月底,在“杭州·绍兴周”上,柯桥纺织企业通过产品发布、时尚走秀、精准对接等多样化活动形式大放异彩,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与杭州服装设计师协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构建绍兴“深度融杭·同城一体”的对接共荣格局;6月中旬,在“宁波·绍兴周”上,将绍兴柯桥纺织产业集群和宁波服装产业集群紧密联系在一起,促进甬绍两地全面对接。

  接下来,“走出去”行动还将持续推进,进一步提升绍兴柯桥中国轻纺城和“柯桥面料”IP知名度和影响力。

  今日之柯桥,不仅是浙江绍兴之柯桥,也是中国之柯桥,更是世界之柯桥。近两年,“丝路柯桥·布满全球”行动计划,通过海外巡展、走进品牌、走进集群等形式,构筑起开放协同、集群联动的大纺织经济格局,为柯桥乃至全国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强劲增长极。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