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家纺,新一代时尚弄潮儿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8-03

  本刊记者-邬莹颖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在纺织市场领域,家纺行业的地位得到不断提升。家纺产品不再仅仅局限于床单被罩,而消费需求也从原本的实用美观提升为健康环保,大家居概念深入人心。

  家纺企业寻求突破和革新来顺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产品范围从床品、装饰布艺、绣品、毛巾、植绒、皮革、毯类、遮阳帘、窗饰、家纺辅料到婚庆类家纺用品、儿童用纺织品、厨浴用纺织品、功能性家用纺织品、壁纸壁布等不断丰富充盈。  

柯桥有约|家纺,新一代时尚弄潮儿

  今年2月,首届中国轻纺城窗帘布艺展览会在柯桥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对于发展柯桥窗帘布艺产业,提升柯桥窗帘布艺品牌意识,塑造中国轻纺城整体品牌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此次展会,推进了柯桥窗帘家纺区域品牌建设,提升了柯桥产业集群在全国乃至国际上的影响力。在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柯桥家纺产业要实现在新常态下的突围,唯有创新和转型。

  柯桥家纺蝶变新生走出时尚范儿

  柯桥时尚创意产业是中国轻纺城“三次创业”的重要突破口,初步形成以原材料开发、面料研发、服装家纺设计、自有品牌培育为主的时尚脉络体系。  

柯桥有约|家纺,新一代时尚弄潮儿

  目前,柯桥家纺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中国轻纺城经营的面料可分为服装面料与家纺面料两大用途领域。市场中窗帘窗纱销售额约占纺城整体交易额的三分之一,成为整个纺城市场及纺织行业内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据统计,柯桥区纺织工业时尚创意设计基地平均每年设计服装家纺2000多款。但美中不足的是,作为终端产品的柯桥窗帘家纺产品,目前品牌还不是特别多,主要停留于生产端,需要进一步做大做强。

  精准发力,打造区域品牌 

  2015年,柯桥区的115家纺织服装企业以215个摊位的规模首次以区域品牌亮相第118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其中,柯桥区以“柯桥·中国轻纺城”区域品牌的形式,设立柯桥家纺特装专区,是当时绍兴县市区(注:2013年,绍兴县撤县设区为柯桥区)首个专区,也是柯桥区开拓国际市场的一次探索性尝试。“柯桥·中国轻纺城”的区域品牌形式,突出了柯桥区域特色产业,针对时尚柯桥的特点,把柯桥家纺推向全国甚至全球,成为提升柯桥经济活力的窗口、展现柯桥纺织转型升级形象的平台。

  今年,2017(春)柯桥中国轻纺城窗帘布艺展览会的举行让“柯桥·窗帘布艺”区域品牌迎来了春天!这是中国轻纺城第一次举办窗帘布艺展,有近200家窗帘布艺企业参展,柯桥本地优质企业占二分之一。其中,有90余家企业以特装展位亮相,客商看到的不仅是柯桥的优质家纺产品,更是柯桥对于今后时尚流行趋势、未来生活的把握。展会期间总成交额高达2.67亿元,吸引采购客商共计32800多人次。  

柯桥有约|家纺,新一代时尚弄潮儿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评价,此次展会的举办,有利于助推柯桥家纺面料品牌建设,提升柯桥家纺面料企业在全国乃至国际上的影响力。

  据悉,2017(秋)柯桥中国轻纺城窗帘布艺展览会将于2017年8月18~20日在柯桥中国轻纺城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召开。据相关负责人透露,届时展区分布会更专业、展品覆盖面更广、规模更大。

  转型升级,专业市场支撑 

  柯桥窗帘窗纱经营户主要分布在北联、天汇、北市场等区域,共计近8000家,经营面积达24万多平方米。柯桥区时尚产业发展规划提出,通过完善柯桥区时尚产业价值链条,使时尚消费成为拉动柯桥区内需、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有效手段,把柯桥建成国内闻名的时尚综合消费中心,力争到2020年,实现成交额270亿元。2016年窗帘窗纱市场销售72.13亿元,同比增长11.8%,并呈逐年上升趋势,日益成为轻纺城市场以及纺织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时尚柯桥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在政策引导和政府鼓励下专业市场的可持续发展,为家纺企业研发新品、建设品牌、引进和培养人才创造了更优的经营环境,促进柯桥窗帘布艺的腾飞发展,实现企业和市场的转型升级。  

  产业集群模式,虽然带来了抱团进步的优势,但产业集群内合作程度低,集群整合与集成能力弱,小微企业容易受市场波动影响,尤其是低成本竞争长久以来制约着产业的发展。

  如今,随着家纺产品结构、市场结构、渠道结构发生变化,调整当下产业集群模式,实现转型升级,成为专业市场需要扛起的重任。处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关键时期的柯桥家纺,“人才强业”无疑是第一要务。提升柯桥家纺核心创新能力,必须把人才培养和引进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开渠引源,强化引擎。依靠人才支撑,建立柯桥家纺人才库,在这条路上,柯桥家纺产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新业态下,企业发掘新动能 

  如今,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提高、产业结构进入调整期以及国内外市场的复杂多变,柯桥家纺面临的挑战也接踵而至,不过伴随挑战而来的,是创新驱动发展、“一带一路”倡议等产业机遇。

  杨兆华就曾指出,新业态下家纺行业将呈现出新的产品生态。场景式营销体验、商业模式的创新和跨界融合备受青睐,家纺企业由过去的“卖家纺”转为现在的“卖生活方式”,给消费者营造一个场景式体验,通过优化产品设计与服务,提升家纺的品牌价值。  

柯桥有约|家纺,新一代时尚弄潮儿

  家纺企业越来越重视线上线下融合,更好整合和互补企业内外资源,提升客户体验。例如:结构型家纺MR.7栖先生的新零售+商业模式,包括互联网+传媒+实体经济的全方位立体营销模式,可实现后期研发精准化、生产精细化、营销数据化,建立起精准的用户画像和用户系统。新思维、新模式、新平台,将为行业提挡加速注入新动能。企业合作共赢的同时也给消费者提供了一站式、一体化家居解决方案和服务。

  绍兴小轩窗居室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国轩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对于现有网络销售平台而言,消费频次低、消费金额弹性大的特性决定了家纺行业属于高参与、低关注的行业。传统的线上平台,本身客流量大,并相对精准,但是客单价低。我们目前依然依托传统的线上平台进行尝试,同时企业通过产品前身的设计,植入设计师服务,推出全屋订制概念,提升消费者选购的便利性。”

  回归客户需求走品牌专业化道路

  浙江众茂家纺有限公司坚持品牌化发展十余年,主营各类绣花窗帘和定制成品布,目前拥有“众茂家纺”和“赛文卡罗”两个品牌。“只有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坚持创新,不断变革,走品牌化道路的企业才会有出路。”公司总经理赵君会说道。

  众茂家纺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坚持创新,不断变革,行进在品牌化建设的路上。

  创新要严控质量 

  众茂家纺打造线上线下大融合模式,做到线上引流、线下成交、线下固化、线上成交,最终服务于客户。“通过互联网可以更直接快速地获取客户信息及需求,从而推广企业产品信息,体现出便捷、集约、快速的特点。线上线下分工明确,线上侧重于增强消费者与厂商之间的互动和了解,真正的交付和服务还得引流到线下经销商。”赵君会说。结合目前电商的趋势,从家纺窗帘企业的发展角度出发,电商行业红利正在消失,原先聚集的流量现在开始碎片化和多元化,平台的流量正在向汽车、房产等高客单价的产品走。从前消费者网购大多倾向于买便宜货,现在他们逐渐回归理性。众茂家纺这几年尝试卖一些定价更高的产品,到今年提价力度加大了,一些定价高的产品也很好卖。

柯桥有约|家纺,新一代时尚弄潮儿

  定价高的背后是众茂家纺对产品质量的更高把关。电商只是一个渠道,最大变化是改变了消费路径。企业经营最根本的还是要回归到“本位”,把产品和服务做好。“质量是产品的生命,更是品牌的信誉。”

  对于众茂家纺来说,要生产合格的产品就要有合格的员工。“要以人为本,将质量管理落实到每一个人、每一道工序、每一项工作中。”赵君会说。严格做到每个产品从原料检测、印染现场跟踪监督、色坯检测、绣花、裁剪、生产、包装等10多道工序都有专职人员检测把关,并有详细的检测记录,要求产品合格率必须达100%。质量面前无小事,哪怕是99.9%的合格率,对于拿到次品的那个客户而言,次品率就是100%了,所以不能有一丝一毫的差错。

  尽管家纺行业逐渐走向品牌化和正规化,但品牌家纺企业所占的市场份额依然处于偏低水平,家纺品类的复购率远不及服装。扩充产品品类、延伸业务链成为众茂家纺新的增长点。“公司产品已经达到了国际较高水平,有明确的国际市场目标,借着‘一带一路’倡议,公司正在积极‘走出去’,相信我们有足够的能力辐射到国外市场,占领国外市场。”赵君会说。

  发展要把握时机 

  2017(春)柯桥中国轻纺城窗帘布艺展以“官方+民营”的创新模式,由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主办,中国轻纺城温岭商会承办。作为温岭商会副会长,赵君会表示,以前参加家纺展都要赶去深圳、上海等地,现在在柯桥通过政府搭建展会平台,将各地采购商邀请至家门口,能让柯桥的窗帘窗纱布艺企业向外界发声,打造自己的区域品牌。“柯桥轻纺城窗帘布艺有强大的产地优势,我们要把握发展时机,壮大整个柯桥家纺业。”赵君会如是说。

柯桥有约|家纺,新一代时尚弄潮儿

  众茂家纺也通过唐代绣结合中式,欧式结合美式的设计风格,签约500余家经营商,在固化自身在柯桥品牌地位的同时,也进一步将公司品牌推广到了全国。面对即将在8月举行的2017(秋)柯桥中国轻纺城窗帘布艺展览会,众茂家纺也做好了充分准备。赵君会透露,公司将推出更精准的引领市场的产品,更符合年轻人喜好的窗帘,相信通过秋季展能够吸引更多的客商来轻纺城采购。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众茂家纺依托中国轻纺城市场的平台,每年都会参加全国大型专业性窗帘布艺展览会。“没有饱和的市场,只有饱和的产品。面对千变万化的市场,创品牌惟有依靠创新。而参展能够帮助公司第一时间获悉市场需求以及时尚潮流。”

  定制要满足需求 

  近年来,“定制”因满足年轻一代个性化需求而备受热捧,大有愈演愈烈之势,与消费者生活密切相关的家纺产业迎来了商机。消费者在定制家纺产品时,考虑的重要因素是价格、质量、时间成本以及成品与预想的吻合度。这就要求家纺企业不仅要在产品上符合预期,运营效率和服务质量也要跟上。

  赵君会认为,个性化消费时代到来,定制已经成为一个趋势,发展空间较大的企业其定位要回归客户的需求。公司从客户需求出发,推出定制化、个性化产品。“可以个性定制、成品输出,系统化、规模化生产,产品做到前卫、流行,价格成本占有优势,市场接受度就高,企业最终服务于客户。”

  在定制过程中,如何确保成品跟消费者的预期最大程度吻合十分关键。众茂家纺往往会在产品制造前跟消费者有充分的沟通,消费者提供需求和想法,并在此基础上做出方案、提供效果图。在得到消费者认可后才进入生产环节,这就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定制产品与消费者的契合度。赵君会还指出,契合度还与定制企业的经验和资源密切相关。众茂在定制领域有充分经验,在满足消费者需求方面有材料、工艺等多方面优势。

精致生活给你梦想中家的样子

  日前,绍兴小轩窗家纺有限公司荣获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颁发的“中国布艺竞争力十强企业”荣誉称号,此前,浙江小轩窗控股集团旗下的沃莱菲壁纸还荣获了“中国墙纸行业十大品牌”。至此,小轩窗集团一举成为柯桥家居装饰行业中家纺、壁纸双十强的“双料王”企业。

  敏锐洞察行业,造就品牌之路 

  成立于1995年的小轩窗集团,最初致力于窗帘家纺的出口,集团不断接触国际家居产品最新潮流信息,将国内刺绣窗帘、窗纱产品源源不断地输出到世界各地。

  2008年,小轩窗集团董事长周国轩敏锐地看到了壁纸行业的发展前景,“沃莱菲”壁纸应运而生,并在短短两年内成长为中国墙纸行业十大品牌,数十位年轻的设计师用他们具有前瞻的设计思维,精准把握现代消费变化,把国际元素与中国文化相融合,不断推陈出新。产品受到国内行业和消费者的认可,并远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  

柯桥有约|家纺,新一代时尚弄潮儿

  随着墙纸墙布市场的迅猛发展,消费者对墙面装饰材料的需求也更加多样化。为满足不同消费族群的个性化需求,沃莱菲不断突破创新,拓展产品品类、增加产品与消费者触点的同时,2016年更实现品牌战略的横向拓展,开创多个全新品牌。

  “2016年是小轩窗集团品牌发展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我们全面拓展品牌战略,壁纸、壁布、窗帘、大家居全面开花。未来,小轩窗将致力于打造一个全渠道、全品类、多品牌、多平台的壁纸壁布品牌集团,打造家居装饰产业生态圈。”周国轩说。

  破创新思维,成就跨界之旅 

  “研发创新是推动企业发展的核心力量”,周国轩表示,“小轩窗集团是生产型品牌企业,产品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只有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才能真正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提升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实现企业的发展。”

  小轩窗集团的刺绣系列产品,无论是窗帘窗纱还是壁纸壁布,平、齐、细、密、和、光、顺、匀等八大特点成就了小轩窗刺绣产品在行业内的极高的声誉,而这与小轩窗对产品的精益求精密不可分。今年3月,沃莱菲更独家推出“印花+绣花”无缝墙布《新印绣》系列产品,不论是工艺、材质还是设计,均代表行业内最高品质,成为众多经销商门店的“镇店之宝”。

  300余项壁纸壁布设计、生产工艺专利,是小轩窗集团积极突破创新的成果,也是小轩窗集团跨界之旅点滴汗水的结晶。现在,小轩窗集团再次全面进军墙布市场,必将再创辉煌。

  严苛品质追求 树立行业标杆除“沃莱菲壁纸壁布”、“爱俪壁纸”、“壁不可少无缝墙布”外,小轩窗全新推出“主缇墙布”、“壁俪壁纸”、“碧玺无缝印花墙布”三大品牌,同时小轩窗整体软装在2016上海家纺展的首次亮相也受到行业和经销商的一致认可。

  “多个品牌的创立,是小轩窗集团发展壮大的必然结果,也是小轩窗充分研究不同消费者需求后对市场细分的结果,我们希望能根据不同消费者的需求,从研发源头起就针对性地开发产品,只有每个品牌有了最准确的定位,才能实现真正的品牌细分。”

  每一个品牌都要准确定位,这正是源于小轩窗集团对家居装饰市场的全面把握,而真正成就每一个品牌的,是在小轩窗集团管理体系下的独立研发生产系统,以及对产品品质始终如一的极致追求。

  中国十大墙纸品牌、十环认证、欧盟CE认证、VOC检测A+认证等一系列荣誉和认证背后,更是小轩窗人对产品品质的严格要求。严格选材、原创设计、实现企业的快速成长,小轩窗集团坚持用质量塑造品牌,用品质树立标杆。

  1+1整体软装 

  小轩窗主营壁纸、成品窗帘、窗帘布纱、床上用品、靠垫等大家居产品。公司以完善的经营管理为依托,凭借优秀的产品品质和不断的创新发展,逐步形成了“壁纸-窗帘-壁布”三位一体的“大家居模式”。以大数据深挖为中心,通过O2O线上线下联动,全面整合企业资源。

  壁纸 

  小轩窗旗下浙江沃莱菲装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壁纸无缝墙布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专业化公司。销售网络遍布全国各地及国外几十个国家。

  清洗 

  小轩窗整体软装以“壁纸窗帘1+1绝配体验”为核心竞争力,并导入家居织物上门免费拆卸清洗服务,致力于为消费者打造一个专业化、个性化、舒适化、自然化的家居空间和无忧的售后服务体验。

  窗帘 

  小轩窗凭借10年沃莱菲壁纸品牌和23年小轩窗窗帘产品实力,打造“壁纸窗帘1+1”模式,从设计源头到终端搭配,突破销售模式,增强产品组合能力,提升门店坪效,真正实现1+1>2。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