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何为智慧市场?到这里看看就明白了!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09-07

  本刊记者-许益萍 

  北联窗帘布艺市场自2011年招商之初起便一直致力于争创全国窗帘窗纱龙头市场,目前已有经营户近1800家,营业房2300余间。定位清晰、方向明确、规模庞大是北联市场留给外界的一大印象,而对熟悉轻纺城市场的业内人士而言,北联市场更是一个锐意创新、勇于改革的活力市场。

  经过二十多年的高速发展,不仅是中国轻纺城市场集群,全国所有的传统专业市场都面临着转型升级的考验。当市场营业房不再是稀缺资源,如何为市场经营户提供贴心的服务才是吸引经营户入驻的关键点。这也是如今传统专业市场突破自我、转型升级的一大方向。

  在中国轻纺城“三次创业”的背景下,北联市场率先完成WiFi全覆盖,踏上数字化建设的漫漫征途。同时为了迎接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互联网大潮,在国内专业市场智慧化建设方兴未艾之时,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于2016年年初的干部大会上提出了打造智慧市场的目标。作为纺城内新兴市场的代表,北联市场当之无愧成为纺城智慧市场建设的先行者。

  浙江中国轻纺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联市场分公司负责人认为,建设智慧市场不是喊口号式的赶时尚、炒噱头,市场管理者需要思考的是如何运用科技力量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

  线上、线下齐发力

  电商项目固定服务中心落户北联

  近年来,“互联网+纺织”愈演愈烈,国内的纺织电商专业平台遍地开花,但是《纺织服装周刊》记者在走访北联市场的过程中发现,对于窗帘专业市场而言,实体市场与电商平台之间虽有冲突,但并非残酷的零和游戏。不少北联市场的经营户告诉记者,电商与实体都是公司拓展销售的渠道,不同的企业根据自身情况会各有侧重。该负责人也表示,随着市场行情的快速变化,如今北联市场的经营户经营方式逐渐多元化,市场内经营户开展电子商务的比例日益扩大。

  为了满足市场经营户日渐旺盛的电商服务需求以及建设智慧市场的目标,自今年6月起,中国轻纺城在北联市场开设固定电商服务中心,该服务中心配置了面料、窗帘成品等专业纺织类摄影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来自易纺电商与网上轻纺城的运营团队,专门负责为市场商户提供电商规划、建站开商铺、商铺优化、推广引流、运营打理、电商培训咨询等一系列服务。

  同时,服务团队也在轻纺城各大市场内积极开展“电商服务进市场”的主题活动,为商户免费拍摄主营面料产品,免费开通网上商铺,进行产品在线展示等。目前,该服务团队共有4个小组,2人一组搭档,为市场经营户服务。

  “电商服务进市场”活动自推广以来得到了不少经营户的支持,此次其固定服务中心落户北联市场,对北联市场的经营户而言更是一大福音。线上店铺线下同步跟进、维护才是店铺持久发展的生命力。云鑫布艺的业务员吴慧松告诉记者,云鑫布艺自去年年底开始在网上轻纺城开设了网上商铺,下单量比较可观。

  “现在网上轻纺城服务人员的固定办公区就在北联市场,一旦我们的经营户在操作、拍照方面需要指导,互相之间联系就方便多了。特别是拍照,现在北联市场内有专业的摄影棚,我们直接把窗帘搬到楼上办公区就行,省时省力、效果也不错。”吴慧松说道。

  智慧物流提前布局

  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推广正酣

  物流业作为纺织专业市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一环,牵动着无数纺织人的心。中国轻纺城专业市场能够在近30年内飞速发展,并一直走在全国同类市场的前列,离不开中国轻纺城物流业的保驾护航。

  为了响应国家大力发展“互联网+高效物流”的大趋势,中国轻纺城物流业顺应时势,于2015年11月在北联市场试点推广中国轻纺城物流公共信息平台。该物流平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北联市场是纺城内新锐市场的代表,市场创新氛围浓厚,市场内的经营户更乐于尝试新事物。通过组织供需见面对接会和一对一上门推广,如今北联市场内已有近300家经营户在该平台注册。

  中国轻纺城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主要分为中国绍兴物流网和手机APP系统两个部分,并通过中国轻纺城集团的柯桥纺城商务微信平台和移动短信平台有效连接纺城市场经营户和物流公司,为纺城市场货物配送和运输提供网上服务。该平台的建成将打通纺城市场因物流信息不对称导致的物流瓶颈,整合市场区域内各方物流资源,为市场提供线上资源对接、线下运输服务的物流配送服务新形式,真正达到货畅其流的效果。

  智慧市场的建设离不开智慧的物流生态圈,但是如何改变经营户多年来养成的传统物流收发方式与固有渠道并不容易。“新事物从推广到接受需要一个过程。

  智慧的物流信息平台肯定是纺城物流业未来的发展趋势,这一点毋庸置疑。目前我们要做的就是首先在意识上引导经营户转变观念,使其在心理上认可物流信息平台,其次就是要慢慢培养经营户的使用习惯,促使其逐渐依赖该信息平台,增加使用频次,活跃线上物流市场。”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服务客户是王道

  一站式客户服务中心火热推进

  虽然近几年,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智慧城市被炒得火热,但正如北联市场负责人所言,智慧市场的建设最终要落实到如何更好地为经营户服务。该负责人在采访中透露,北联市场正大力建设一个集物业管理、商户维权、投诉建议、工商、税务、司法等资讯获取、程序办理以及收费缴费一条龙服务为一体的客户服务中心。

  同时,北联市场还将配套建立一个智能化的缴费系统,减少过去在银行缴费排长队的麻烦。“经营户需要缴纳的房租费、电费、装修费、物业费、卫生费等都可以通过这个智能化的系统随时随地缴费,在提升市场档次的同时,方便经营户的经营与生活。”该负责人向记者解释,“以电费收缴为例,如今北联市场采用刷卡预收费的形式,由经营户先充值,然后自动扣费。未来将直接去掉卡这一中间介质,只需要一个用户名和密码,经营户就可以直接上网缴费。”

  北联市场是中国轻纺城市场集群智慧化发展进程中的一个探路者。“十三五”期间,更加全面、深入地建设智慧市场是中国轻纺城市场发展的核心命题之一。

  无论是轻纺城电商服务中心还是轻纺城物流信息公共服务平台,除北联市场外,也相继在北市场、东市场、联合市场、天汇市场等轻纺城其他专业市场推广落实,轻纺城智慧市场建设将掀起一片热潮。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