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定制来袭叩响柯桥高端纺织大门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08-18

  本刊记者-邬莹颖

  在柯桥人眼里,纺织业是永不落幕的朝阳产业,更是永立潮头的时尚产业。自2009年起,柯桥区以创意产业为切入口,推动中国轻纺城转型升级,致力于打造国际性纺织品制造中心、国际性纺织品贸易中心、国际性纺织品创意中心。现如今,柯桥已经建立起50万平方米的时尚创意基地,引进386家时尚创意机构,开展全产业链创新时尚。2015年,创意时尚机构的设计研发收入达到1.5亿元,带动纺织业产值达到135亿元。

  历史上,柯桥便有着“日出华舍万丈绸”的美誉,随着中国轻纺城纺织产业链的完整、完善和专业程度的提高,柯桥轻纺业也迎来了转型期的新面貌。众所周知,柯桥纺织产业结构中织造部分占比相对庞大,服装部分占比较小。但《纺织服装周刊》记者在与服装企业进行对话时,发现不少企业都有着要做定制的情怀。尽管服装定制有着很多不确定因素,但是伴随着消费市场的需求增加,柯桥也有越来越多的服装品牌公司对定制业务表现出强烈的兴趣。虽然每个公司对定制的理解不尽相同,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着眼点:通过定制来实现品牌乃至整个产业格局的转型。

  个性化时代促成定制文化

  在这个追求个性标签的年代,消费者将目光投向了服装定制,希望能有专属的品牌设计师来为自己量体裁衣,制作出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精品服装。浙江红琅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殷小红就形象地把服装定制比喻成“社会的催化剂”。她告诉记者,现在人们出席各种社交、商务谈判、庆典以及访问等活动的机会越来越多,对着装的要求自然也越来越高。因为在一定的场合,着装体现出人的品位、修养、社会地位及身份等诸多元素。而定制的服装又恰好能够满足人们的这些需求,因此在柯桥,服装定制也逐渐受到了追捧。

  记者在柯桥万达商圈观察到以快时尚代表品牌“优衣库”为例,它以低价、快速、时尚为核心价值,紧跟最前沿快速的国际时尚。而且平均每隔一周就会翻新产品,且店面处于商圈核心地带。这种新颖、时尚、品种多的风格也同样适用于其他快时尚品牌的风格,能最大程度刺激消费者的购物欲。

  而服装定制面对这样的营销环境,如果光靠搞活动、打广告、找代言等模式显然并不符合它的消费特征。定制服务的对象是相对高端的客户,不仅要关注客户对时尚和品质的追求,还要注重个性化需求,这才是定制高端路线转型的新契机。

  在营销模式上,殷小红告诉记者,定制服装主要采取线下一对一的服务。“以客户为中心的管家式服务,能够提升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度,黏住消费者形成粉丝效应。”定制服装首先就要找到所对应的细分市场,专注个性化的发展是目前所有行业的痛点所在,而定制服务显然也需要抓住这个痛点。

  市场契机和品牌竞争相辅相成

  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柯桥,无论是独立生存的工作室还是上市集团,在服装行业中,品牌的打造是其他一切发展的基础。2013年,因彭丽媛出访时的精致打扮,“定制”一词在中国瞬间爆红,一时之间“定制”在国内遍地开花。

  在柯桥,早在2012年,绍兴冬之兰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芸伊自公司成立以来,就把发展的目光投入到“定制”这一版块,而且还缩小在内衣范围。由于受传统文化的影响,大多数人对内衣文化抱有“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态度,这导致内衣设计师与消费者之间的互动没有像其他成衣设计那样频繁。而“冬之兰”内衣品牌的打造和定制业务的开启,则有助于打破柯桥内衣消费者与设计师之间的互动“藩篱”。

  成衣定制对于消费者而言已经司空见惯,但在内衣界,定制业务的兴起则是一个新兴名词。据周芸伊介绍,内衣定制已经不仅仅在于售卖内衣的款式,更多的是在向消费者传授健康的理念和价值观。“女性乳房形状各不相同,一些女性因为选择了不适合自己的内衣,造成了胸型不正甚至损害健康的情况。这样既影响美观,也影响生理健康。而且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及自身追求的提升,不同的人对内衣材质、款式、作用都有了不同的需求。”周芸伊说道,“内衣定制则能很直接地解决这些问题,通过科学的测量方式,帮助消费者护理好自己的身形。”

  良好的市场需求帮助周芸伊打开了柯桥内衣定制的大门。近期,周芸伊敏锐地意识到,通过稳固内衣品牌,可以推出一个打造女性整体美的大平台,来为女性消费者进行一次由内而外的定制。“这不仅仅局限于内衣定制,同时根据客户的实际需求为她们提供例如交际、养生等方面的服务。”周芸伊强调,这一切首先要在客户肯定“冬之兰”这个内衣品牌的基础上,“好比给孩子取名字,品牌就是定制的基础,如果不建立品牌,那么定制也只是一个虚词。”纵观行业的定制发展,无论是哪个行业,定制都充满着区别于其他的使命感,因为从定制的转型,我们可以看出品牌化、个性化是定制与市场慢慢融合的趋势,当越来越多设计师愿意为打造品牌追求个性来量身定做一件衣服或者内着时,柯桥的定制之路还会远吗?

  中国元素和科技力量成亮点

  在与这些“涉猎”定制业务的公司接触时,记者最深的感受是,柯桥的定制状态仍属于“小荷才露尖尖角”,而随着柯桥转型升级步伐加快,通过设计师们有生命力的艺术创造,柯桥的定制文化必会在继往开来的过程中传承和发扬。

  殷小红告诉记者,前不久美国导演及演员Roberto在为柯桥拍宣传片时所穿的量身定制西服就是公司旗下品牌之一“度客”。Roberto身穿一件简单的平驳领西装,坐在乌篷船上,高效率地完成了自己的拍摄任务。据了解,中国传统服装的特征主要为直线裁剪,平面展开,运用线形及纹饰来放大服装的舒适性。而正是这些元素的加入,让Roberto在为他量身定制的西装中感受到了中国元素的直观静态美,从而幻化出新的时尚。

  而绍兴博亚服饰有限公司则凭借着公司推出的“华品定制”(通过互联网等虚拟网络在几分钟之内为千里之外的客户量身定制高级西服)名声大作。在PC端或者移动端打开“华品定制”的个性平台,根据个人喜好通过选取大到西服面料款式,小到纽扣、锁眼线等细节,再输入消费者量体数据及前后侧三张体型照片,一款专属于个人的定制订单就自动生成了。“在客户参与设计定制部分结束之后,公司技术人员会根据客户上传的数据及体型照片,进行对比审核。”华品高级定制运营副总经理林文德说道。

  服装定制的发展与时俱进,由传统模式发展到O2O。在柯桥,服装定制形成大规模电子商务模式指日可待。在服装定制上会有更多量身、形象专业定制之类的人性化服务出现,这是柯桥整体经济转型的需求,也是服装行业随经济发展的一个趋势。


  对话领航人

  盈利并非首要目的

  作为“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今年柯桥区立足于现有产业基础,集中力量打造高端纺织、时尚创意等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的目标,以促进产业机构持续优化,从而推动柯桥产业由传统经济为主导向多元增长为主导的发展。浙江红琅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殷小红作为土生土长的绍兴人,希望通过“服装定制”这一分支来丰富柯桥的纺织内涵。

  TAweekly:为什么会选择在柯桥发展定制事业?

  殷小红:红琅是一家集科研、设计、研发、孵化、营销于一体的现代化新型科技时尚企业。公司以全球先进设备和生产线为依托,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为核心,在国家面料馆和柯桥创意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建立了O2O服装高级定制平台。

  在与政府和企业领导的互动中,我感受到柯桥市场有极大的定制需求,这对原本从事面料事业的我而言也是一次转型。而从流行元素的捕捉上来看,女装的变化太快,男装的格调相对容易掌控。纺织产业作为柯桥工业经济的重头,面料产量大、花色全,公司去年的不少走秀款就出自柯桥市场,这为公司发展提供了极大的原料支持。

  TAweekly:定制服装与传统的服装实现形势有什么区别?

  殷小红:和传统的服装实现形式相比,定制服装首先在服务模式上就有很大的区别。除了服装这一“硬产品”,定制还讲究“软服务”,从客户的开发到产品交付乃至售后服务,构建了一套全新的服装价值流程。服装定制享受的是专属服务,自然也就意味着要支付相应的费用。定制、高级面料、纯手工这些词汇决定了服装定制的高起点。

  但我的着力点并不在服装的高价位上。在树立好公司主推品牌“度客”的基础上,我未来的目标是做一个定制的工业4.0,从设计、自动打版等方面提高柯桥定制的科技含量。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