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G20来了,纺企去库存迎来好时机?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07-25

  本刊记者-许益萍 文/摄

  2016年,纺织行业的供给侧改革正在稳步推进,去产能、去库存成为众多企业发力的方向。对纺织企业而言,库存意味着资金,库存积压则意味着利润下降。如今,G20杭州峰会即将到来,柯桥纺织企业去库存是否迎来了一个绝佳的时机?柯桥纺企如何看待积压库存?又有哪些对策巧去库存?

  多年来,柯桥的纺织企业慢慢形成了外贸订单和现货零售两种业务模式。外贸订单企业一部分集聚在金柯桥大道两边的写字楼内,一部分分散在中国轻纺城市场内。而近年来,随着快时尚的崛起,小批量、快返单的模式日渐盛行,除了北市场三区这一传统现货销售区,不少有实力的品牌企业也开始推行现货模式。

  作为全国知名的产业集群地,柯桥拥有从PTA、化纤到织造印染、再到服装家纺等较为完备的产业链。年产各类化纤原料、纺织品、印染布分别占全国总量的10%、10%和30%。同时,柯桥还拥有全球最大的纺织品交易市场——中国轻纺城。

  目前,中国轻纺城市场日客流量达10万人次,年货运量达40余万吨。

  在2016全球纺织服装供应链大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在发言中提到,促进或颠覆一个产业的发展有三个重要因素:一是技术,二是商业模式,三是政策。而作为产业发展的其中一个环节,纺企库存的变化也受到技术、商业模式和政策的影响。


  技术 电商平台成纺企去库存大热门

  在中国轻纺城联合市场内,记者走访了多家门市部,不少门市负责人表示,公司库存肯定会有,但是数量有多有少。缪丰微是丰盛纺织服饰有限公司的门市负责人,她告诉记者:“丰盛纺织专注男装面料,以订单为主,走品牌发展路线,公司库存并不多。”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订单型企业库存相对较少,现货零售型企业积压库存比较多。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中国轻纺城东市场,在谈及企业去库存的方法时,绍兴大千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华平则告诉记者,由于公司拥有较强的研发能力,所以会将一些品质不错的库存面料进行后整理,通过植绒、烫金、染色等方式使面料焕然一新。“通过后整理工艺,不仅消化了一部分库存,而且扩展了公司的新面料种类,可谓一举两得。”方华平表示。

  不过,后整理工艺并不适用于所有的库存面料,而且对公司的研发实力有一定要求,对于推广而言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其实,近几年柯桥的电子商务非常火,就我所知,业内不少纺织企业都通过电商来消化库存。”方华平说。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去库存确实是不少纺城企业的首选。“首先互联网可以解决采供双方信息不对称的难题,其次互联网平台不受时间和空间的约束,全国甚至国外的客商都可以看到公司的库存面料,更重要的一点是线上成本并不高。”方华平向记者解释。

  事实上,利用电商渠道去库存在服装领域更为盛行。唯品会等电商平台的迅速崛起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近年来,中国轻纺城网上市场发展迅猛。全球纺织网、网上轻纺城作为服务柯桥本地纺织企业的专业纺织电商平台,在帮助本地企业消化库存方面一直不遗余力。从过去专门开辟的库存布市场到如今的库存布特供,无论网站平台如何改版,库存布的线上市场始终保留着。

  电商作为消化库存布的渠道拥有强大的吸引力。记者在全球纺织网库存布特供页面看到,最近上新产品数量近百件,不少库存产品浏览数量十分可观。兴源纺织、奥旭纺织、欧米嘉纺织等纺城门市都入驻了全球纺织网库存布特供市场。


  商业模式 建柔性供应链从生产端减少库存

  如今,随着社会的发展,消费者更青睐个性化的产品,服装产品的流行周期日渐缩短,反映到上游则是面料的流行周期也相应缩短,面料企业库存积压概率更大。“比如带有明显流行元素的库存产品,其产品品质非常好,但是因为流行的变化而被积压。如今这种类型的库存面料越来越多。”旭益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洪幼棉告诉记者。

  事实上,随着快时尚品牌的大肆扩张,纺城不少品牌面料企业开始探索小批量、多品种、快返单的现货生产销售模式。绍兴海莎纺织有限公司是纺城内较早试水现货模式的纺织企业。公司董事长傅伟庆表示,在现货模式下,海莎研发、设计、生产一款面料的周期大大缩短,而且公司还拥有自己的服装设计团队,将产业链从面料延伸到下游的服装,在公司内部实现无缝对接。“海莎不仅要做到对时尚潮流的快速反应,更要做到引领时尚风潮。”傅伟庆说道。

  由于供应链的柔性化,产品的生产周期被缩短,纺织企业能够更好地应对市场的流行趋势和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在生产环节就能够最大程度地减少库存,盘活资金,保持企业发展活力。

  单个企业从面料到服装研发生产的一体化探索是柔性化供应链在纺城企业运用中的一个侧面。但对于众多中小型纺织企业来讲,单个企业难以承受这种探索中资金和人才的压力,因此,抱团整合成为更多企业的选择。

  在纺织服装柔性化的供应链中,设计师的作用日益突出。位于中国轻纺城F5创意园的中国轻纺城纽妃诗服装服饰有限公司正在探索一种更为独特的经营模式。据公司创始人兼设计师张伶俐介绍,纽妃诗品牌不仅为合作的面料企业提供设计服务,更将其设计的产品中的一部分作为纽妃诗品牌服装在唯品会和银泰线上店铺进行销售。“对面料企业来说,纽妃诗不仅是他们的设计供应商,更是其产品经销商。” 张伶俐概括说。

  供应商和经销商角色的重合可以减少合作的成本、提高合作的效率、缩短产品供应时间,而设计师的眼光和设计能力更为面料与服装在生产环节减少库存提供了又一重保障。“拥有市场销售经验的设计师在纺企去库存的过程中正扮演着愈加重要的角色。”张伶俐告诉记者。


  政策 G20为纺企去库存带来时间红利

  G20杭州峰会的时间日益临近,浙江地区出现印染企业停工现象,一大波现货零售企业嗅到了新的商机。

  事实上,除了因产品品质问题、错过流行周期、企业经营者决策失误等原因造成的库存积压之外,还有一类在成本控制范围之内的库存产品,这类数量不多的正常库存是企业为了保证正常销售而特意准备的。这种现象在现货零售企业中比较常见。

  “虽然备库存已经控制在成本之内,但这也是企业在现货零售经营模式下的无奈之选。事实上为了应对激烈的行业竞争,目前企业现货品种非常丰富。假设每一种花型都备3匹库存,500个花型,就是1500匹库存,而一家稍具规模的公司有几百个花型是很常见的,企业的库存可想而知。”绍兴柯桥金轩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伟平为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

  谈及G20峰会对企业的影响,赵伟平表示,G20峰会一旦确定印染企业停工时间,对整个纺织产业链的影响绝不仅仅局限于停工那段时间,产业链的恢复可能会滞后一点,这就为现货企业带来了时间上的优势。趁着行业供不应求的这段时间,可以借机出售库存,一方面减少仓储压力,另一方面可以回笼部分资金。

  “这些产品虽说是库存,但是产品的质量和花型的新颖度都有保障,属于企业的正常备货。不过,如果是质量太差的库存,即使有机会也很难销出去。”赵伟平补充说。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