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纺企管理关键在一线员工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06-20

  本刊记者-许益萍

  端午小长假刚刚过去,这个假期不少旅游景点选择以包粽子、赛龙舟等中国传统习俗来吸引游客,柯桥本地著名的古镇安昌也不例外,玩起了“再现屈原”、“粽香长街”、“画龙点睛”等传统与现代相融合的演出和游戏。

  众所周知,端午节是为了纪念楚国大夫屈原而来的。那么,作为楚国尊贵的三闾大夫,屈原为何投江?无论是殉国说还是殉己说都无法忽视的一个原因就是,当时的楚国内忧外患不断,无论是楚怀王还是楚襄王都无法做到励精图治、识人善用,反而听信谗言,举国上下贪图享乐、风气不正,所以屈原才会发出“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慨叹。

  楚国的混乱与前后两任楚王不善用人有着很大的关系。其实,如果我们将视线拉回到21世纪的一个企业之中,员工管理的优劣同样能决定一家企业的前途。前段时间,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低调排队等出租车的新闻刷爆了朋友圈,随后多年来保持低调的华为集团开始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有华为员工的工资福利,特别是股票分红等新闻报道在塑造华为企业形象的同时更彰显了华为对员工的重视。

  治国如烹小鲜,管理企业也是如此。无论是华为这样体量庞大的世界级企业,还是中小型企业,都是由一个个员工组成的。“企业发展最难的还是对人的管理。”浙江凡特思纺织品有限公司创始人傅光怿在一次采访中透露。如今,越来越多的纺企创始人在经过多年的思索与实践后最终回归到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

  绍兴海通印染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传海也持相同观点。“虽然现今大家都在推崇ERP系统,但是对印染企业来说,最关键的还是要管理好现场的员工。”他认为,现阶段任何先进的系统和机器最终需要依靠人来操作,特别是对一线员工的管理将很大程度上决定生产的效率、质量以及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纺织企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从纺纱、织造到染整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虽然“机器换人”正在持续推进,但是其从推广到大规模落实需要时间。而柯桥是民营经济重地,中小型企业居多,特别是中国轻纺城内,拥有2.9万多家注册经营户。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如今轻纺城市场内的经营户不少都始于上世纪90年代,发展至今已有二十多年的历史,一部分以家族企业的形式发展壮大,一部分则走上了现代化的公司制运营。

  这些家族企业虽然规模不大,但是在轻纺城纺织业内深耕多年,企业创始人对行业十分熟悉,因此特别关注一线和基层。比如家族成员一般都会分布在一线的重要岗位,既能管理一线员工,又能洞察一线行情。

  同时随着门市的发展,不少纺城经营户不仅拥有门市,而且还向前道的生产工厂进军,俗称“前店后厂”模式。位于轻纺城东市场的亚星贸易就是“前店后厂”的代表。除了绍兴亚星贸易有限公司负责市场销售,绍兴迈科斯达纺织有限公司和高密市迈科斯达纺织厂就是其后方的生产工厂。公司总经理胡雄炜一边带领销售团队开拓市场,一边常下工厂严抓产品质量,门市和工厂两边跑,时刻关注一线的生产和销售。

  纺企管理内涵丰富、包罗万象,但归根结底还是要管理好一线员工。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