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范玫苓:缝纫是我一生的事业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06-20


  本刊记者-王赛

  她的服装制作技能突出,在工作实践中创新了一套“准快稳”的操作方法,形成了“三不、五确认”的工作流程;她乐于助人、质朴真诚,满怀劳动者敢于担当与无私奉献的精神。她就是范玫苓——即发集团一名优秀的服装制作工,也是该集团从生产一线培养出的工人技师。

  因突出的工作表现和品德修养,范玫苓出现在第十三届中华技能大奖候选人申报名单中,《纺织服装周刊》记者也在采访中深入认识了这位一线工作者的真诚与匠心。

  劳动中磨炼工匠意志

  在即发集团一线员工中,50%以上从事着服装制作的工作,范玫苓就是其中之一。在加工制造环节,服装制作技能与操作流程极易被忽视。业内外普遍存在“服装制作不过是‘一人与一机’的配合”的狭隘观念。事实上,服装制作并非人们想象的那么简单。

  以服装加工前门缝制技术为例,采用传统工艺缝制的服装前门极易出现“波浪”皱褶和“大鼻子”现象,这些问题曾一度困扰许多服装制作工,以至于出现产品数量上不去、质量不过关的问题。范玫苓细致观察机器的缝制过程,针对不同的面料、服装款式和面料的“丝道”,创新性地对前门缝制工艺进行改进,使即发集团针织服装制作工效逐年递增5%以上。

  她选用合适的线迹、缝型、缝迹密度、缝针号数、缝线及其他辅料的品种规格,根据面料成分、厚薄和“丝道”,采取不同的工艺手法。这种调整不仅极大地改善了服装制作效率,而且使服装产品质量提高一大截。

  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在实践中提升技能。范玫苓从初入纺织业的懵懂少女,成长为拥有“山东省纺织工业首席技师”、“山东省首席技师”和“全国技术能手”称号的优秀服装制作女工,她为工作挥洒了青春与汗水,带来的是技术的提升与自我的成长。

  创新技能提高工效

  在生产团队中,劳动榜样的感染力与传播力胜过千言万语。范玫苓一流的服装制作技术与敢于担当、乐于分享的工作态度也促进着周围同事提高工作积极性,甚至对集团其他岗位员工以及其他企业员工产生了影响。

  一般服装制作工人日均缝制40件T恤衫,范玫苓则可以保质保量地日均缝制60件T恤衫。2006年6月,在山东省针织行业服装制作工(T恤衫制作)职业技能大赛暨全国选拔赛中,范玫苓以总分120.64的优异成绩获得大赛第一名,取得了参加全国总决赛的资格。同年11月,全国针织行业服装制作工(T恤衫制作)职工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江苏苏州举行,她与来自9省市60家企业的81名入围选手同场竞技。在比赛中,她不仅缝制速度快,而且制作的T恤衫门襟里、襟止口、缉线顺直,领型平服、领尖对称,质量最好,专家评委们都不由地竖起了大拇指。她以比第二名高出近4分的成绩一举夺魁,被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还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借由大赛契机,以范玫苓规范的服装制作技术为操作蓝本,后经业内专家整理撰写的《针织服装制作工(T恤衫制作)值车工作法》作为山东省地方标准顺利出台。该标准为服装制作加工提供了专业化操作流程与工作注意事项,成为员工培训、学习参考的专业读物和指南。

  范玫苓总结出的“准快稳操作法”成为即发集团服装制作的最佳操作法。她还向各个班组推行“三不、五确认”工作流程,即在每道工序、每件产品上首先做到不出次品、不传次品、不接次品,每种产品进入生产程序之前,必须先确认传票内容、辅料数量、工艺要求、质量标准和设备性能。标准化的工艺要求使集团内部生产流程更加规范,极大降低了员工出错率。

  2009年1月2日,温家宝总理到即发视察,当得知范玫苓在全国服装制作工比赛中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时,温总理来到车间亲切看望了她,并详细了解了她的工作情况,对她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称赞她品德好、手巧、技术好、工作干得好!

  以行动激励工友成长

  范玫苓提高自身技能的同时,还关注团队中同事服装制作技能的改进。工作再忙,她都能耐心地指导同事解决技术难题。她还积极参加集团新员工培训、技术交流座谈会等活动,分享自己在服装制作技术中的心得,指导其他同事加练技术、提高技能。

  在范玫苓劳动精神的感染与带动下,即发集团岗位员工整体的技能水平都有了长足的进步。许多员工都取得了不同等级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4年举行的全国纺织行业“佰源杯”纬编工职业技能竞赛全国决赛中,即发集团的员工包揽了前三名。即发集团员工技术与素质赢得了业内广泛认可。

  范玫苓不仅练技能,更练品格。作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与“山东省劳动模范”称号的获得者,她以行动践行并传递着劳模精神与榜样力量。在汶川地震时期,她将个人参赛获得的8000元奖励全数捐献给灾区,以行动践行“山东省职业道德十佳标兵”的奉献精神。

  如今,中国制造升级的号角已经吹响,不论是企业的发展还是企业的进步,都需要技能优秀的服装制作工人。他们在平凡岗位中发挥着不平凡的作用,是产业升级发展的地基,是成就中国品质的实践者。在千千万万的服装制作工中,范玫苓是其中的佼佼者,更是工匠精神与劳动精神的守护者与践行者。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