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明日,虎门将有大事发生!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0-11-19

  本刊记者-李亚静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政治环境、经济环境都带来了较大变化,也给纺织业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不确定性。下半年,随着国内新冠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纺织服装产业在新科技、新渠道的助力下率先复苏,实现了平稳发展。作为“中国女装名镇”“中国童装名镇”“国家火炬计划东莞市虎门服装设计与制造产业基地”“世界级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先行区”的虎门,在这场疫情后的经济复苏行动中,也呈现出了崭新的发展势头。 

  就在明天,虎门即将迎来一年一度的服装盛事——第25届中国(虎门)国际服装交易会暨虎门时装周(简称“虎门服交会”)。本届服交会展场总面积将达30多万平方米,同时还设有20个分会场,包含镇内各大服装商场、面辅料市场、小商品市场、电商园区等。 

  凝心聚力,全力备战服交会 

  如果说陆续在虎门举办的2020中国服装服饰印花发展大会、2020中国(虎门)纺织面辅料交易会、第十四届全国纺织服装标准与质量管理论坛等涵盖产业链上下游的活动,是虎门不断完善产业链、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注脚,那么一年一度的中国(虎门)国际服装交易会暨虎门时装周,则是虎门建设“湾区时尚都市、魅力品质虎门”,持续刷新城市新定位的品质力作。

  往届虎门服交会。 

  服交会是虎门镇政府多年来倾力打造的产业金名片,借助虎门服交会平台,虎门服装产业近年来与时尚创意实现了深度融合,积极向原创设计、自主品牌、时尚源头转变,实现了质的飞跃。为备战服交会,虎门镇政府特在11月5日召开了虎门服交会协调会,虎门镇委副书记、镇长王耀明对服交会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首先,要提高认识,服交会是虎门服装产业的一张名片,尤其是在今年特殊的形势之下,要比往年更加重视服交会对产业的提升作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认真落实好各项工作;

  其次,要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参照省、市举办重大活动的疫情防控要求,将工作落到实处;

  第三,注意城市形象,加强污水管网建设,务必文明施工,加强河涌卫生整治,为服交会营造一个文明和谐的城市环境;

  第四,确保消防与食品安全,全力做好服交会期间各活动场所、各商场、各接待酒店饭店的消防安全与食品安全工作。

  王耀明提出,大家要齐心协办,将本届服交会办得有声有色,办好这一展现虎门城市形象与活力的年度时尚盛事。

  服交会之于虎门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 突出“五新”,增强产业内生动力 

  据展会主办方负责人介绍,本届服交会突出五新,即:展会的新模式、虎门的新活力、产业的新风貌、行业的新趋势、经济的新动力。 

童装品牌听雨轩

  展会的新模式。后疫情时代和数字经济时代,新渠道和新营销模式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求。为此,本届服交会将实现线上线下联动办展,首次开启线上云展会,以直播、VR、5G等技术,以图文、视频多维度展示展商和展品信息,让无法到场的采购商与展商无缝对接,实现展商云展示、采购商云逛展。

  同时,服交会期间丰富多彩的时尚发布、设计赛事、专业论坛、对接会、交易会等线下活动,也将通过直播手段实现线上线下同步。组委会邀请的专业直播团队还将以走展的形式,纵览各展位的各种细节,将时尚趋势与流行元素零距离呈现于观众眼前。

  虎门的新活力。当前,虎门正牢牢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东莞建设广东省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实验区“三区”叠加的重大战略机遇,坚持以东莞滨海湾新区的发展为牵引和推动,积极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大力提升城市品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致力推动更高水平的开放、更高质量的发展。

  同时,虎门服装产业集群庞大、产业链条完善、市场体系成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知名企业落户虎门或参展服交会,例如法国人Claudine Bertinotti创立的现心制衣公司、欧诗雨服饰、浙江菲茉茜品牌管理公司、深圳诗曼芬公司、广州潮流荟供应链管理公司……他们十分期待在本届服交会期间寻得合作机遇。

内衣品牌欧诗雨 

  产业的新风貌。经历疫情的洗礼,虎门服装产业仍然保持良好势头,一方面是因为产业实力雄厚、根基稳固,另一方面则是由于企业自身实力强劲,适时调整经营策略,抗风险能力强。作为产业发展的缩影,本届服交会期间,虎门服装产业的风貌也将得到良好展现。

往届举行的服装发布秀。

  行业的新趋势。本届服交会仍然是潮流趋势的大看台,虎门实力品牌以纯、富民、欧点、意澳、木棉道、艾加茜等9场时装表演,将倾力展示虎门服装的原创设计实力。此外,“全球时尚·牵手虎门”2020国际时尚擂台秀将引爆本届服交会,来自法国巴黎的NeithNyer、美国纽约的Angelann、英国伦敦的JEFF BANKS、意大利米兰的 Alberto Zambelli和中国的Alicia Lee 五大全球著名设计师品牌将进行时尚巅峰对决。此外,时尚赛事、趋势发布等异彩纷呈的各类活动,将共同剖析当今行业趋势,破解时尚密码。

  经济的新动力。后疫情时代,对于国内市场拓展,国家已经提出了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虎门将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以第25届服交会为构建“双循环”格局的重要窗口,为虎门经济社会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导入各类服务平台,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值得称道的是,凭着多年在时尚产业、电商产业等领域的深耕,虎门服装服饰产业有了质的飞跃。产品的种类日益丰富、细化,由传统的女装、童装、男装等衍生出时尚服装、休闲装、民族风、皮草、针织内衣、家居服等品类。

  截至2019年底,虎门有服装服饰生产加工企业3100多家,年工业总产值约450亿元,年销售额超900亿元。拥有各类服装服饰注册品牌50000多个,形成了“金字塔”型的服装品牌架构,逐渐成为华南地区最具凝聚力和影响力的区域服装品牌中心。

  虎门服装区域品牌建设也成效显著,近年获得了系列荣誉,如顺利通过“中国女装名镇”、“中国童装名镇”、“国家火炬计划东莞市虎门服装设计与制造产业基地”复评,荣获“全球纺织服装供应链大会十周年杰出贡献奖”、“中国服装区域品牌试点地区”、“2017—2018年度纺织行业创新示范集群”、“2017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年度精锐榜十大活力集群”、“2018丝路经纬行业影响力榜十大活力集群”、“2018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年度精锐榜十大特色集群”、“2019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年度精锐榜十大特色集群”。2016和2019年,虎门服装服饰产业管理委员会分别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授予“纺织产业集群地区发展服务优秀奖”和“集群地区纺织产业发展服务优秀单位”称号。

  鉴于虎门服装服饰产业发展所取得的成效及良好的前景,2019年11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与虎门签署“共建世界级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先行区”协议,为虎门和大湾区时尚产业发展赋能。

  2020年,虎门正紧抓建设“世界级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先行区”的契机,加快导入支持服装服饰产业发展的各类服务平台,积极整合旅游资源与服装资源,以服装时尚为引领,以历史文化为灵魂,以现代旅游为载体,推动虎门的服装服饰产业向更高质量发展。

  附:虎门服交会日程表 

(以主办方最终公布的活动日程为准)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