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张峰伟:内衣心 中国梦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08-02

  本刊记者-罗欣桐

  2014年9月,深圳内衣业获得国家工信部颁发的“全国产业集群区域品牌示范基地”称号,深圳市内衣行业协会也被评为“深圳市5A级社会组织”。今年,面积突破73000平方米、成交额达到46.9亿元的第十一届中国(深圳)国际品牌内衣展,也已超越了很多欧美老牌内衣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国际内衣行业展会。

  立足深圳,放眼全球,一个不起眼的小产业已经成为深圳九大时尚产业之一,一个小展会发展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内衣展。

  张峰伟,深圳市内衣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深圳国际品牌内衣展创办人。这个“深圳内衣”背后的男人,今天来和我们分享关于微商、关于深圳、关于展会的那些事,探析了在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深圳内衣业去年452亿元的产值是如何做到的。

  微商并不可怕

  2015年,微商火了。代工厂做微商,大品牌、小品牌做微商,以往买内衣的消费者也做起了微商,就连国内上市内衣品牌都市丽人都受到波及,在今年上半年的盈利预警报告中首次宣布净利下滑,并表示公司净利润预计同比下跌35%~40%。

  张峰伟认为,在中国经济发展速度放缓的情况下,微商作为中国新兴的销售渠道正在高速发展,对内衣行业的冲击较大。他表示,去年初就曾跟品牌企业提到过微商的威力,“比如做微商做得很好的林夕梦,去年销售量达到900万件,算下来有20多亿元的销售额。这900万件流到了终端市场,整个市场需求就会被满足很大一部分。这时候,大家才意识到微商的冲击有多大。”

  尽管来势汹汹,张峰伟认为,微商作为自媒体传播平台有其优点,就是能让消费者快速了解品牌,但作为一个销售平台,微商目前仍不成熟。他分析,微商渠道销售的内衣产品比较单一,且单纯通过图文信息发布产品,缺乏体验感。“比如,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做了这么多年,服装品类中内衣的销售份额也只占10%左右。虽然年轻女性更热衷网购,但对于绝大多数女性消费者而言,内衣始终是一种非常依赖试穿体验的商品。”

  对外贸转内销、不具备培养自主品牌条件的制造商而言,低门槛、轻资产、反应快的微商模式充满吸引力;但对直面终端的品牌商而言,已纷纷从微商抽身。纵观天猫、京东等平台Top10的内衣品牌,大多数都是线下知名品牌;即使发展较强劲的内衣淘品牌也在积极布局线下。“林夕梦已经开始转型做实体店了,一个成立仅仅两年的微商品牌,一年之间就开了2000多家门店,是微商上几千万粉丝让它成功落地的。毕竟只有线下专营店和专柜可以对品牌做完整展示,让消费者亲身体验,获得包括内衣知识、功能、品牌内涵等内容,这样才造就了品牌持续发展的价值。”

  张峰伟预测,内衣行业的微商潮还将延续一年半时间。“作为一种宣传互动的手段,社交工具值得品牌加以利用,但是在体验、品质和品牌价值塑造方面,微商有着很大局限性。”

  452亿元以何为支点

  面对低迷的世界经济环境以及新商业模式的强劲冲击,深圳内衣产业去年实现产值452亿元,同比增长16%。在综合成本居高不下、传统产业生存难度进一步加大的背景下,深圳内衣产业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对于行业的前景,张峰伟直言:“未来的需求还是比较稳健、良性的,虽然在调整,但也是向品质、性价比、定位等更好的方向调整。”

  改革开放以来,深圳承接香港内衣业的产能转移,不断发展壮大,并逐渐培育出一支强大的设计师队伍,走上了自主研发设计和创建品牌的道路。同时,品牌企业的名单也星光熠熠,比如,屹立在全球内衣业界塔尖的品牌维多利亚的秘密(Victoria's Secret),其80%的产品都由深圳内衣企业维珍妮生产;此外,拥有过万名员工的新兴工业集团,全国内衣销量靠前的安莉芳、曼妮芬,世界最大的泳衣企业福华,销售额全国第一的渠道品牌都市丽人……这些响当当的企业和品牌,为深圳内衣产业增添了底蕴。

  在深圳这样一个自主创新、开放包容的城市,一批原来从事加工贸易的深圳内衣企业,把从外销市场获得的经验运用到内销市场,开辟出一片新天地。

  目前,深圳有规模以上内衣企业近400家,2015年产值超400亿元,约占全国内衣总产值的15%、广东省的三分之一,形成了较完善的产业体系,成为全国乃至世界时尚内衣的重要基地,年产各类内衣8亿件,一线品牌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50%以上。据不完全统计,深圳内衣企业目前在全国开店数万家,各大城市的主要商圈都能看到深圳内衣品牌。

  虽然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令不少企业陷入低谷,但张峰伟认为,对国内尤其是深圳内衣行业来说,负面影响并不算大。“内衣是必须品、消耗品,人们不会因为兜里钱少了就大幅削减这项开支,所以发展前景还是良好的。”张峰伟说,随着品牌不断清晰定位、走差异化发展的道路,在品牌价值上的投入换来了市场回报。“品牌通过不断深挖价值内涵,培养了稳定粉丝;又通过不断创新,加强了顾客黏性,这些都是深圳内衣品牌的核心竞争力。”

  品牌展会敲开国际市场大门

  从紧跟时尚到引领时尚,深圳内衣行业是中国内衣产业当之无愧的领头羊。张峰伟说,深圳内衣产业由最初的OEM向ODM、OBM转变,由劳动密集型传统制造业向资金、技术和知识密集型时尚创意产业转型,由深圳加工向深圳制造、深圳创造提升,目前已发展成为深圳传统优势重点产业。

  值得一提的是,刚结束的2016深圳国际品牌内衣展的展览面积达73000平方米,超越巴黎内衣展成为了全球最大的内衣展。

  这个每年一度的展会不仅吸引了法国、印度、美国、意大利等国际内衣企业和设计师前来寻求商机,近年来,也吸引了汕头、中山等地的一些内衣企业借助深圳国际品牌内衣展成功落地,并纷纷在深圳设立研发中心和销售总部。

  尤记得维多利亚的秘密创意总监Rene参观深圳国际品牌内衣展时的由衷赞叹。他表示,第一次看到如此有趣的内衣展览会,中国内衣品牌的多样性、丰富性和充满创意的呈现形式让他惊喜,庞大的展馆规模和行业影响力也让人惊讶。

  作为这个全球最大规模内衣展的创办人,张峰伟表示,中国悠久的文化内涵必将推动中国内衣走得更远;品牌展会与行业协会的联合发力,也将为行业创造更多开拓市场的机会。去年,深圳内衣行业协会推出“深圳内衣领舞中国”的全国区域品牌巡回推广活动,在国内市场输出深圳内衣时尚。同时,又在美国、法国、英国的国际内衣展舞台上,通过静态展和走秀等模式推介深圳内衣品牌,寻求合作商机。

  去年8月,深圳市内衣行业协会组织参展团登陆拉斯维加斯Magic Show。在拉斯维加斯市中心,美国少女身穿中国百年品牌同泰祥的肚兜,亮相游人如织的天桥,立即吸引了世界目光。正值国际顶级服装服饰博览会在拉斯维加斯举行之际,深圳与拉斯维加斯通过这次展示更好地相互认知。张峰伟说,“领舞中国”概念的提出,旨在借助展会平台敲开美国市场大门。未来,深圳市内衣行业协会将继续团结、凝聚深圳内衣企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把深圳及中国优秀内衣品牌推向国际市场。

  中国文化“从内而外”

  采访当天,明年内衣展的招商宣传资料刚刚送达。张峰伟翻开宣传册,一条条地解读深圳国际品牌内衣展的文化使命。“打造内衣产业价值平台,不仅是塑造品牌,更涵盖全产业链各环节;服务内衣行业,则是发挥深圳内衣协会的功能,为行业创造更多机会;最后,‘内衣心·中国梦’的口号,传达了我们要将中国元素输出国际,以中国文化为抓手,争取世界内衣潮流话语权的决心。”

  张峰伟表示,创办内衣展之初,主办方没有经验、资金不足、缺乏资源,创业之路举步维艰。但他却笃定深圳能够成为与巴黎、纽约、伦敦比肩的国际内衣时尚之都,深圳内衣产业也一定能在中国乃至国际舞台上占据一席之地。

  张峰伟透露,当时的第一个五年计划,要把内衣展打造成全国品牌内衣的第一大展;十年内成为亚洲最大,十五年内成为全球最大。如今,这些目标都已超前完成了。据统计,深圳国际品牌内衣展创办初期,深圳市内衣产业产值只有80亿元,规模以上内衣企业50多家;到2015年,全行业产值近500亿元,规模以上内衣企业400余家。同时,内衣展的展览面积由最初的5000平方米增长至73000平方米,参展品牌从50家增长到800多家,今年5月结束的2016年第十一届中国(深圳)国际品牌内衣展直接和意向成交额达50亿元,受到广大参展商的一致好评。

  对于未来,张峰伟表示,将充分发挥深圳市内衣行业协会和深圳内衣展的平台价值,整合国际优质资源,促进中外内衣文化交汇融合,引领中国内衣时尚成为世界主流时尚文化,这将是内衣展的下一个五年目标。

  “一直以来我们的消费者都有种错觉,国外的东西要比中国的好,其实就内衣而言,不管是品质、剪裁、设计,中国内衣实际上都能与国外比肩。中国文化源远流长,赋予了设计无穷灵感,比如,牡丹、龙凤等元素,都能成为国际追捧的热点元素。”

  此外,张峰伟也透露,有关部门提出希望深圳内衣协会用约2年时间,制定出深圳家居服、文胸、束胸衣标准。因此,未来几年,在内衣研发工作方面,还要成立专门的机构,制定深圳内衣行业标准。“政府领导对我们的要求是‘走在行业前列、高于国家标准,引领中国行业发展’。下一步,深圳内衣协会将成立标准化委员会。”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