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值1100亿元!胡润百富发布大唐袜业区域品牌价值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11-18
  11月18日,在第十四届中国大唐国际袜业博览会开幕式上,胡润研究院发布《2019大唐袜业区域品牌价值》和《2019胡润全球袜业企业创新百强榜》。这是胡润研究院第一次发布该榜单,同时也针对国内外纺织(袜业)行业现状进行探讨,并聚焦中国袜业行业发展现况,进行袜业企业创新发展的专项研究,其中有26家诸暨企业荣登榜单。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希望这个榜单能鼓励更多的诸暨企业聚焦袜子行业的创新,因为它在全球袜业的领导地位已经非常明显,现在要把‘中国制造’变为‘中国智造’,打造产业链、互联网、物联网、AI智能和新零售于一体的产业集群2.0。”
  《2019大唐袜业区域品牌价值》  
  区域品牌价值概念来自于区域产业集群,包括区域的经济发展,袜业文化传承以及袜业全产业链生态。区域品牌价值的核心是构造品牌识别,由依托于袜业产业的区域企业品牌财务现金流,基于消费者对区域品牌的认知度,以及区域性战略要素等共同形成。诸暨大唐作为国际领先的袜业产业集群之一,胡润研究院的评估从区域财务收益、区域产业链构建、区域产业配套研发、产业集群综合创新,区域社会责任等多角度展开。
  诸暨历史悠久,传统产业为袜业,大唐袜业经过40多年的产业积淀和文化传承,形成了一个将袜业制造与文化、艺术、设计相结合,融智造、商贸、研发、旅游、居住等功能于一体完整产业链的国家级特色小镇“袜艺小镇”现代产业集群。在政府相关政策扶持和引导下,推广应用袜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广泛应用织袜新技术,成功自主研发全自动织缝翻检智能一体袜机,形成了园区数字化,设计研发一体化,生产车间智能化的综合创新型产业化集群。
  基于胡润研究院的估值方法综合评估,2019大唐袜业区域品牌价值估值达1100亿元。
  《2019胡润全球袜业企业创新百强榜》
  作为首份针对全球袜业创新百强榜,胡润研究院对国内外袜业全产业链中的近200家企业开展专项研究。胡润研究院本着公平、公正、透明权威的原则,基于袜业的产业集群角度,并结合品牌传播创新、产品创新、技术创新、渠道创新和企业管理创新五个维度进行评估,最终选出《2019胡润全球袜业企业创新百强榜》。
  《2019胡润全球袜业企业创新百强榜》的上榜企业来自全球17个国家,国外和中国企业分别占比64%和36%。
  从全球100强的企业所在国家来看,在中国的企业最多,共有36家,其中26家在诸暨。这也说明,基于袜业产业集群而形成的大唐袜业品牌,体现出显著优势;美国和英国位居第二、第三,分别有18家和14家企业。
《2019胡润全球袜业企业创新百强榜》企业所在国家排名

来源:《2019胡润全球袜业企业创新百强榜》
  从品牌传播创新维度来看,英美企业在市场营销领域上占有优势,为打造圈层影响力,英美的袜业企业与众多国际知名艺术家跨界联动(包括设计师、KOL、明星等),通过热点事件、人物来吸引消费者目光,将品牌传播玩到极致。例如:美国本土袜业品牌Stance,每年会定期推出各种明星亲自操刀的设计合作系列,包括Hello Kitty、白雪公主以及米老鼠等。
  从产品创新维度来看,设计研发是最关键的动因,一双袜子并不仅仅是一件简单的商品,更是文化和审美的凝结。在中国袜业企业中,“创意+”“艺术+”早已融合在其中,推动着产品创新的发展。例如:浙江东方缘在产品上不断推陈出新,在今年推出菠萝丝袜,打造数字销售模式的新爆款,并利用直播、短视频的营销手法,成功在市场上炒热话题。另一方面,东方缘利用数字技术为企业打造从原材料生产、制造工艺展示到成品包装一体的小型袜艺文化博物馆,加快企业生产和工业旅游的融合发展。
  从技术创新维度来看,可分为原料创新、袜机创新、发明专利等,这是企业竞争优势的重要来源之一。例如中国企业浙江金旗新材料科技,是锦纶行业有色标准的起草单位,生产以锦纶色纺为载体的各种规格的色纺锦纶、氨纶包覆纱,及功能性纤维。公司积极与西安工程大学、武汉纺织大学等国内高校合作,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在原料创新领域不断努力,为行业树立标杆。
  从渠道创新维度来看,随着消费模式的升级,许多袜业企业开始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创新改造,借助物联网大数据平台,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及现代物流更进一步的融合。例如中国袜业企业浙江舒工坊,专注针纺行业18年,线上营销网络涵盖天猫、京东、唯品会三大电商平台,不仅展现出线上渠道的优势,更在线下渠道上有所布局,舒工坊的线下营销网络已遍布全国27个省、4个直辖市。2016年舒工坊携手代言人贾乃亮,打造国内针纺行业第一品牌。
  从企业管理创新维度来看,国外的袜业更推崇可持续性发展,并且追求环保的社会贡献。英国品牌KV Manufacturing打造太阳能袜子制造工厂,相比传统用电,有效降低20%,更减少近3万公斤的年碳排放量。中国袜业企业在企业管理创新上,着重在企业的转型升级,例如浙江东方百富袜业,在创业一开始是靠做代加工和贴牌生产维生,2009年升级成原始设计商,专注为大买家研发分类运动袜;2015年开始,推出面向中高端市场的自主品牌“悍将”,研发更多专业的运动袜,并成功打进电商平台。
  《2019胡润全球袜业企业创新百强榜》
中国上榜企业

来源:《2019胡润全球袜业企业创新百强榜》
*排名不分先后,按企业名称首字母排序

全榜单

  来源:《2019胡润全球袜业企业创新百强榜》
  *排名不分先后,按国家数量、企业名称首字母排序
  

 

  

  链接  
  中国代表企业
  浙江和茂盛袜业
  成立于2006年,专注于功能性运动袜的创新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自己组建设计、研发团队。通过对不同运动形态的人体及足部肌肉和骨骼的运动研究,研发和设计出不同运动品类的功能型运动袜,在产品端做到了差异化、专业化、市场化和品牌化。在销售端,打通国内线下和线上平台,目前已经在线下500多家运动城和运动用品集合店销售,线上有天猫、淘宝、唯品会、小米有品等平台,同时打通跨境的速卖通和亚马逊平台。运用大数据对终端销售情况进行分析,对产品的销售情况和渠道分销情况进行分析和研判,提供精准数据反馈到设计、研发部门,指导设计和研发部门做出更符合消费者使用的产品。
  浙江凯诗利
  成立于2010年。成立伊始,凯诗利就通过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并于两年后拿下Oeko-Tex Standard 100标准认证。公司倾情打造的风尚袜品“彼岸记忆”,主打时尚、高端、个性与前卫,从原料到成品,这里的每一双袜子都要经过13道欧美检测线的洗礼。公司一直推行现代化管理模式,现已形成原料、设计、开发、生产、营销为一体的智能数字化作业的生产线,做到全产业链的品控。2019年公司持续引进高新技术提升传统产业。
  浙江叶晓针织机械
  始建于1994年,从事全电脑织袜机与全电脑横机产品研发与制造,有着二十多年的丰富针织机械制造经验。总部位于中国袜业之乡——诸暨大唐。叶晓从国外引进的生产设备、尖端的工艺,从根本上确保了产品的加工精度,完善了质量检测手段,实现了精密零部件100%自给自足。
  浙江珍珠生活
  成立于2015年,以珍珠纳米新材料研究为核心技术,在诸暨拥有珍珠纳米实验室和珍珠纳米浆料加工基地。把诸暨的两大特色产业珍珠和袜业完美结合,并延伸到美肤、无纺布卫生领域、针织家纺领域。公司拥有独立品牌:珍珠生活?PearlLife品牌(A Life with Pearls/把珍珠穿在身上),进行了针织、家纺、无纺布、珍珠美肤等四大领域20多个产业应用推广。同时打造了以珍珠IP大集成为特色的珍珠生活科创艺术馆整体项目。既是一个纳米新材料的产学研中心、科技与艺术文创中心,也是一个工业旅游、网红直播平台一体的快消品新零售体验中心。
  诸暨华海氨纶
  “华海”地处诸暨市大唐镇——中国最大的袜业市场所在地,对于氨纶纤维的需求极大。集团母体创建于1994年,至今已快速发展成为一家从事纺织机械、氨纶、房地产等多元化产业的高新技术企业。2003年,创建了诸暨华海氨纶,是一家多年从事差别化氨纶纤维生产、销售和技术开发的绍兴市工业行业龙头骨干企业,从此结束了大唐袜业企业氨纶丝外购的历史,在集聚化、规模化、技术创新、质量水平、人才贮备等方面,在行业内具有明显的领先地位。
  诸暨市卡拉美拉品牌管理
  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专注于产品创新,为追求品质生活的新生代客户提供轻奢贴身饰物的创意性品牌运营公司。公司旗下品牌Caramella已成为国内袜业领域新生代领导品牌。原创设计、互联网品牌文化、高品质是Caramella的品牌核心价值。2019年公司实施“品牌”+“产业互联网”战略:着力孵化不同风格的袜子品牌,搭建品牌矩阵;建立企业袜子研究院、Caramella智慧工厂、现代智能仓储物流综合体,在极大推动企业自身核心竞争力的同时,也成为袜业产业品牌化、数字化升级标杆。
  诸暨市友润袜业
  公司成立于2011年。公司内销品牌Nemobaby已成为国内袜业领域领导品牌,原创设计,互联网品牌文化,高品质是Nemobaby的品牌核心价值。2019年公司着重加强创新管理能力,创新激励能力,创新实现能力等创新类型,并把企业的创新能力按照技术和市场两个维度进行分解,从而得到公司的创新能力矩阵并成为袜业产业领军企业。
  研究方法
  《2019大唐袜业区域品牌价值》的评估,胡润研究院结合官方发布的经济数据、诸暨政府提供的官方数据和胡润研究院针对消费者的调研数据,并以胡润研究院专业的估值方法来进行综合评估。参考了国内外权威成熟的区域品牌价值研究,品牌价值测算模型和品牌估值法,并结合胡润研究院专业的区域品牌价值评估,以诸暨区域袜业企业收益乘以诸暨区域袜业品牌贡献率进行评估而成。
  《2019胡润全球袜业企业创新百强榜》从品牌传播创新、产品创新、技术创新、渠道创新和企业管理创新五个维度进行评估。同时,胡润研究院也邀请了在袜业领域中,取得卓越成就和社会名望的专家,组成专家委员会,提供专家支持。胡润研究院对60家企业展开一对一的实地访谈,以求更广泛深入的对中国袜业行业现状进行挖掘和研究。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