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为劳动者点赞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5-10


  本刊记者-赵媛媛

  五一将至。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第一年,此时此刻,我们向为了中国以及全球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各行各业的劳动者致敬!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五一前夕,中华全国总工会对2018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名单进行了公示,有近20位纺织人和近20家纺企院校入围其中。开封汴绣、如意服装、常山纺织、上海三枪、江南大学、东华大学、鹰游纺机、富丽达纤维、盛虹石化、安徽华茂……一个个熟悉的名字,再次映入眼帘。

  回想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我们在为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无比振奋的同时,也为拥有一支全球最庞大的产业大军感到自豪——这是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让多少国家都自叹弗如的巨大财富。

  就拿纺织行业来说,在中国的制造业当中,纺织行业可称得上是“老大哥”了。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直至今天,纺织行业的劳动者为行业、为国家的发展真可谓是立下了汗马功劳!

  “2017年,中国的纺织品服装出口2745.1亿美元,是1978年的127.4倍,占全国出口总额的12.13%,占全球纺织品服装贸易总额的36.8%,全行业净创汇2419亿美元,占全国的57.3%。”谈到改革开放40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表示,当前,中国纺织工业仍旧承担着自己的历史使命:解决了全国2000多万人的就业问题,是我国出口创汇的支柱性产业,作为国民经济传统支柱产业、重要的民生产业和国际竞争优势明显的产业,在繁荣市场吸纳就业、增加农民收入、加快城镇化进程以及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众所周知,产业工人是经济发展的基本要素和重要力量,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技术创新、提高企业竞争力等方面具有基础性、根本性作用。要想保持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由“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的转变,关键之一是要建立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提高现代化工业的核心竞争力。

  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包括产业工人在内的工人阶级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释放了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的强烈信号,对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全面提高产业工人素质,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项重大举措和系统工程。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让我们为走进新时代的中国产业工人,为各行各业的劳动者点赞!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