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中国制造2025”之新范式
文章来源: 2015-04-21


  “中国制造2025”战略横空出世,而与之匹配的重要模式之一或者说新的范式,不能不提的是“互联网+”。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同时,亦首次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即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对此,来自互联网业界的一个解释是:“互联网+”是希望用中国目前相对优质与领先的互联网力量,来加速国内相对落后的制造业的效率、品质、合作与营销能力的升级,再与“一带一路”整体战略相结合,拓展整体产业的国际影响力。

  这话或许有道理,但对于制造业者而言,“互联网+”更容易理解为两化融合的升级版,不仅仅是工业化,而是将互联网作为当前信息化发展的核心特征提取出来,并与工业、商业、金融业等全面融合。当下,新旧产业和发展动能转换正处在接续关键期,传统因素消退与新兴力量成长并行,行业、企业和区域走势分化。对互联网的运用程度,无疑将加大这些分化。

  4月,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的措施,培育经济新动力。发展电子商务等新兴服务业是“互联网+”行动的重要内容,这表明通过发展电商进而促进流通业、制造业发展的新时期已经到来。领先企业如江苏大耀纺织便积极探索电商,其网站的点击率及浏览量居于同行前列,同时推出网络营销服务和产品一键搜索功能,更以卖场模式将现货库存和网上库存相匹配,探索棉纺O2O现货售卖模式。它还将对上下游合作伙伴的服务逐步网络化,推出的手机报价软件、微信、手机专业价格网站等服务被客户广泛使用。

  当然,“互联网+纺织”绝非单一的电子商务而已,如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所言,“纺织互联网”更体现在“研发设计网络化、生产过程自动化和智能化、管理流程信息化、营销过程电子化(电商)”这四位一体。可以期待的是,“互联网+纺织”的实践越深入,智能化力量在传统行业的释放就越广泛越高效。如红豆集团已取得了工信部颁发的虚拟电信运营商牌照,涉足移动电商、互联网金融、中小企业技术服务,超前布局互联网通信,其技术平台已能利用手机将各地的销售团队、终端和代理商连接起来,进行远程管理和顾客流量数据分析。

  还不仅仅是技术上的“+”。“互联网+”所包含的,更是思维、理念、模式上的“+”,其中,以人为本,推动管理与服务模式创新是非常重要的内容。

  比如在智慧民生服务当中,通过市民移动端的应用,收集对社区的意见和建议,发动其他社区成员评论支持,从而推动管理部门做出改善,之后改进的结果又反馈给市民。类似这样一个开放、集成、反馈的过程,同样可以以多种形式在企业流程管理改进中、在品牌与消费者互动中实现。创新的关键是思维的突破,尤其是那些存在很多痛点的行业。

  人的力量是最大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了创新民主化进程,催生和鼓励着万众创新创业,必然会改变我们的生产、工作和生活方式,会同政府市场社会关系的进一步调整,我们期待着“互联网+”新范式能极大地激发出中国制造业的创新活力。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