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阿里牵手新浪的战略
文章来源: 2013-07-30


    新浪旗下子公司新浪微博与淘宝天猫控股母公司阿里巴巴日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阿里巴巴斥资5.86亿美元购入新浪微博公司18%的股份,未来可增持至30%。阿里巴巴牵手新浪微博在互联网行业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了业内的热烈讨论。这段“姻缘”因何而起?双方从协同中获得了何种收益?最终又将走向何方?


■刘杰克
著名品牌营销策划专家、网络营销专家,北大、清华总裁班特聘教授,和君咨询集团合伙人,刘杰克营销机构首席顾问,衡济堂集团独立董事。
 
阿里巴巴拓宽发展途径
    作为一个极富野心的电商企业,阿里巴巴一直着力于建立互联网盈利新模式,致力创造一个“大淘宝”体系生态圈,而淘宝最大的问题之一却是困于自己的“小圈子”没能真正走出去。
    新浪微博是国内目前最大最成熟的SNS网站之一,截至去年年底,新浪微博注册用户数已超过5亿,日活跃用户数达到4620万,虽然面临重重发展障碍,但新浪微博在中国社交媒体市场的领先地位正日趋稳固。利用新浪微博打开SNS领域,对于缺乏社交基因的淘宝来说似乎更容易走向成功。而最终促使阿里巴巴愿意以如此大的手笔入主新浪微博开拓SNS领域,则主要基于两方面的原因。
    原因之一在于淘宝天猫能够利用新浪微博进行数据挖掘,新浪微博有大量的用户行为数据,标签、话题、信息流这些都蕴含着丰富的商业价值。若能利用好数据挖掘技术,则可以帮助商家更精确地向用户推荐商品。淘宝天猫的优势是提供性价比更好的产品和信用保障体系,但个性化需求会随着长尾效应的释放而越来越多,先收集需求再定制产品的模式会越来越普遍,新浪微博所提供的大量可供分析挖掘的用户信息就变得极具价值。
    原因之二在于阿里巴巴对于流量新入口的需求。阿里巴巴最近甚至与昔日“死对头”百度握手言和,重新投入重金从百度导入亟须的流量。而新浪微博同样是国内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上一个非常关键的流量入口,不但已逐步成为淘宝最重要的外部流量来源之一,并且客户群也相对更为高端,经过与淘宝天猫的整合,未来有望给淘宝带来更多的高质量外部流量。
    当然,仅仅带来一些新流量并不是阿里巴巴的最大目标,阿里巴巴真正希望的是实现电商和SNS的有机融合,最大程度满足消费者需求,而非找一个简单陈列、展示商品的外部导购,把控消费者的需求才是商业成功的真正源头。

新浪微博暂缓盈利压力
    近年来,微博平台让不少公关公司和微博大号赚得钵满盆满,而新浪自身却很难通过广告获得收入,增值会员的服务由于没有多少差异化,收入也不容乐观。从经营角度看,寻找更好的商业模式与盈利手段是新浪微博的当务之急,从生存角度看,新浪管理层正努力将微博的巨大网络影响力转变成财务报表上的利润。
    阿里巴巴发现了新浪微博SNS基因背后隐藏的巨额财富,愿意以巨资战略入股,使得新浪微博在未来两到三年时间不用再为了生计问题而焦虑,能够更加专注于自身的SNS平台开发建设,同时这项合作还能够为新浪微博直接带来更多广告收入。阿里巴巴并非单纯地入股新浪微博,而是将此举纳入阿里巴巴整体战略布局,入股之后势必将旗下淘宝天猫平台与新浪微博进行深层次整合。
    当新浪微博与淘宝这样的网购平台结合在一起以后,它就不再是单纯的社交媒体,而是成为能够直接产生商业利益的载体,为其发展开拓了新的空间。可以肯定的是,阿里巴巴将帮助新浪微博长尾流量最大限度变现,新浪微博的社会化特征会很大程度为淘宝天猫的中小商户提供价值。
    但是,看似皆大欢喜的合作背后,新浪微博未来可能面临的新的困境也不能被忽视。要知道,新浪微博用户是因其社会化属性而来,整合之后商业元素的增加很可能会影响用户体验和吸引力,从而削弱新浪微博在SNS领域的影响力。中国微博用户是否接受微博的“商业化”仍是未知数,国外Facebook等社交网络也曾推出一些商务项目,但遭到用户反对并在一些国家被视为侵犯隐私。

生态平台的布局与构建
    社会的竞争正由企业之间的竞争变成生态平台之间的竞争,在互联网的世界里更是如此,企业如何通过协同融合策略打造一个强大的生态平台体系正成为决定企业成败的关键所在。也正因为如此,苹果能以7万余人的“小”规模团队通过对生态平台的打造吸引了千百万的“外援”人员,从而进一步建立起庞大的黏性用户群体。
    根据官方消息,此次合作后,双方将在用户账户互通、数据交换、在线支付、网络营销等领域进行深入合作,并探索基于数亿微博用户与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平台的数亿消费者有效互动的社会化电子商务模式。
    现在,微博首页底部和右边都出现了淘宝联盟的广告,借助Cookies利用淘宝搜索记录做推荐,能够有效提高广告投放的精准性。但如果用户认为这些推荐侵犯了自己的隐私而心生抵触,甚至降低对新浪微博的使用率,则可能对新浪微博的发展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近来,新浪微博开通了新的功能板块“优物库”,可以看做是“微博电商”的雏形,实现了淘宝商家开设微博店铺,不过目前优物库仅向企业级认证用户开通该功能,而且必须是天猫或淘宝卖家。这个新功能并没有出现在新浪微博首页,新浪微博也没有对此进行宣传,用户知晓度很低,估计该功能还处于测试阶段。
    这些举措是在阿里巴巴投资新浪微博后,两者在商业模式上的探索和融合。强强联合从理论上说,能够开拓一个社会化电子商务的新领域,提升双方的整体价值。但这种美好的期望是否能真正实现,还要看用户是否买账,毕竟,用户的满意度才是价值创造的根本。阿里巴巴与新浪微博的这段姻缘最终是否能幸福美满,达到双方与用户的三赢,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