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阿里上市你知多少?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4-10-10


 
文/肖明超

    前几日,阿里巴巴赴美上市成为全球新闻的头条,中国市场和中国的互联网商业成为全球焦点,也成为全球互联网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那么,阿里巴巴上市,对于中国市场会带来哪些新的趋势呢?在喝彩的同时,我们能否抓住新趋势和新商机?

 

1 激发中国互联网创新


    全球互联网一直由美国引领,中国只是纯粹的模仿者和追随者,不少互联网创业公司将国外现成模式搬到中国,而阿里巴巴却没有。马云从一名外语系专科学生到大学讲师,再到网页开发商,最后做B2BC2C再到B2C平台,阿里巴巴的模式是不断探索出来的。阿里巴巴上市标志着全球互联网的中国时代开始到来。面向中国正在迅速发展、区域分散、消费群体多元化的市场,中国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创新还有很多可能性,关键在于是否能够抓住中国市场中潜在的、更加细分和垂直的差异化的消费需求。

 

2 引发互联网创业浪潮


    911,李克强总理在第八届夏季达沃斯论坛致辞中倡导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浪潮。在中国政府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点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背景下,阿里巴巴的上市无疑具有非常典型的示范效应。马云创业之时身无分文,经过19年到身价千亿,并且阿里巴巴推动的是中小企业的成长,这让马云成为创业市场的典型代表,带来中国新一轮创业浪潮。

 

3 “小而美商业时代到来


    依托于阿里巴巴打造的电商平台,中小企业可以通过在专业化和细分领域的创新,并与电子商务的结合,来实现突破。未来存在的电子商务新的机会包括:第一,中国很多地方和区域的特色产品和小微品牌的包装和挖掘;第二,针对特定消费人群的电子商务,例如针对母婴、针对一些小圈子的兴趣化族群的电商都有新的机会。阿里巴巴的模式构建了一个中小企业成长的平台,这打破了中国传统的商业生态,垂直化、小而美的商业时代即将到来。

 

4 生态系统决胜商业价值


    马云在致投资者的一封公开信中,24次提到一个关键词——生态系统。阿里巴巴不是一个简单的电子商务网站,而是一个生态平台:商家、消费者、物流快递、支付公司、银行、保险、ISV服务商、淘女郎、云计算体系、媒体、广告公司。阿里巴巴旗下拥有众多业务,并且还有众多触角,有很多业务都不在上市之列。上市业务则包括AliExpress、聚划算、天猫、1688.com、淘宝网、Alibaba.com,这是阿里巴巴提供的产品与服务形态。阿里的生态系统带来的启示是:当你在做一个主营业务的时候,你需要思考的是如何在核心树干上长出更多的树枝,从而变成一个丛林?

 

5 传统企业加速对接电商


    由于阿里巴巴的上市,传统企业和消费者会更加关注电子商务,这必将带来国内传统行业的电商化改造提速,并激发O2O的发展进程,整个中国的零售业也将寻求与电商的更快融合。例如,最近,万达和腾讯与百度计划在O2O领域实现突破。而阿里巴巴的上市也在提醒传统企业,电商不是简单的渠道转移,而是构建属于传统企业的价值链改造,围绕消费者的产品创新、物流、服务、数字营销等才是电子商务改造的核心。

 

6 移动化电商全面爆发


    在阿里巴巴递交的招股书中,移动一词出现了254次,而从2013年开始,阿里巴巴开始抢滩移动互联网,布局移动电商。谁能在移动电商领域建立一个完整的生态,谁就将占领下一个黄金市场。对于很多依托于阿里生态系的企业而言,目前,移动电商仅仅是PC渠道的再一次复制,未来,很多创新型企业如何在移动电商打造品牌成为新的机遇。例如,是否可能在移动电商中出现类似韩都衣舍、阿芙精油这样的企业?

 

7 消费大数据的价值呈现


    在阿里巴巴这个电商平台上,还有一块非常大的蛋糕,就是消费大数据,这也是电子商务所带来的新价值沃土。传统商业很难掌握消费者行为,即便可以通过一些会员系统和市场调查获得数据,但是也显得滞后,不利于灵活和动态的市场决策。阿里巴巴掌握的巨大的消费数据,未来将成为一个新的产业,而这个产业在中国还没有真正释放出来。对于很多在阿里生态圈的传统企业而言,也会思考如何掌握数据,阿里平台的数据开放度决定着传统企业的消费者数据构建的模式。

 

8 互联网BAT竞争加剧


    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已经成为中国互联网市场上的三巨头,竞争还在加剧。从互联网模式上看,BAT都是在结合新入口布局,加固自身的商业体系。但是,从未来看,谁能够把对手甩在后面,还是要看谁能够借助电商撬动线下更加庞大的商业实体服务,真正能够融合线上线下,形成互动融合的消费模式才是未来最具想象力的,而这一切才刚刚开始。

 

9 电商衍生产业新机遇


    阿里上市之际,有建筑公司预测,为跟上中国电商行业迅猛发展的脚步,未来15年可能就需要投资多达2.5万亿美元购买土地和新建仓库,这一美好前景正吸引众多全球私募股权公司的目光。阿里的生态圈系统目前仅仅是完成了战略的布局和入口的抢占,未来,一切围绕生态圈的组成部分,都有新的行业商机,仓储和物流一定是最先受益的行业。中国广袤的地域,城乡消费的一体化和内需市场的激活,电子商务将进一步让这些市场成为新经济的增长点。

 

10 新的场景化电商时代


    阿里巴巴构筑的目标性的购物场景(比如天猫和淘宝),移动状态下的实时购物场景(比如手机淘宝),都是基于人们的核心购物动机产生的。这是否意味着电子商务只有一种生态?或许还不能这样下结论。在这几年,开始呈现出一些新的电商平台,比如美丽说、蘑菇街,让社会化电子商务迅速崛起,尽管这些电商平台依然依附于大电商生态,但是对于用户的分流以及用户场景的改变却值得关注。

 

    阿里巴巴的上市也在提醒传统企业,电商不是简单的渠道转移,而是构建属于传统企业的价值链改造,围绕消费者的产品创新、物流、服务、数字营销等才是电子商务改造的核心。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