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长岭纺电、陕西宝成匠心铸造精品,实力彰显企业精神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10-22


长岭纺电:改革不止步 创新再出发

严家民 赵绳/文

  长岭纺电,前身为国营长岭机器厂,是我国“一五”期间建成的156项重点工程之一。上世纪80年代,在“保军转民”方针指引下,长岭厂充分利用自身的军工优势和电子技术优势,把提升我国纺织产品质量作为民品开发的重点方向,按照“引进、消化、吸收、创新”的思路,经过不懈努力,研制出国产第一代YG131条干仪、DQSS-1数字电子清纱器,YG131条干仪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几代科技研发人员再接再厉,相继研制出我国最早的“自动络筒机和无梭织机引进技术和国产化”专项的喷气织机电控箱、中国棉花质量检验体制改革公证检验的快速大容量棉纤维性能测试仪等诸多填补国内空白的新产品,成为最早一代让长岭人无比自豪的“代表作”。

  通过20多年的运营、成长,2003年4月,长岭纺电作为独立法人进入新的运行阶段,确定了“领先国内水平,争创国际名牌”的企业目标,从此步入发展的快车道,现已成为纺织电子仪器设备研发生产基地、纺织机械电子行业的龙头企业。  

陕西专版(第六期) | 长岭纺电、陕西宝成匠心铸造精品,实力彰显企业精神

  戮力同心谱华章

  多年来,长岭纺电坚持推行科技兴企、人才强企战略,以技术创新为企业发展之根本,通过构建科技创新体系和人才梯队规划建设,不断增强技术创新能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技术进步,科技创新对企业发展的促进作用明显增强,不断革新技术,开拓市场,生产高品质的产品来满足市场需求。

  21世纪初,纺电公司根据我国即将实施棉花质量检验体制改革的政策,紧锣密鼓地规划大容量棉纤维检测仪器(HVI)的研发。之后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中国纤维检验局的协调,以及中国工程院院士姚穆等专家的指导下,经过“十年磨一剑”的刻苦攻关和严格细致的考核验证,通过了由国家质检总局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该仪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对促进中国棉花质量检验体制改革、提高棉花质量检验技术水平起了重要作用。

  为了使棉花公检仪器更适合我国国情,长岭纺电开始研发XJ129棉结和短绒测试仪,解决了长期以来纺织行业棉结和短绒指标测试的瓶颈问题,有助于推动棉花标准进步,有助于更加科学、公正地评价棉花质量,有助于纺织企业指导生产。目前长岭纺电参与起草的GB/T35931-2018《棉纤维棉结和短纤维率测试方法光电法》已经实施,XJ129L快速短纤维率测试仪正参与国家棉花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活动。同时,CS808异纤清除机系列产品的研制成功,实现了从源头上解决棉花中的异性纤维问题。在条干仪方面,长岭纺电多年来从未停止研发,从起初YG131一枝独秀,发展到现在的YG136系列、CT3000系列、CT4000系列等,已形成稳定、全面的产品系列。在喷气织机方面,发挥企业多年从事喷气织机电控箱的研发优势,整合各种喷气织机的特点,开发出具有独特技术优势的高速高效智能型CA082、CA182型喷气织机。如今,喷气织机产销量连年翻番,已成为长岭纺电发展的新引擎。

  多年来,长岭纺电人力同心,锐意进取,在技术、质量、市场、科研成果等各个领域全面开花,打造了系列化、多元化的产品,书写了纺电公司的华丽乐章。 

陕西专版(第六期) | 长岭纺电、陕西宝成匠心铸造精品,实力彰显企业精神

  百炼成钢铸辉煌

  40载艰苦奋斗,如今的长岭纺电公司实现了从单一主导产品向多品种、多类型、多领域的跨越,实现从生产经营型企业向高技术、规模化科研型企业跨越,实现从销售单个的检测仪器向为用户提供全套质量控制解决方案的跨越。目前,长岭纺电已形成数字电子清纱器、纱线实验室仪器、纤维检测仪器、化纤长丝实验室仪器、纺机配套电控设备、织物实验室仪器、喷气织机、纺织企业信息化服务平台8大门类40多个品种的产品格局。从棉花加工环节的纤维性能检测、异纤检测并清除,到原料交易环节的品质检测,再到纺织过程全流程的质量控制,最后对成品进行综合评价,无不涉及。目前公司已具备年产1500台/套纺织电子仪器和2000台喷气织机的生产能力。

  近几年还陆续推出了YZ-1智能在线检测系统、SQM-1棉条在线检测器、细纱工序的YM-1细纱机单锭监控系统、细纱全套实验室仪器、络筒工序带有异纤检测功能的精锐52电子清纱器、织造工序的FS220自动验布机、BS系列自动理管机,以及承担了国家棉花与毛绒纤维质量检验体制改革的其他项目,研制出FM10棉纤维细度成熟度测试仪、WF1毛绒纤维大容量检测仪等,多年来树立了一个又一个的“精品工程”,产品广受市场欢迎,客户遍布全国各地。

  此外,长岭纺电公司在科研方面硕果累累,获得国家专利40多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0多项。先后荣获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示范企业、全国纺织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中国纺机行业50强、陕西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竞争力500强企业等称号。建有陕西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四主体一联合”新型研发平台(长岭-西工程大-陕西省智能纺织装备研究院)、陕西省企业技术中心、陕西省纺织测量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多项科研平台。 

陕西专版(第六期) | 长岭纺电、陕西宝成匠心铸造精品,实力彰显企业精神

  昂首阔步再出发

  当下,自动化、智能制造成为纺织工业的发展趋势,“机器换人”已势不可挡,科技化、低碳化、自动化、连续化、智能化等也已势在必行。

  长岭纺电将凭借纺织全流程质量控制解决方案产业链优势、成套产品优势、创新服务优势,加强产学研平台的建设,不断储备创新能力,苦练内功,提高企业研发能力,在提升现有产品质量的同时,不断创新研发新产品,加强纺机产品智能化,加快由制造型企业向制造服务型企业转型。同时把握“一带一路”机遇,进一步挖掘海外市场,在巩固东南亚市场的基础上,加大中亚市场拓展力度,并通过建立跨境电子商务销售平台,多渠道拓展外贸业务。

  站在中国纺织工业70年发展的基础上,长岭纺电将深化体制和机制改革,构建纺织装备从单机的智能化向系统的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发展的技术体系,肩负起做大做强纺织工业的重任,坚定、自信地迈向新的征程。 

陕西专版(第六期) | 长岭纺电、陕西宝成匠心铸造精品,实力彰显企业精神


陕西宝成:不忘初心,军工技术铸就宝花品牌

严家民 晁松山/文

  上世纪80年代,随着国家宏观战略形势的变化,国民生产“军转民”政策出台,国家在陕西部署纺织设备制造基地。于是,就有这样一群人,因为国家一声召唤,他们便迅速集结,夜以继日,在军工产品的大院里诞生了一个高速并条机的工厂——新纺分厂,诞生了一个高速并条机品牌——“宝花”。

  乘着改革的春风,依托于陕西宝成航空仪表有限责任公司(国营宝成通用电子公司)的军工研发技术、生产制造队伍及军工质量管理体系,新纺分厂逐步发展壮大。随着时代的进步与岁月的变迁,先后经历陕西宝成新型纺织机械有限公司、陕西宝成航空科技有限公司、陕西宝成航空精密有限公司等名称的变更,最终成为陕西宝成航空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 

  三十年如一日,只为打造一个品牌

  “宝花”人三十年如一日,只为打造一个品牌,只为做好研制并条机这一件事,靠钉钉子的精神,从最早的第一台并条机到数字化网络并条机共6大系列30多个型号,将并条机生产推向更专业的水平。

  “宝花”系列高速并条机投放市场以来,打破了并条机高端市场进口设备一统天下的局面,为纺织机械国产化和走出国门开拓了道路。先后向市场提供了出条速度400m/min的FA311A、FA311F系列并条机;出条速度500m/min的FA320、FA320A系列并条机;出条速度600m/min的FA313、FA313B系列并条机以及带自调匀整装置、出条速度600m/min的FA322、FA322B系列并条机。这些机型均达到了20世纪90年代进口机的水平。 

陕西专版(第六期) | 长岭纺电、陕西宝成匠心铸造精品,实力彰显企业精神

  如今,拥有30多年成长历程的陕西宝成航空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生产经验,拥有一系列高速并条机产品,拥有一批研制开发、生产以及营销新型高速并条机的专门人才,集产品开发、研制、生产、销售及售后服务等功能为一体,形成了完整的纺机产业生产链。公司始终按“IS09001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及“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等要求进行生产运行与管理,是陕西省高新技术企业。2012年,被宝鸡市科技局授予“宝鸡市前纺机械技术研究中心”,2014年,被中国纺织机械器材工业协会授予“并条机产品研发中心”,2017年,宝成精密制造公司被宝鸡市认定为“企业技术中心”。

  “宝花”系列高速并条机销往国内25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500余家大中型企业,还出口到印尼、泰国、越南、印度、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现在,作为中国纺织机械50强企业的陕西宝成航空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已成为中国纺机行业研制、生产新型高速并条机的著名企业。“宝花”产品曾获得多项荣誉,先后被评为“国家著名商标”、“替代进口产品”、“陕西省名牌产品”、“用户满意产品”、“向用户推荐产品”等。 

陕西专版(第六期) | 长岭纺电、陕西宝成匠心铸造精品,实力彰显企业精神陕西专版(第六期) | 长岭纺电、陕西宝成匠心铸造精品,实力彰显企业精神

  发力智能制造,积极变革迎挑战

  为了满足生产规模扩大的需要,提升企业现代化生产水平,2013年,宝成精密制造公司生产基地搬迁于宝鸡市东高新区高新十七路和十八路之间的陕西宝成航空精密制造工业园内。生产科研建设面积约17000平方米,科研组织架构齐全,有研发中心、技术部、科技部、实验室、技术资料室等硬件设施,有完备的机械加工能力,拥有各类切削加工机床100余台,其中数控加工中心等先进设备20余台,能够很好地满足生产加工需求。

  时代发展到21世纪,随着“人口红利”逐渐消失,智能化成为市场的迫切需要。智能化并条机的研发,需要在智能化操作系统、数字化控制方式和网络化管理上做文章。原来的并条机是靠更换齿轮来控制纤维重量的,现在需要通过智能化设计使机器能根据工艺要求,自由调整工艺参数做成想要的纤维条。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课题,摆在了“宝花”人的面前。

  2016年,“宝花”人依托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开始了艰难的研发工作。他们在计算机编程、伺服控制的同步性等领域进行钻研,同时积极响应“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以数字化控制和网络化管理作为开拓创新的切入点,达到了“高水平制造,低要求操作,低能耗生产”的设计要求,解决了目前纺织企业从业人员学历不高却需要使用高端设备的矛盾。经过半年的艰苦奋斗,公司成功自主研发出BHFA 80数字化并条机、BHFA 80A数字化自调匀整并条机。两款机型集合了“宝花”30多年的设计结晶,继承了宝花并条机专有的技术特点和设计理念,同时紧跟当下科技发展,在满足功能的同时更注重了人性化设计。工人只需经过简单培训就可使用,同时还可以实现远程管理。这是目前国内首套互联网并条机,该产品目前已完成纺织厂的工艺试验,宝成成为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做智能并条机的企业。

陕西专版(第六期) | 长岭纺电、陕西宝成匠心铸造精品,实力彰显企业精神

  针对目前国内自调匀整系统被瑞士乌斯特公司垄断的局面,他们还研发了国内首套自调匀整控制系统。目前研制的FA 389数字化高速并条机、BHFA1382型单眼高速并条机、BHFA 80/BHFA 80A全伺服互联网高速并条机等产品均代表国内先进水平。

  陕西宝成始终奉行“理解顾客当前的和未来的需求,满足顾客要求并争取超越顾客期望”的宗旨,强化过程控制、注重产品的技术服务、坚持持续改进,不断提高顾客满意度,提高宝花并条机的市场美誉度。凭借数字化并条机的研制成功和批量生产,以及高效精梳机和粗纱机等现有纺织设备,宝成成为国内前纺核心设备制造商,未来将利用品牌优势、核心制造能力、创新商业模式,努力发展成为国内外前纺设备的网络集成商,向纺织全行业提供前纺全流程设备和整体解决方案。

  近年来,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陕西宝成在成长中虽然遇到了新问题,但“宝花”人将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坚持高端并条机专业化研发、生产和销售,在我国的纺织强国建设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陕西专版(第六期) | 长岭纺电、陕西宝成匠心铸造精品,实力彰显企业精神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