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荣誉加身成就时代榜样,为6位纺织行业的“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点赞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09-02


  据新华社消息,第五届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表彰大会于8月29日在京召开。 

荣誉加身成就时代榜样,为6位纺织行业的“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点赞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举措。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成为稳定经济的重要基础、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金融发展的重要依托、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涌现出一批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型升级,诚信守法经营、积极回报社会的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荣誉加身成就时代榜样,为6位纺织行业的“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点赞
荣誉加身成就时代榜样,为6位纺织行业的“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点赞

  在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进一步激励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坚定理想信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自觉诚信守法、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中央统战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市场监管总局和全国工商联共同开展了第五届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评选表彰活动,决定授予雷军等100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 

荣誉加身成就时代榜样,为6位纺织行业的“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点赞

图片来源:@今日马鞍山微博

  在名单中,纺织服装行业共有六人获此殊荣,分别是海澜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建平、盛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缪汉根、宁波杉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郑永刚、福建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少雄、福建省金纶高纤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宝佑、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卞志良 

荣誉加身成就时代榜样,为6位纺织行业的“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点赞

海澜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建平

  1991年,中国毛纺业的粗纺市场正处在高峰期,周建平却发现被大家忽略的有着巨大需求的精纺市场,于是他宣布改变毛纺厂的发展战略,将公司业务全面转向精纺市场并且砸了1000万进去。3年后市场得到验证,周建平成立了三毛集团,当年的销售额突破了1亿元。

  2000年,三毛集团上交所成功上市。凭借着“三毛”面料方面的优势,周建平在1997年进军金融系统的职业装市场,从“卖布”转而“卖衣服”,并将“打造品牌”提上了日程。2001年,他豪掷700万元请来梁朝伟做形象代言人后,将“三毛”改为“圣凯诺”。“圣凯诺”一经面世,就在全国服装市场中脱颖而出,收到全国各地经销商的电话,争取城市代理权。同年,三毛集团正式更名为海澜集团,周建平希望集团“以海阔天空之博大,创波澜壮美之事业”,海澜一名由此而得。

  海澜之家一经推出,此后1年内,周建平在全国开设了25家海澜之家直营店,实现了2亿元的销售额。小试牛刀后,周建平开始大刀阔斧布局全国,如今海澜之家在全国的门店已达2000多家。2014年,海澜之家借壳凯诺科技成功上市,其在2016年市直一度超过800亿元,成为A股市值最大的服装企业。据海澜之家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00.14亿元,同比增长8.23%;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20.66亿元,同比增长10.2%。

  周建平曾荣获全国优秀青年企业家、江苏省劳动模范、中国服装行业功勋奖章、第四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标兵等荣誉。 

荣誉加身成就时代榜样,为6位纺织行业的“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点赞

盛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缪汉根

  作为我国纺织行业和石化行业优秀的民营企业家,盛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缪汉根推动盛虹集团全产业链融合,躬身实业助力高质量发展,专注“自主研发”推动产业升级,树立“转型升级”新标杆,“不忘初心”践行民企担当。27年间,他带领盛虹构建出了一条从印染、化纤到石化、炼化的新型高端产业链,打造出以石化、纺织、能源为主业的创新型高新技术产业集团,走出了一条从传统制造业到现代高端新兴产业的发展之路,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盛虹集团先后获得了“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全国循环经济先进单位”“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中华慈善奖”等荣誉。

  目前,在缪汉根的带领下,盛虹集团正紧抓“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倡议和战略布局,加大纺织产业自主研发力度,力争成为整个行业创新驱动的主要推动者;加快石化产业基地建设,助力行业整体技术水平和产业结构升级,进一步提升国家石化产业竞争优势。

  “让员工受益,让社会受益,这是我们企业的责任。”面对这一荣誉,缪汉根表示,“荣誉的获得对我们企业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些年来,我们始终围绕国家战略,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和产业布局,目的就是要把企业做大做强,为整个行业的发展、社会的发展尽一份力。” 

荣誉加身成就时代榜样,为6位纺织行业的“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点赞

宁波杉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郑永刚

  宁波人对郑永刚及他的“杉杉”品牌并不陌生。这位在宁波土生土长的企业家,在1992年成立宁波杉杉股份有限公司,仅用四年时间便使其成为中国服装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十年后连续荣登中国企业500强。

  之后,他将目光从服装产业转向锂电材料。1999年5月,杉杉以资金、鞍山热能研究院以“中间相碳微球”项目技术,共同投资成立上海杉杉科技有限公司,2001年正式投产,终结了日本企业对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的垄断。目前企业已成为锂离子电池正极、负极及电解液领域全球最大的锂电材料综合供应商。

  杉杉在不断发展的同时热衷于公益事业。自1995年以来,先后在扶贫、救助、教育、文化、环保、“五水共治”等多领域捐资、成立基金等,已累计捐赠1.06亿元。今天的杉杉,除了新能源新材料、服装之外,还在消费升级领域做了强有力的布局,分别是郊区型新生活方式、健康产业以及文化旅游产业。

  谈到今后发展,郑永刚表示:“我们还是要继续努力奋斗,为中国高新技术产业争一口气,也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他说,无论在服装领域还是在新材料领域,杉杉的目的就是提升企业价值,为国家、为社会持续创造价值,成为受人尊重的民族精英企业。

  郑永刚曾当选为浙江省第八届、九届、十届、十一届人大代表,2018年获浙江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优秀建设者称号,目前同时担任上海市宁波商会会长、上海新沪商联合会会长以及宁波甬商总会联席会长等职务。

荣誉加身成就时代榜样,为6位纺织行业的“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点赞

福建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少雄

  七匹狼从1990年创立,发展至今已成为一家以服装为主业的综合性公司,周少雄坦言:“其实并没有想过有幸获得这一荣誉。对于七匹狼而言,这是一种肯定,更是鼓励和激励。”

  周少雄认为,获此殊荣与七匹狼用产业报国、彰显家国情怀不无关系。“改革开放以来,七匹狼一直坚持实业、坚持品牌的战略,以精益求精的理念探索企业发展的道路。在新时代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民营企业拥有了自主创新的骨气和志气,下大力气攻克前瞻性技术,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不仅要企业稳健的发展,更要它持续有更好的竞争力。”周少雄说。

  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社会公益领域也活跃着周少雄的身影。据悉,七匹狼集团2018年销售收入61.55亿元,纳税逾7亿元,累计捐款捐物5588.2万元。周少雄说:“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不仅是关注企业自身,我也希望能够承担起社会责任,回馈家乡、回馈整个行业,回馈社会。”

  多年来,周少雄热心公益事业。七匹狼多年来举办并赞助各种公益活动:捐助灾区及希望工程,与北京大学新闻研究中心合作创立“七匹狼文化发展基金”,在全国十所大学中设立“七匹狼奖、助学金”等,使七匹狼在创造经济价值的同时也坚持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并且呼吁和影响了更多企业共同投身中国公益事业,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尊重。 

荣誉加身成就时代榜样,为6位纺织行业的“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点赞

福建省金纶高纤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宝佑

  郑宝佑从改革开放初期创办长乐第一家棉纺厂,到创办福建金纶高纤股份有限公司,“扎根”纺织行业已经30多年。在这30多年里,他专注主业、做强实业,其家族成员共创办10多家纺织服装厂,仅在福建省长乐区棉纺厂纺纱规模就超过400万纱锭,占长乐市总纺纱规模600万纱锭的66.67%。2018年公司销售收入298.67亿元,纳税5.14亿元,累计捐款978万元。

  郑宝佑曾被评为“全国纺织企业劳动模范”, 获得“闽商建设海西突出贡献奖”;2014 年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评选为“中国纺织年度创新人物”;被中国企业家联合会评为 2015 -2016 中国优秀企业家。2016 年 6 月被福建省人民政府授予“‘福建省非公有制经济优秀建设者’荣誉称号”。 

荣誉加身成就时代榜样,为6位纺织行业的“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点赞

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卞志良

  泰山集团创立于1978年,从手工缝制体育垫子起步,历经40余年创新发展,从一个家庭作坊发展成为制定国际标准的世界知名品牌,全球赛事服务商,实现了“从炕头走向全球”的历史性飞跃。

  “零失误、零故障、零投诉”的完美护航,泰山创造了无数发展奇迹。为世界各大赛事,三届青奥会、五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六届亚运会,一千多次世界单项锦标赛和国内外大型体育赛事的器材供应和赛事保障。面对新机遇、新挑战,卞志良表示,泰山人将始终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服务全民健身事业为宗旨,让世界人民享受安全、环保、智能科学健身优质产品和服务,给世界带来运动享受。

  卞志良曾被农业部评为全国优秀乡镇企业家,第二届中国民营经济十大新闻人物,多次荣获“山东省非公有制经济界优秀标兵”和“德州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07年5月当选“国家标准化委员会体育用品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

  信息来源:新华社、新闻联播、盛虹集团、晋江商人、宁波统战家、福建金纶高纤、泰山体育产业集团官网、中国文明网、服装大佬

  综合整理:《纺织服装周刊》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