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国产纺纱机械如何应对挑战?2018纺纱机械分会年会给出详解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8-09


  本刊记者-徐盼盼

现场|国产纺纱机械如何应对挑战?2018纺纱机械分会年会给出详解

现场|国产纺纱机械如何应对挑战?2018纺纱机械分会年会给出详解

  8月8日,中国纺织机械协会纺纱机械分会2018年年会在山西晋中市召开,中国纺织机械协会会长王树田、副会长顾平等行业领导以及近百位纺纱机械行业企业代表到会,会议围绕2018年上半年纺纱机械经济运行情况、“一带一路”倡议、中美贸易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现场|国产纺纱机械如何应对挑战?2018纺纱机械分会年会给出详解

  在当前全行业加快转型升级,结构调整的重要时刻,依靠先进的装备技术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正成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关注和思考的话题。会上,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建祥分享了鲁泰如何依靠装备进步提高企业竞争力,以及纺织企业对纺机、专件器材在应用过程中的技术需求等问题的思考,引起了与会代表的极大关注。 

现场|国产纺纱机械如何应对挑战?2018纺纱机械分会年会给出详解

  中国纺织机械协会会长王树田在发言中表示,纺纱机械是中国纺织界规模最大、和世界水平最接近的一个行业。从纺纱机械行业分会成立以来,每次会议主题都十分鲜明,得到企业的积极响应,促进了行业和企业之间的的交流学习。近年来,我国纺纱机械进步非常快,特别是这两年行业很关注的智能制造的发展,纺纱机械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对于当前行业非常关注的中美贸易摩擦,王树田表示目前形势变化大,行业企业需要持续的关注。 

现场|国产纺纱机械如何应对挑战?2018纺纱机械分会年会给出详解

  2018年已过半,纺纱机械运行情况究竟如何?中国纺织机械协会副会长顾平从纺织产业的发展背景到纺机行业的发展状况,以及纺纱机械的经济运行进行了多维度的分析,并着重对纺机行业进出口情况和纺纱机械行业情况以及纺纱机械行业的科技发展方面的工作情况进行了说明。

  2018年以来,纺机行业继续推进智能制造,调整优化产业结构,随着纺机国内市场设备更新、升级换代需求的进一步释放和国际市场中“一带一路“倡议的稳步推进,2018年上半年纺机行业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增长态势,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增长,实现了行业平稳运行。

  针对纺机行业总体运行情况,顾平说2018年上半年,纺机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56.26亿元,同比增长16.02%,比上年同期提升3.28个百分点;资产总额为1031.14亿元,同比增长9.62%,比上年同期提升了3.96个百分点,行业运行平稳。 

  纺织机械“一带一路”市场情况,他表示2018年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地区出口纺机6.93亿美元,同比增长54.94%,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同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2018年7月发表《世界经济展望》,提醒到全球经济扩张的均衡程度下降,贸易紧张局势可能会不断加剧。预计2018年和2019年的全球增长率将达到3.9%,随着金融部门监管收紧措施产生效果、外部需求减弱。预计中国增长率将从2017年的6.9%下降到2018年的6.6%,2019年将进一步降至6.4%

  根据《战略观察》报告,在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的新阶段,世界将处于新的“市场空间”之战,其关键在于六个维度的竞争:(1)赢得优势地位的技术和知识产权;(2)贸易空间和消费空间的边界及其保障 ;(3)意识形态、文化形态和道德形态的政治冲突;(4)货币和金融资本的利益、安全与风险控制 ;(5)法律体系;(6)市场联盟与区域合作 ,这六个维度值得引起企业重视。

  纺纱机械科技发展情况,他说棉纺成套设备继续向高产、高速、自动化、连续化、信息化方向发展,同时围绕纺织企业的产业升级,纺纱设备、专件、器材企业应该结合自身情况和市场需求加大创新力度。针对行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及开展的相关工作,顾平还介绍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指导性计划的申报情况;企业完成科技成果鉴定情况;2017年获得科技奖的情况;2017年行业重点企业专利获得情况以及纺机产品研发中心授牌情况等。同时,顾平还通报了2018年四季度以及2019年协会出访计划。 

现场|国产纺纱机械如何应对挑战?2018纺纱机械分会年会给出详解

  中国纺织机械协会副秘书长孙少波就协会信息统计工作做了介绍。她表示,信息统计工作有利于对行业基本状况的把握。协会信息服务工作反映行业的综合统计信息,能更好地为企业提供服务,需要企业和协会相互合作,把纺机行业的数据统计工作做得更完善、更准确,更好地服务行业,服务企业。 

现场|国产纺纱机械如何应对挑战?2018纺纱机械分会年会给出详解

  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建祥《鲁泰棉纺装备的选型与应用经验交流》的专题报告,就鲁泰的基本情况、鲁泰纺纱装备的选型经验、纺机装备发展的思考、鲁泰国际化布局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鲁泰的经营情况、管理体系、创新模式,取得的科研成果等内容深深打动了与会代表。

  作为全球最具规模的色织生产面料商和国际一线品牌制造商,鲁泰拥有全行业最完整的从棉花育种,棉花种植到纺织、染整、制衣的纵向生产链。就鲁泰纺纱装备的选型经验,张建祥说棉纺设备的选型要从企业的产品定位、产品结构与品质要求开始,与德国、意大利、瑞士等纺织机械强国相比,我国纺织机械行业在自动化、连续化、信息化和智能化以及整机的可靠性和稳定性方面仍有不足。设备选型要与企业的文化理念与未来发展相契合。“以人为本”是鲁泰的文化精髓,所以对设备的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格外重视。选型还要综合比较整机性能、运行能耗、操作性等因素。

  对我国纺织机械发展前景,他表示国产纺机发展空间大,已基本可以满足国内市场部分需求,国产化替代及海外市场扩展有望进一步加强,纺机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同时,他表示智能制造是方向,在重点工序,人不愿意干的;关键装备,人干不好的;特殊岗位,人干不了的,要努力实现智能化。他特别提醒到,对工厂来说,最麻烦的是排产,排产的连续化是最能解决问题的,做装备的时候要考虑这些因素。在他看来,智能制造过程中,合理的成本是关键,提质增效、节能减耗是目的,以人为本是核心,智能制造的目的是解放人,让人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更好地在智能机器的配合下发挥人的潜能,让人更快乐、更体面的工作,让工作更具吸引力。

  张建祥说面对新时期我国装备制造企业,要认清形势、正视差距、应对挑战;由制造型向制造服务型升级;要看清市场,做主流开发;要建具有核心技术的组装厂。在他看来,大企业走出去是必然的选择,市场在哪里企业就要去哪里,同时要注重当地的环境、地域文化等因素。 

现场|国产纺纱机械如何应对挑战?2018纺纱机械分会年会给出详解

  中国纺织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运营管理部总经理刘斌《纺纱机械国际市场现状与分析》为题,作了主题报告。他通过详实的数据,介绍了印度、越南、印度尼西亚、孟加拉等我国主要海外市场的整体经济情况、纺织行业情况、国际竞争力、相关政策等问题,还特别分析了乌兹别克斯坦、埃塞俄比亚以及土耳其纺织市场的特殊性。

  他提醒纺机企业需要注重品质经济,聚焦以下问题产品研发——细分市场用户的需求是什么;技术引领——优势引导客户—如何用技术优势;融资支持——如何抵御风险、降低成本;精准营销——如何高效定位潜在用户;营运服务——如何提升服务、降低成本。同时他还分享了海外重点市场纺机展会信息。 

现场|国产纺纱机械如何应对挑战?2018纺纱机械分会年会给出详解

  经纬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榆次分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建国《以精益打造百年经纬》为主题,发表了报告。他围绕总体经营思路、精益管理的探索与实践 、企业未来蓝图 做了详细的介绍。

  他表示,近年来,是纺织行业处于深度结构调整、加快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市场需求大幅下降,呈现全球化、白热化的竞争格局,纺机行业普遍挣扎在亏损或生死的边缘,许多企业因此倒下。面对严峻复杂的市场形势,公司在中国恒天、中纺机集团和经纬总部的带领下,坚持“诚信、责任、担当,严谨、精细、协同”的总方针,确立了一系列全新的工作思路。

  截止发稿时,江南大学博士薛元作了《数控纺纱装备及数字化纱线面料产业化关键加工技术》的主题报告;会上,还将进行2017-2018年度执行会长工作总结以及2018-2019年度执行会长年度工作计划;与会代表还将围绕纺纱机械的市场开拓与未来发展、规范行业竞争的举措等进行讨论。  

现场|国产纺纱机械如何应对挑战?2018纺纱机械分会年会给出详解

  据悉,主办方还将组织现场参观经纬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榆次分公司,介绍企业现场管理经验。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