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河南工程学院锦荣服装学院示范校建设纪实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5-16


  本刊记者-董笑妍

 

  在2018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上,来自河南工程学院的60余名毕业生带来了主题为“和合”的作品发布。和合理念是中国文化的首要价值,“和合”是实现“和谐”的途径,“和谐”是“和合”的理想实现。

  据悉,河南工程学院于2017年底就开始筹备本届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前后历时半年,作品经过精雕细琢、反复修正,由三位学科班主任分别带队,层层把关,最终完成毕业设计作品300余套,再由院校教师、国内知名设计师、企业设计师等专业人士进行筛选,最终确定了本次发布会作品。

  作为中国服装大省,河南服装产业对于人才的需求一直迫切而深入,服装教育资源作为产业的重要支撑,一直备受重视,如何产教结合,培养足以带动服装业迈入新时代的人才梯队,是一大教育课题。

  为此,河南工程学院锦荣服装学院精准对标示范校建设的目标与任务,坚持“应用为基础,特色求生存,创新求发展,贡献求支持”的办学宗旨,秉承“服务、传承、创新”的教育使命,着力打造集“艺术与技术、时尚与创新、推广与应用”为一体的服装特色人才。

  以服务为宗旨 

  大力推进产教融合 

  深化校企合作,构建全新育人模式 

  2016年12月27日,“河南工程学院锦荣服装学院”揭牌成立,正式将行业学院办学模式引入学校,为推动教育链、产业链、人才链与创新链的融合发展注入新活力,有助于形成高校、行业和社会发展的共同体,实现与产业发展的同频共振。

  近年来,学院与河南省服装企业联合申报并获批了市级工程研究中心3个,省级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2个,国家纺织服装人才双创示范基地1个;先后与25家企业签订了校外合作协议;与郑州锦荣轻纺城有限公司等合作共建校内工作室5个,同时建有“设计研发型、版型研究型、营销推广型”工作室3个。

  积极服务社会,持续碰撞时尚脉搏 

  学院依托学校办学基础,整合优势资源,挖掘自身潜力,在郑州率先成立HUE 锦荣时尚创意空间,打造原创设计师集合店B209。

  B209自建立以来,在服务教学的同时,注重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产品开发与社会服务。2017年,B209组建团队申报并获批了“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2017年5月,学院服装设计毕业作品首次亮相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得到诸多企业与百余家媒体的关注与好评,并获“2017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人才培养成果奖”、“服饰搭配奖”、“女装设计奖”、“服装面料奖”等

  河南省作为服装产业和消费大省,智能科技、面料、服装款式是一脉相承的。2017年,锦荣服装学院主办“第一届锦荣·时尚面料服装高定周”活动,集企业、院校、科技、文化于一体,服装各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河南工程学院,就服装智能制造、私人定制、时尚定制文化等展开了深入探讨。

  同年,由郑州市服装协会、锦荣国际轻纺城主办,河南工程学院锦荣服装学院承办的“2017锦荣·第二届郑州时尚买手节”在郑州拉开了帷幕,引起了行业内外的广泛关注。

  以市场为导向 

  积极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坚持需求导向,开展实践教学 

  2017年9月,学院在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组建“锦荣服装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班”(简称“锦荣班”),力争从企业需求出发,利用校企优势资源,协同创新,稳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锦荣班”根据行业及企业发展实施调整方向及课程体系,真正实现学校人才培养与企业人才需求的无缝链接。

  目前,学院拥有服装工艺实训室、服装立体裁剪实验室、服装打板室、服装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室、服装设计工作室、化妆与形象造型实验室、服装CAD中心、服装人体工学实验室等实习实训场所,设备总值1000多万元,面积达6000多平方米。

  其中,服装工艺实训室占地面积900多平方米,含6个教学区、1个特种设备区。服装多功能表演厅占地面积近1000平方米,主要完成服饰展示、舞台造型、服装编导与策划、表演实习等教学项目。

  目前,服装设计与工程实验中心已发展为较成熟完善的特色实验室,2010年被评为河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7年获批河南省本科高校综合实力提升项目“锦荣校企合作实验教育基地”。

  创新教育理念,培养特色人才 

  学院成立“锦荣班”,核心教育理念来自高等教育的深化改革,一是实现主体性教学。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重视培养学生的独立性以及自主学习与自我管理的能力;二是提高教学效能。在有限的学年时间内,打破课程界限,重构课程体系,实现知识、技能与实践的三位一体。

  为培养和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学院设立“形·致服装设计工作室”、“UU尚播工作室”、“服装版型优化工作室”,与企业共建“HUE·锦荣时尚创意空间”。

  近年来,学院学生在各项赛事中均有不俗表现,并在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等诸多平台上以专场发布亮相,彰显了优秀的专业素养,演绎了对服装和舞台的完美把控。

  利用校企资源,优化课程体系 

  “锦荣班”的创新教学改革,力争实现四年培养周期内课程教学效能的最优化和学生学习的自主化,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高艺术修养、较强时尚品鉴力与感受力,能够在服装行业从事服装与服饰产品企划、设计与运营的设计师。

  为达成上述目标,学院积极引入企业技术和管理人才到学校任教或兼职任教,推动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改革的师资保障,优化课程体系。重视应用型教材建设,引导和鼓励教师与企业技术、管理人员共同编写教材,把产业发展最新的知识和技术融入教材。目前,学院教师主要就“功能性服饰品研发”、“服装、结构、工艺、历史研究”、“服饰搭配、品牌介绍”、“传统服饰文化推广、设计灵感搜集”发表专业文章、推送知识。

  同时,学院教师针对当代大学生的特点,积极开拓思路,创新教育手段,积极引入工作室制、情景体验等教学模式,创立独立设计师品牌,开通微信公众号,借用实体与网络交互的模式将专业知识传授给学生,并实时互动,有力地提高了学习效能。

  几年来,河南工程学院锦荣服装学院依托于服装大省的坚实基础和雄厚实力,并与当地产业紧密结合,深挖中国服装产业人才需求的根源,将其与学院教学理念融为一体,锐意进取、不断创新,走在了中国服装教育改革的前沿。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