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2018年全国色织布行业年会聚焦行业共性问题,加快转型提升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4-12


  本刊记者-郝杰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色织布生产基地,约占全球色织布产量的三分之二。在纺织面料生产中,色织布生产工艺流程长,标准要求高,技术难度大。多以纯棉为主,具有纹织清晰、色彩丰富、久洗如新、时尚高档等特点,一直是中高端服装的主要面料。

  近年来,伴随环保压力増大、生产要素成本提高、消费需求向中高端方向发展,色织布领域面临转型升级的形势。 

第一时间|2018年全国色织布行业年会聚焦行业共性问题,加快转型提升

  4月11日,2018年全国色织布行业年会在色织布集群地常州市湖塘镇举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叶志民,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郑洁雯,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陈思奇,中纺联科技发展部高工开吴珍,湖塘镇副镇长张建军等领导,以及全国色织企业代表150余人参加会议。 

  湖塘镇是我国著名色织产业集群,色织是湖塘镇传统支柱产业,目前有色织企业68家,年产色织布6亿米,产量占全国1/5。 

第一时间|2018年全国色织布行业年会聚焦行业共性问题,加快转型提升

  张建军在致辞中说,近年来,湖塘镇纺织产业有了全新发展,形成了棉、麻、化纤等门类齐全的产业链体系。时隔四年后,全国色织布年会再次在湖塘镇举行,为湖塘镇产业发展提供了新契机。湖塘镇将借年会学习各单位的先进技术,加快转型升级,建立色织布产业战略联盟,把色织产业做大做强。 

第一时间|2018年全国色织布行业年会聚焦行业共性问题,加快转型提升

  色织布专业委员会主任、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刘子斌向大会报告了过去一年色织布专业委员会的工作,以及今年工作重点。他说,目前,我国纺织服装行业发展进入新常态,行业总体运行和发展的压力依然存在,不论是大型企业,还是中小企业,普遍感觉到生产运行难度较大。市场需求仍显疲软,海外订单不稳定,环保政策日益趋严,成本价格上涨,终端需求变化持续加快,小批量、多品种、个性化、差异化已成主流,部分行业仍存在产能阶段性、结构性过剩等问题,所有这些情况和困难在色织布领城也均有体现。

  就色织布行业分析,近一年来全国产量的月均同比增速趋缓。出口方面,2017年纯棉色织布出口量月均同比下降7.90%,价格月均同比下降0.53%;混纺色织布出口月均同比下降1.38%,价格月均同比下降0.82%。由此表明,色织企业要不断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转型升级,在创新中求发展,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对于今年的重点工作,刘子斌说,继续做好对色织企业的调研工作,了解色织企业发展动态,运行状况以及生产情况;结合实际情况如实地向上级主管部门集中反映色织及相关企业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再次组织开展2018/19年度“色织布用纱产品”推荐活动;扩大色织布行业的影响力,推荐、宣传行业中优秀企业,通过正确的引导与积极的鼓励,提高行业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促进色织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第一时间|2018年全国色织布行业年会聚焦行业共性问题,加快转型提升

  郑洁雯向代表们介绍了棉纺织行业面临的形势,她说,我国棉纺织行业是纺织服装产业的基础性行业,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全行业的比重约为三分之一,在分行业中位居首位。为社会提供了200余万就业岗位,从业人员数量占全行业的10%,占全国工业企业的比重约为1%,承担着稳定就业的社会责任。

  2018年春节过后,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开展了春季调研工作,走访了326家棉纺织企业和5个棉纺织产业集群。据了解,2018年开局良好,走访企业春节后开工基本正常,多数企业订单形势好于上年同期,下游市场需求启动快于去年同期,纱、布产品销售也较为顺畅,迎来较好开局。企业家信心充足,对市场形势较为看好。

  当前行业主要问题包括几个方面:第一,用工成本高与招工难问题并存且矛盾日益突出;第二,原料问题依然困扰着企业的发展,近期储备棉投放、国际棉价波动备受关注;第三,环保压力持续增长,企业对于节能降耗表现出较高的积极性;第四,国际贸易形势复杂,去年四季度以来的汇率波动使得企业外贸业务风险加大。近期,中美贸易战格外引人关注,美国是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的第一大市场。截至目前,尽管在美国加征关税目录中尚未涉及到纺织品服装,但相关信息仍需要企业持续关注。

  对于2018年棉纺织发展形势,郑洁雯说,近年来,国内棉花政策相对稳定,棉花价格基本趋稳,有利于稳定棉织企业安排生产,控制成本,便于正常接单。从宏观方面看,仍存在较多的不确定因素,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升温、部分经济体和政治政策的高度不确定性或将成为纺织行业出口业务、对外投资等面临的潜在风险。国内环保监管更趋严格,部分企业生产受限,也将继续成为纺织行业平稳发展的影响因素。

  2018年,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将与国家有关部门、地区政府及行业管理部门等各方面共同努力,深度挖掘有效的解决途径,积极推进棉花体制改革,促进智能化、信息化技术在生产管理环节的应用,引导企业做好绿色环保、清洁生产,同时为企业做好相关的“高质量”服务工作。 

第一时间|2018年全国色织布行业年会聚焦行业共性问题,加快转型提升

  会议还公布了2018年全国色织布行业年会论文评选结果,并进行了颁奖。

  本次会议由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主办,色织布专业委员会承办,中国织造名镇——江苏省湖塘镇协办,得到了中国恒天立信国际有限公司、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永旭晟机电科技(常州)有限公司、宜兴军达浆料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西达实业有限公司、常州市润力助剂有限公司的支持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