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第五届“中国十大纺织科技”评选正式启动,成果申报开始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1-24


  日前,2018中国纺织科技成果对接峰会暨第五届“中国十大纺织科技”评选正式启动。

  在1月17日举行的启动仪式现场,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规划与发展部主任程学忠、泉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陈招平、泉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吴金埔共同开启了2018中国纺织科技成果对接峰会暨第五届“中国十大纺织科技”评选大幕。泉州和晋江的发改、经信、科技等部门领导,安踏、七匹狼、百宏、锦兴、凤竹、利郎等泉州地区知名企业代表。

  2018中国纺织科技成果对接峰会暨第五届“中国十大纺织科技”评选活动由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泉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泉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纺织科学研究》杂志社、中纺院海西分院承办,晋江市发展和改革局、晋江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协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支持。

  经过5年的雕琢,从北京、上海到泉州,从新闻殿堂到产业集群地,从中心城市到“一带一路”先行区,中国纺织科技成果对接峰会暨“中国十大纺织科技”评选活动,已成为极具影响力的纺织科技发布和对接平台,累计评选出40余项行业重大创新科技成果,100余家科技型企业及高校、科研院所深度参与;评出的多项成果获国家科技奖,占每年国家科技奖纺织项目的50%以上;网络投票高达130余万张。就在1月8日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纺织行业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技奖的三个项目,有两项曾入选第四届“中国十大纺织科学新闻”。

  不仅如此,中国纺织科技成果对接峰会暨“中国十大纺织科技”评选活动在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服务产业集群转型升级中也显示出了它的实力。例如,在第四届的成果对接中,安踏与宁波慈星,双方就天衣无缝针织服装、针织飞织鞋、体感智芯智能鞋、全成型织可穿智能装及智能化生产流水线等领域展开多方向合作;北京中丽制机与福建百宏、中纺院海西分院达成合作,助力福建百宏前纺与后纺生产线技改项目,提升效率、提高品质、节能减排;青岛大学海藻纤维项目与九牧王达成初步合作意愿等。

  据程学忠介绍,为了更有效地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2018年峰会全面升级:

  一是将年度“中国十大纺织科学新闻”评选,升级为“中国十大纺织科技”评选,筛选并发布对产业发展产生重大价值的创新科技成果。

  二是在以往基础上,本届活动将扩大科技成果的征集范围,既注重技术的先进性,也关注泉州产业和企业的实际需求,峰会现场将有30多项成果集中进行展示交流。自启动会开始,主办方将面向全社会、全行业征集峰会对接成果和“中国十大纺织科技”备选条目。

  三是峰会将设置技术与资本对接平台,征集筛选出的10余项技术将进行现场路演,打通技术+资本的通道。

  根据峰会进度安排,2018中国纺织科技成果对接峰会暨第五届“中国十大纺织科技”评选活动将经过网络投票和专家评选共计3轮严选,最终产生年度十大科技、30+项对接成果,以及10项路演项目,并将于5~6月,在泉州召开2018科技成果对接峰会。此后,全年还将举办多场对接会和媒体专题采访,务求实现科技成果真正产业化。

  作为本次活动承办方之一的中纺院海西分院,是中纺院在福建设立的一个服务窗口,落地4年多来,带来了众多接地气的项目成果,为推动当地纺织鞋服产业转型升级做出了贡献。

  会上,中纺院海西分院专家徐憬介绍了海西分院产学研合作项目情况,以及2018年拟研项目。其中,麻仿生纤维及其面料研制项目已完成了项目可行性、纤维材料选择、纤维内部结构模型等技术认证研究;除臭吸味纤维的开发及应用技术已完成了项目可行性论证,首批小样纤维制造、测试;亲水抗起球聚酯纤维及其制品开发项目已完成纤维开发,进入纺纱阶段。借助此次启动会,中纺院海西分院也面向广大纺织鞋服企业征集2018年产学研合作项目及急需解决的行业关键共性技术,相关表格可登陆中纺院海西分院网站下载(网站链接:www.ctahxy.com)。

  成果征集细则

  征集条件与活动设置

  1. 2018峰会所征集科技成果项目共涉及三项内容:

  ①参加现场展示交流(以展位、演讲等形式);

  ②参加第五届“中国十大纺织科技”评选;

  ③参加技术+资本对接环节,进行现场路演。

  注:以上三项内容可同时参加,也可选择其中一两项参加。

  2. 征集项目为2017年内已经完成的科技成果,包括纺织新技术、新产品、新设备等;

  3. 征集项目有明显的创新点,且技术比较成熟、行业急需;

  4. 征集项目有一定的产业化基础,至少在行业某一细分领域正在或已经产生了重要价值;

  5. 是通过地市级以上有鉴定资质的相关部门鉴定、验收的项目和成果。

  参与方式

  1. 项目单位填写“征集表”,并提供相应的证明材料,项目名称应与鉴定、验收、获奖名称基本一致。

  2. 纸质申报材料一式两份于2018年3月15日前提交至《纺织科学研究》杂志,同时将电子材料发至邮箱fzkxyj_123@126.com。

  评选流程及规则

  1. 初审推荐:由项目单位或各地科技管理机构进行初审,择优推荐项目。

  2. 专家评审:30余位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社科院、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行业各领域的专家组成权威评审团,对征集项目进行评审。

  3. 网络投票:第五届“中国十大纺织科技”评选将于3月中下旬启动网络投票。最终结果网络投票占比35%,专家投票占比65%。

  4. 结果产生:经专家评审及网络投票,最终评选产生第五届“中国十大纺织科技”;同时专家推荐产生30余项“2018中国纺织科技成果对接峰会”现场对接项目;10项路演项目。

  5. 现场发布:2018年5~6月举办2018中国纺织科技成果对接峰会暨第五届“中国十大纺织科技”发布会,现场发布“中国十大纺织科技”,现场进行项目对接及路演。行业主流媒体跟踪报道推广。

  联系方式

  1. 《纺织科学研究》杂志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延静里中街3号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

  联系人:王菲、宁翠娟

  邮箱:fzkxyj_123@126.com

  电话:010-65987190、65987191

  2. 中纺院海西分院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高教东路1号泉州轻工学院行政楼五楼

  联系人:郑小佳、陈燕宗

  电话:15960408186、13358430915

  点击“阅读原文”下载:2018中国纺织科技成果对接项目暨第五届“中国十大纺织科技”备选条目征集表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