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火力全开,清河向世界羊绒中心快速挺进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9-15


  金秋九月,从风驰电掣的青银高速进入鲜花锦簇的清河县城,迎面便是一座体量庞大的广告牌, “清河-世界羊绒中心”赫然呈现,让每一个路人瞩目和仰视.这是清河羊绒产业发出的向全世界进军宣言。这个宣言是新一届县委政府面对清河羊绒产业发展现状,经过了反复的思考、推演、谋局之后确定的发展新目标,并选择了一条以“世界最大的羊绒产销基地、世界最大的羊绒纺纱基地”为基础,以“世界羊绒原料价格形成发布中心、世界羊绒服饰智能织造中心、世界羊绒时装设计与流行趋势发布中心、世界羊绒时尚品牌博览中心”四个中心为方向,全力打造金字塔式的羊绒产业宏大架构的具有全球视野的产业发展路径。

  分梳,提升行业话语权 

  清河羊绒产业的兴起,与成功掌握了领先世界的羊绒分梳技术密不可分。从最早分梳羊绒下脚料起步,依托在分梳技术上的不断创新,清河不但成功解决了世界上无法分梳山羊短绒的难题,而且开发了绵羊绒、貂绒、牛绒、牦牛绒等其他特种动物纤维,使清河在成为中国最大羊绒原料集散地的同时,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特种动物纤维集散地,为世界毛纺织业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这一基础上,清河主持参与了《山羊绒》、《乌苏里貉绒》国家标准以及《绵羊绒》河北省标准、《骆驼绒》企业标准等8个标准的制定,并对山羊绒原料按照细度、长度等标准进行进一步细化与分级,制定出台高于国家标准的企业标准,进一步提升了清河羊绒行业话语权。

  为了提高生产能力,清河不断加大新技术开发推广力度,通过改造提升羊绒分梳机械,改进羊绒分梳工艺,发明了自动喂毛机、自动装袋机、自动喷潮机先进生产设备,提高了生产效率,提升了羊绒装备水平。

  为提升清河羊绒的对外影响力,清河建立了羊绒产业发展基金,加强与金融资本的对接以及与专业机构合作,培育产业链条的全能冠军与单打冠军;建立了清河羊绒价格指数中心,每月对外发布羊绒价格指数,使清河成为羊绒原料价格形成中心和信息发布中心。

  当下,随着产业集中度的不断提高,年产销全国总量50%的山羊绒、90%的绵羊绒的清河并没有坐在全国最大羊绒原料加工集散地、全国重要羊绒制品产销基地的宝座傲视四方,而是高瞻远瞩,向着更为广阔的世界之巅眺望!

  纺纱,扩大国际化合作 

  清河羊绒纺纱狂飙突进的同时,清河的决策者深刻地发现了清河羊绒纺纱存在一些问题不容忽视:现有纺纱生产线装备水平大部分为第四代、第五代生产线,而目前国际上已经更新到第七代、第八代,纺纱装备、纺纱工艺、纺纱品类急需改进和提升。为此,清河依托羊绒产业技术院组织开展羊绒纺纱生产线的技术改造升级,在纺纱生产线的自动化、智能化、网络化上进行课题研究和推广应用;同时,瞄准世界领先水平,大力引导扶持宏业、维力斯等羊绒纺纱企业引上最新一代纺纱生产线;瞄准国际国内高端市场,提升纱线和面料档次,加大高支绒精纺面料、半精纺面料以及真丝、麻类高附加值产品开发力度,形成一批品牌效应好、市场占有率高的优质产品和名牌企业;通过深化与中国流行色协会合作,开展羊绒纱线流行色彩的研究和推广,提升清河羊绒纱线的区域影响力。

  制品,搭建柔性供应链 

  毋庸置疑,清河羊绒原料早已驰名全球,并且是金利来、夏奈尔、LV、劳罗皮娅娜等世界一线品牌的金牌供应商,可是,要想在世界羊绒制成品领域里攫取属于清河的一块版图,需要一个艰苦努力的过程。站在产业发展的制高点上审视,清河县委、政府也深刻地看到了清河羊绒制品在研发设计、生产工艺、加工能力等方面的短板,并开始用精心的布局来谋变:从智能织造、协同服务平台建设、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等方面入手,逐步提升羊绒深加工企业的自动化水平和产品柔性、高效供应能力。

  在项目支撑上,他们积极筹建清河羊绒设计展示中心,搭建高端设计师工作平台,引进国际知名设计师在清河设立工作室,招引国际大牌知名设计师进行羊绒服装设计;通过政策扶持、资金补贴和产能释放等多种方式,大力引导县内羊绒加工企业引上高端电脑针织横机,走高端装备路线;与专业机构合作,整合县内优质羊绒制品生产资源,搭建高效快捷的羊绒服饰柔性供应链,推行智能化柔性生产;利用新一代信息通讯技术,特别是物联网技术,在生产制造、供应链环节推广使用条形码和射频识别(RFID)技术,实现羊绒制品质量的可追溯,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品质和品牌溢价能力,提升产品附加值。

  目前,清河羊绒领域共有宏业、衣尚2个中国驰名商标39个品牌荣获“中国服装成长型品牌”,另有10个品牌被评为“河北省著名商标”,在品牌建设上迈出了行业瞩目的成就。

  市场,打造公共服务平台 

  作为全国最大的羊绒专业市场,清河羊绒制品市场自2008年9月启动以来, 吸引了包括鄂尔多斯、鹿王、兆君、皮皮狗等国内众多知名羊绒服饰品牌入驻 ,销售额突破40亿元,被认定为河北省工业旅游示范点、河北省十佳工业旅游景区、国家AAA级景区、中国服装品牌孵化基地和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  

纺织头条|火力全开,清河向世界羊绒中心快速挺进

纺织头条|火力全开,清河向世界羊绒中心快速挺进

纺织头条|火力全开,清河向世界羊绒中心快速挺进

 

  今天,清河羊绒制品市场正在瞄准世界性的专业市场全面发力。为提升市场的软实力,清河建立了比较完善的产业服务体系,成立了羊绒产业办公室、县经济发展服务中心等政府管理机构,设立了“河北省入境检验检疫局清河办事处”、 “河北省绒毛监督检验中心”等服务机构,引进无界电商孵化基地、创创服装商学院等机构,加大对企业和商户的教育培训,促其形成新思维,建立新模式。建立羊绒大厦,以最优惠的政策引进世界知名羊绒品牌入驻,定期邀请服装设计师、时尚达人等举行沙龙聚会,打造具有国际范的流行趋势发布中心。

  2017年6月28日,清河县羊绒产业B2B供应链平台在羊绒制品市场正式启动,这是澳维公司与宁夏中银绒业集团共同打造的国内最大羊绒产业内贸运行中心。该平台将充分利用现有原料资源、生产资源、市场资源和清河县羊绒产业的集聚优势,致力于建设年产销1000万件服装供应链平台,将为清河羊绒走进世界羊绒产业的中心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纺织头条|火力全开,清河向世界羊绒中心快速挺进

纺织头条|火力全开,清河向世界羊绒中心快速挺进

 

  清河正在充分发挥专业市场在羊绒产业发展中的带动作用,通过培育市场主体、孵化品牌成长、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多渠道引进客源等措施,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将清河羊绒市场发展成为“中国羊绒第一市场”,向着世界最大的羊绒制品批发基地和世界羊绒时尚品牌博览中心迈进。

  电商,拓展跨境贸易 

  在向世界羊绒中心全面挺进的蓝图中,清河把电子商务作为一条快速通道,大力推动产业集群实现营销网络化,信息精准化、产品个性化、消费定制化的发展模式。十年来,清河紧紧抓住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机遇,按照“网上网下互动,有形市场与无形市场互补”的战略方针,大力抓好电子商务在羊绒产业发展中的运营,电子商务产业园、物流产业园、电商孵化基地等一大批产业聚集服务平台相继建设或建成,实现了产业和清河经济发展的新跨越。目前,全县仅在阿里巴巴平台上开设的网店数量就已经超过35000家,从业人员达到6万人,网络年零售额达40亿元以上,零售网商密度据全国第二位。 “清河模式”成为全国电商发展三大模式之一。  

纺织头条|火力全开,清河向世界羊绒中心快速挺进

 

  针对跨境电商快速发展的实际,清河县政府切实抓好跨境电商创业园建设,鼓励扶持羊绒加工企业和业户发展跨境电商贸易;2016年12月16日,作为财富天地的重要项目的清河跨境电商园一期“清河跨境电商创业孵化园”正式投入使用。孵化园集企业办公、创客孵化、电商培训、第三方服务等于一体,同时县政府成立跨境电商办公室,提供代办服务、人才招聘、会展培训、投融资对接、政策咨询、项目推广等措施,积极打造“跨境+互联网+孵化器+公益”理念,力争在两年内直接帮助100家传统外贸企业向跨境电商转型升级,培养300名跨境电商专业运营人才,孵化实现每年5000 万美金以上的出口交易额,为清河电子商务拓展新的发展格局,实现从卖“全国”到卖“全球”的转变。

  清河羊绒, 在万众瞩目中,再次起航!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