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弘扬旗袍文化,辽宁省满族服饰文化发展促进中心成立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7-12


  本刊记者-常晓锋

  7月9日上午,辽宁省满族服饰文化发展促进中心成立大会在抚顺市隆重召开。满族文化历史悠久,以旗袍为代表的满族服饰文化有着深厚的历史传承和文化底蕴,是中华民族传统服饰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该中心是由辽宁省纺织服装协会、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抚顺市人民政府、新宾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共同倡议发起,由全省从事满族服装产业链相关企业、院校、团体和服务机构自愿参加,为共同推进辽宁省满族服饰文化发展合作而成立的平台组织。  

弘扬旗袍文化,辽宁省满族服饰文化发展促进中心成立

  来自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辽宁省纺织服装协会、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抚顺市人民政府、抚顺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抚顺市旅游产业发展委员会、抚顺市文化广播电影电视局、抚顺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新宾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等领导及辽宁省满族服饰专家、学者、满绣传承人、旗袍品牌代表和媒体记者等四十余人参加了成立大会。  

弘扬旗袍文化,辽宁省满族服饰文化发展促进中心成立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致辞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到会祝贺并讲话,他指出,民族服饰是现代服饰文明发展的基础,要进一步弘扬和发展优秀民族文化,提高文化自信。辽宁省满族服饰文化发展促进中心未来的工作要做到与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四个结合”:一是与转型升级相结合,二是与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相结合,三是与品牌提升相结合,四是与新一代互联网技术相结合。   

弘扬旗袍文化,辽宁省满族服饰文化发展促进中心成立

▲抚顺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蒲信子致辞

  抚顺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蒲信子在会上指出,抚顺是清王朝的发祥地,同时更是旗袍故里。精美的满族服饰,特别是旗袍作为其代表,已经成为展示中国女性魅力、融合传统文化的重要标志。为更好地传承满族服饰和弘扬旗袍文化,已经在新宾满族自治县开始筹划建设旗袍博物馆、旗袍文化酒店、旗袍展演中心和旗袍小镇。辽宁省满族服饰文化发展促进中心在抚顺成立将为抚顺满族服饰文化及旗袍产业的蓬勃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弘扬旗袍文化,辽宁省满族服饰文化发展促进中心成立 

   ▲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冯文胜致辞

  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冯文胜在致辞中指出,当前,辽宁纺织工业正在积极推动特色服装产品发展,加速形成新模式、新业态,推动特色产业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化、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增强消费拉动经济的基础作用,实现纺织工业健康发展。他希望辽宁省满族服饰文化发展促进中心在特色服装服饰企业的积极参与下,充分发挥专家、学者、院校和企业等各方面资源优势,加强文化与服饰的合作交流,加强传统工艺与现代产业的融合,提升辽宁省特色服装品牌的文化价值和市场影响力。  

弘扬旗袍文化,辽宁省满族服饰文化发展促进中心成立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专职副主席杨健致辞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专职副主席杨健表示,满族服饰是我国近现代文明中非常独特、非常具有影响力的代表服饰,是中华服饰文化遗产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很高的理论研究和美学艺术价值。希望满族服饰文化发展促进中心的成立,能够正本清源,在满族服饰文化挖掘、保护、传承、创新方面多做工作。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也愿意在这其中,特别是在设计研发、产业提升方面,助一臂之力。大家一起在提升相关产品文化属性和质量方面发挥积极的主导作用。  

弘扬旗袍文化,辽宁省满族服饰文化发展促进中心成立

▲辽宁省纺织服装协会会长王翀讲话

  辽宁省纺织服装协会会长王翀作为辽宁省满族服饰文化发展促进中心第一届理事长,在发言中阐述了中心成立的重要性、必要性与可行性。辽宁是满族的发祥地,在全国,满族人口约有1000多万,其中辽宁省占一半以上。在辽宁省成立满族服饰文化发展促进中心,既是责任,也符合当前民族服饰文化发展的现实需求。她还介绍了中心未来工作的重点,将以 “历史研究、产品开发、营销推广、传承培训、大数据传播、金融服务” 六大中心为主线开展各项业务,做好满族服饰文化发展促进工作。   

弘扬旗袍文化,辽宁省满族服饰文化发展促进中心成立

  本次大会审议通过了《辽宁省满族服饰文化发展促进中心理事会章程》,选举王翀为理事长,赵晨阳、刘季春、吴耀华、陶承海、张弘韬为副理事长。王昕为主任、张文新为常务副主任,周涛、马澌铭为副主任。选举通过了(按姓氏笔画为序)王秀彦、王雨晗、王智健、王臻青、冯常福、朱华、任平、李天惠、孙雅芳、杜纲、杨绍桦、张夏、张大立、张志宇、陆鑫、周莉、徐子淇、栾海龙、郭俊阳、章爱君、董宁、曾慧、温兰、满懿、阚丽红等共25位理事。辽宁省满族服饰文化发展促进中心在沈阳设立办公室,在新宾设立联合办公室。  

弘扬旗袍文化,辽宁省满族服饰文化发展促进中心成立

▲签约仪式

  为将“旗袍故里”的地域品牌推向全国乃至国际,更好地塑造时尚、人文的新宾新形象,本次大会上,辽宁省纺织服装协会与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还举行了“旗袍故里(抚顺·新宾)时装周”签约仪式。  

弘扬旗袍文化,辽宁省满族服饰文化发展促进中心成立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与抚顺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蒲信子为促进中心揭牌

  随后,辽宁省满族服饰文化发展促进中心成立揭牌仪式隆重举行,夏令敏和蒲信子共同为“辽宁省满族服饰文化发展促进中心”揭牌。  

  本次大会旨在通过辽宁省满族服饰文化发展促进中心的成立,整合各方资源,发挥各领域优势,融合创新,搭建具有权威性、专业性,科学公正的交流与合作平台,进一步弘扬满族服饰文化,助推产业发展。大会标志着满族服饰文化的研究与发展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