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针织-舒适消费下,针织迎来红利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2-06


  本刊记者-徐长杰

  伴随着新一轮的消费升级,消费者追捧的运动时尚以及舒适性成为了针织品在这一阶段获得的最大红利,随之而来的是针织品消费不断扩大,量质齐增。而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为了进一步迎合消费趋势,更是开展了多种多样的活动来帮助针织企业转型升级。

  办好两个展会,彰显品牌力量

  2016年3月和10月,PH Value春季展和秋季展成功举办。经过十年发展,春、秋季展各有侧重,春季展定位在“针织衫”为主的针织外衣品类,秋季展更侧重于针织行业上下游产业链的互动和交融,在展品类别上以内衣、家居服和功能针织品为主。

  短短几天的展会时间令针织人感到意犹未尽,而展会中所呈现出的新产品、新技术以及新思路,更令不少针织企业感受到了紧迫感和压力。历经十年发展,针织展不仅见证了中国针织行业的困难和坚持,也推动了中国针织行业的突破和变革,展会与产业发展之间已形成一种共生关系,自身也锻造成为中国针织行业创新发展的“风向标”。

  力推科技,共谋行业智能制造

  落实“中国制造2025”,关键在于突破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以“智能制造”的先进理念和生产力,逐步引领行业向智能化生产和制造转变。为全面推进行业制造水平提升,引领行业未来发展方向,2016年4月13日,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第六届第二次常务理事扩大会暨第五届“申洲杯”全国针织科技大会在上海举行。

  此次全国针织科技大会以“智能制造”为主题,邀请在两化融合、智能制造和信息化应用领域走在行业前列的企业代表及相关专家学者,重点就互联网针织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针织企业信息化建设、智能经编智造未来、针织车间设备联网管控实践、无缝内衣制造智能信息系统、染厂的智能化管理、袜子生产车间智能化管理系统、STOLL生产规划系统、针织车间MESS系统关键问题研讨、针织圆机纱长监控技术等方面做了经验交流,解读企业在智能生产改造及实践过程中的关键问题,集合行业智慧,共谋行业智能制造愿景。

  发布行业“十三五”规划

  2016年4月13日,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第六届第二次常务理事扩大会暨第六届“申洲杯”全国针织科技大会在上海举办。《针织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简称《规划》)在会上正式发布。《规划》对针织行业在“十二五”期间的成绩进行了总结,并指出行业面临的形势,同时提出了针织行业“十三五”期间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重点工程。

  《规划》提到,“十二五”期间,在全球化和科技进步的不断推动下,针织行业稳步发展,转型升级成效明显。行业规模以上企业连续五年实现增长,在纺织工业中的作用日趋重要。《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针织行业将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结构得到全面优化,产业布局更加合理;出口稳中有增,全行业出口总额保持1000亿美元左右;“走出去”战略进一步实施,对外投资有所增长。并提出了针织行业在“十三五”期间的四大重点工程:智慧工厂工程、绿色制造工程、品牌推进工程和全球布局工程。

  开展评审,将企业研发成果推向市场

  2016年9月14日,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启动“2016年度中国针织功能性产品”评审工作,梳理行业十年来出现的具有科技含量和市场前景的功能性针织产品,并鼓励企业积极创新升级,不断扩大中国针织产品在全球纺织业的竞争力及影响力。

  来自中国、日本、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100多家企业的功能性针织产品参加了评选活动,产品覆盖吸湿速干、智能调温、抗菌抑菌、抗紫外、防辐射、易护理、智能监测与防护等多个领域。中国针织功能性产品评审的目的是服务产品端,将企业研发成果推向市场,并创造和宣传终端产品的功能性内涵。

  优等品认证,推动行业质量先行

  “三品战略”是针织行业发展的指导思想,要着力培养消费者对针织服装服饰品牌及质量的满意度和认可度。

  2016 PH Value秋季展期间,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启动了中国针织服装服饰优等品证明商标,意在通过第三方检测和行业监管的形式帮助消费者快速识别优良品质的针织服装服饰产品和品牌,并且在行业协会的推动和优秀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下,共同推动我国针织服装服饰产品品质的升级,打破同种产品国内、国外质量差异化的模式。

  婴幼儿针织服饰及针织儿童服装成为首批认定产品,宁波申洲针织有限公司和青岛即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为首批认证企业。“针织服装服饰优等品”认定有利于品牌的培育,也有利于品质的提升,使消费者对国内品牌建立起足够的信心。

  针织用纱评比,联动产业链上下游

  2016年9月19日,由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主办、德州恒丰集团协办的“2016针织用纱测评工作总结会暨对接会”在山东德州恒丰工业园区召开。

  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已连续11年组织开展了“用户信得过产品”针织用纱测评工作,形成了有效的上下游供需对接,提高了我国针织纱产品质量,更好地满足了针织企业对优质针织纱线的要求。

  在国内外市场需求不振的同时,生产要素成本和节能环保的要求也在不断提升,这样的产业环境也要求企业必须高度重视转型升级,其中协同创新尤为重要。针织用纱测评活动更主要的是希望搭建产业链上下交流的平台,在标准基础上实现柔性结合。

  职业技能竞赛,力促产业升级

  2016年11月6日,2016年全国纺织行业“润源杯”经编工职业技能竞赛全国决赛在常州闭幕。

  经过激烈角逐,浙江华昌纺织有限公司张国美荣获第一名,同时也是本次大赛穿纱单项的冠军。

  本次技能竞赛的实操考核涵盖了接纱与换错纱、找坏针和穿纱三项内容,科学且全面。冠名商江苏润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特意为本次技能大赛决赛开辟了比赛专用场地并提供设备。

  江苏润源提倡科技创新发展,是目前国内经编机制造发展领域发展较快的企业。经编工技能竞赛汇集了众多一线工人积极参与,为提高行业产品质量和行业发展水平,促进产业升级都具有重要意义。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