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为家纺新宠一探源头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12-08


  本刊记者-郭春花

  时尚性、舒适性和功能性仍然是终端对家纺产品的基本要求。床上用品应具有亲肤、吸湿透气、抑菌防臭、抗螨、阻燃、易打理等特性;窗帘应突出耐晒、防透视、阻燃、耐污染、防紫外线、隔热保温、隔音、环保等重要因素;填充物越来越注重保暖性、轻质蓬松性、回弹性、耐洗性、抗撕拉性及保形性能。

  阻燃将成家纺产品必备属性

  根据相关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平均每年的大小火灾都会给社会造成5亿元以上的经济损失,而由纤维制品特别是易燃家纺产品而引发的严重火灾就占了火灾总次数的一半以上。因此,使用有阻燃性能的家纺产品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西方发达国家一直以来对阻燃纺织品极为重视和关注,据了解,在发达国家和地区,尤其是美国目前已有70%以上居民室内都用上了永久性阻燃家纺用品。

  在日前举行的一次行业会议上,有关专家提出强制性使用阻燃家纺产品的倡议,阻燃或将成为家纺产品必备功能,这将为阻燃纤维以及阻燃家纺产品开辟广阔的市场。

  愉悦家纺有限公司从几年前就开始使用阻燃再生纤维素纤维研发阻燃家纺产品,并取得了较好效果。愉悦家纺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赵爱国认为,当前家用纺织品早已突破了“家用”的范畴,也远非之前单纯的“床上用品”、“家具布”或“装饰织物”概念,而是涵盖了寝卧、家居、装饰、舞美等诸多应用领域,其应用场合也从室内引伸到室外,从家庭延伸到公共场所,相应阻燃纤维的应用领域也将越来越广。

  赵爱国同时向记者介绍了愉悦未来阻燃家纺产品的开发计划:“未来愉悦将用整体家居的形式来做自己的阻燃家纺产品,包括床品件套、窗帘、桌布、厨房用纺织品、服装、野营等系列纺织品。”他说,纺织品的阻燃功能可以通过后整理技术手段来获得,但这类工艺制造的产品的阻燃功能有一定的缺陷,且产品也不环保,愉悦将逐步增加环保型阻燃再生纤维素纤维面料产品的比重,大力推进在宾馆、酒店、电影院、特殊工种等领域的阻燃面料产品的研发。

  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建议纤维企业未来应多方位发展通用型阻燃纤维,满足多重需求。如从产品高性能、高品质化,纤维多功能化,生产柔性化,加工绿色化等方面着手,开发阻燃抗静电、阻燃易染色、阻燃抗菌等双功能和多功能性阻燃纤维;开发阻燃母粒,聚酯熔体改性技术和熔体在线改性技术,为低成本、高效率生产提供技术支持;使加工过程无毒、无污染,节能减排。同时要加快特殊阻燃纤维的产业化步伐,注重阻燃纤维产品应用和市场应用领域的拓展。

  时尚、舒适、功能是基本需求

  床上用品的时尚性、舒适性和功能性仍然是消费者关注的基本需求,为了能够满足人体生理卫生需要,床上用品应具有亲肤、柔软、吸湿透气等舒适性能;为了能够赋予床上用品更高的使用价值和附加值,应具有抑菌防臭、抗螨、阻燃、抗静电等安全保健功能;同时,为了更易于打理,也应具有易洗快干、耐污、抗皱等易护性。

  北京服装学院教授王锐指出,近年来,人们对安全健康和环境保护意识增强,床上用品的安全性及环保性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因此,未来致力于开发对生态、环境以及消费者安全无害的环境友好型床上用品已成为必然趋势。

  王锐建议开发床上用品的家纺企业可关注仿棉聚酯纤维、超细及异形的聚酯和聚酰胺纤维、新型的再生纤维素纤维、海藻及甲壳素等生物基纤维、可降解的合成纤维、防螨/阻燃/抗静电/抗菌防臭等功能纤维、负离子及竹炭纤维、循环再生纤维等。

  窗帘、墙纸等是家居装饰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的变化、科技水平的进步,人们对窗帘、墙纸等的功能性及装饰性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王锐认为,窗帘设计的流行趋势中包括很多元素,如造型、色彩、材质等等。作为一种家纺产品,窗帘最基本的作用就是调节光线。近两年,窗帘流行趋势突出耐晒、防透视、阻燃、耐污染、防紫外线、隔热保温、隔音、香味、除异味、形态记忆、环保等重要因素。王锐建议窗帘开发企业可关注防透视循环再生纤维、无染阻燃抗紫外聚酯纤维、全消光抗紫外阻燃聚酯纤维及无染纤维等。

  环保已成为大趋势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对家纺产品填充物的要求也愈来愈高。家纺产品的填充物越来越注重保暖性、轻质蓬松性、回弹性、耐洗性、抗撕拉性及保形性能,兼顾无异味、防发霉变质等特性。天然纤维、合成纤维、再生纤维、羽绒类等均可作为填充物使用。王锐认为,近两年纤维填充物以保暖、轻质、亲肤保健、阻燃、抗菌防螨、远红外等功能性为主要的流行趋势,更加注重利用环保、可再生资源,企业可关注聚丙烯纤维、阻燃纤维、远红外纤维、蛋白纤维、负离子纤维、聚酰亚胺纤维、芳纶等。

  江苏腾盛纺工集团自2014年开始研究环保类产品,于2015年成功研发出光触媒窗帘、负离子抗菌墙布等绿色、环保的产品。江苏腾盛纺工集团常务副总经理马帮奎介绍,现在消费者对于家居生活的追求方向,已逐渐向着环保、绿色、生态的方向转变,且需求量不断增大,市场甚至会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

  “自2005年起,墙纸的市场需求量以每年10%的速度在增长,且环保性能也已经成为左右消费者购买的重要条件。”马帮奎分析,墙布、窗帘产业正日渐走向成熟,除了在产品风格上寻求变化外,其环保性将成为吸引消费者最有力的条件。

  “环保产品的生产有两种工艺,一种是从原料入手,生产出环保的纤维原料,再进行附属产品的生产;另一种则是在产品的后整理环节入手,加入环保助剂等。腾盛纺工集团未来将加大研发投入,从纤维入手,利用环保型功能性差别化纤维生产真正环保的窗帘及墙布。”马帮奎指出。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