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墙布,国内家居软装的“最后一片蓝海”!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10-10


  本刊记者-许益萍

  墙布,这个被国内家居软装行业人士认为是“最后一片蓝海”的领域,以无缝、绿色、高端的姿态强势崛起。

  近年来,传统以面料著称的中国轻纺城在发展面料、窗帘的同时,又将其产业链拓展至墙布。

  在中国轻纺城天汇市场3楼,一批墙布企业正集聚于此。大家居理念下,借助着轻纺城强大的纺织产业基础和天汇、北联两大专业窗帘市场,纺城墙布市场绽放出耀眼光芒。

  9月以来,墙布市场进入传统旺季。

  记者在中国轻纺城市场内了解到,不少墙布企业都在马不停蹄地赶货。“最近这段时期公司特别忙,一方面九十月份是装修旺季,窗帘、墙布等需求明显增加,另一方面受到G20杭州峰会的影响,柯桥的坯布工厂、印染企业等恢复正常生产需要一段时间,工厂订单积压、出货慢。”绍兴楚润纺织品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李朋告诉记者。

  绍兴楚润纺织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研发、生产、销售无缝墙布的企业,旗下拥有墙布品牌“玉麒麟”,公司在天汇市场3楼拥有一家展厅。李朋还表示,近几年墙布市场份额逐渐扩大,特别是一些热销款,一直都供不应求。“公司这几年销售额持续增长,墙布市场前景不错。”李朋说道。

  对于墙布市场的未来前景,浙江永利经编股份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周幼琴也非常乐观。她表示,中国是人口大国,虽然国内房价一直居高不下,但是房地产市场依然火爆,同时今年二胎全面放开,墙布市场需求进一步增加。

  近年来,公司在发展蕾丝面料和窗帘的同时,大力研发、生产、推广墙布。“虽然墙布市场需求有上升趋势,但是目前墙布企业也越来越多,墙布市场竞争日渐激烈,唯有走品牌发展之路才有出路。”周幼琴告诉记者。

  穿在墙上的一件衣服

  无缝、绿色获消费者认可

  当前,绿色、环保、健康的生活理念日渐深入人心。在家居软装行业,消费者追求的不仅仅是视觉上的美感,营造一个绿色健康的居住环境才更加贴合其内心诉求。而在墙面装饰上,与传统的墙纸相比,墙布从产生之初就牢牢抓住无缝拼接、绿色健康这两大优势。

  目前国内市场上的墙布基本都是无缝墙布,即一面墙一块布。“墙布代替墙纸,仿佛真正穿在墙上的一件衣服。”李朋说道,“由于室内温度的不同,墙纸拼接处容易出现翘边等问题,而墙布采用无缝拼接的形式,就很好地规避了此类问题。”

  李朋表示,公司墙布都是用无纺布作为底布,透气性强,空气能够顺畅流动,从而保证有害气体不残留在墙面上。事实上,无纺布作为新一代的环保材料,具有防潮、透气、柔软、质轻等优点,在医学和母婴领域也广泛应用。如今,越来越多的墙布企业使用无纺布作为底布,大大提升了墙布的环保性能。

  对绿色环保的追求已经成为墙布企业的共识。同在天汇市场内的另一个墙布品牌——“yixiu·逸绣”刺绣墙布,则使用丝、毛、棉、麻等天然纤维纺织布为原材料,采用新型制作工艺实施严格的制作流程,不仅通过了国家建筑材料测试中心的检测, 并且荣获2015~2016年度墙布十佳品牌。

  大家居理念正当时

  携手窗帘企业共享市场蛋糕

  当下,整合资源、协同发展的大家居理念在家纺行业深受推崇。李朋表示,如今消费者在选购墙布时更希望能够获得墙布、窗帘、地毯等一体化的整体软装服务。玉麒麟正和国内一些知名窗帘品牌摩力克、创美、美居乐、金蝉、众茂、酷轩等展开合作。“相比单一的墙布销售渠道,与窗帘企业资源共享不仅能够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对双方公司而言,也是双赢的选择。”李朋解释。

  由于需要与不同的窗帘企业合作,玉麒麟墙布风格多样,包括美式、欧式、田园风、简约、现代等多种风格。目前公司主推刺绣、色织提花、发泡和高精密提花四大系列产品。

  墙布与窗帘之间的联系不仅仅局限于两方企业之间的抱团合作。墙布市场的巨大蛋糕对窗帘企业的吸引力远不止于此,更有不少窗帘企业凭借多年窗帘布研发、生产、销售的经验,强势进军墙布行业。

  浙江永利经编股份有限公司和绍兴金轩纺织品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代表。这两家公司不仅生产窗帘,同时又涉足墙布市场,以公司本身颇为成熟的窗帘资源带动还在推广的墙布市场,与墙布企业共享这块市场蛋糕。

  近年来,以面料著称的中国轻纺城在发展面料、窗帘的同时,又将其产业链拓展至墙布。

  推动行业标准建立

  政企合力打造墙布品牌

  作为一个相对新兴的领域,墙布市场的规则、规范建设相对滞后。随着纺城墙布市场的日渐繁荣,日前,柯桥区质监局出台了《柯桥区墙纸墙布产品质量提升行动细化实施方案》,旨在解决行业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全面提升柯桥区墙纸墙布行业产品质量水平。“这是柯桥区首次把墙纸墙布行业列入‘质量提升’工程,标志着柯桥墙纸墙布行业发展将告别‘一盘散沙’式的自由成长。”柯桥区质监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作为柯桥知名的墙布品牌,“yixiu·逸绣”刺绣墙布严把品质关。公司销售部经理丁丽芳表示,公司墙布成品要经过图案设计、电脑制版、试版审核、改版定稿、织物刺绣、绣品定型、后道复合、人工检验等十几道工艺流程。

  同时,由于逸绣墙布以涤丝面料为底布,不仅色泽稳定,而且耐磨性、抗水性、抗氧化性指标更高,墙布寿命更长。“公司一直坚持品牌化发展,在坚持质量的同时,将科技和设计完美融入。作为一家专业研发、生产、销售无缝墙布的企业,我们愿意与政府一起规范墙布行业。行业越规范、越透明,企业发展才会更健康,更长远。”丁丽芳告诉记者。

  墙布市场风云渐起,提花、刺绣、发泡、剪花等工艺的运用,令墙布风格更为强烈、多变,而新材料、新技术的运用则更好地满足了现代消费者绿色健康、简约便捷的消费、生活理念。

问纺城墙布市场,谁主沉浮?

  出镜品牌:yixiu·逸绣

  逸世传奇 绣誉天下

  记者点评:刺绣图案对墙布的意义不仅在于其立体的视觉效果和丰富的家装风格,更在于其优异的吸音、消音与隔音效果。同时,逸绣刺绣墙布表面覆盖了一层纳米高密度防水和抗油阻滞剂的纳米薄膜,污渍不易残留,易于打理。

  出镜品牌:玉麒麟

  一种会呼吸的墙布

  记者点评:无纺布良好的透气性令玉麒麟墙布的环保性大大提升,而苏绣、剪花工艺的使用,则使其视觉效果更为立体。同时,发泡工艺令墙布在视觉效果上与墙纸无异,但墙布材料的性能却远优于墙纸。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