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这些技术你家有吗?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08-19


  本刊记者-郝杰

  大数据、数字虚拟、三维扫描……这些热门技术正在走进行业。

  在“十三五”关键时期,科技创新成为行业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过程中的关键,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是推进纺织强国建设的必然过程。而两化融合、智能制造是目前服装行业科技创新最主要的内容之一,服装产业的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已经成为行业提升的方向,迫切需要相关技术成果对传统服装行业进行改造。

  8月18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中国服装协会和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共同举办的纺织之光“服装智能制造信息化技术”重点科技成果现场推广活动在浙江海宁举行。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助理、中国服装协会常务会副会长陈大鹏,中纺联副秘书长、科技发展部主任、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彭燕丽,中纺联副秘书长、财务部主任、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叶志民等行业领导,以及来自服装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代表近300人参加会议,中国服装协会专职副会长杨金纯主持会议。

  当前,服装企业普遍感觉到压力和困难,如何渡过难关?

  陈大鹏在致辞中认为,要客观地看待当下的形势,目前的困难是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会到来的,其背后深层次的原因是原有的要素驱动、规模效应发展模式难以为继,行业发展需要寻找新的驱动力,这是行业经济所处发展阶段提出的历史性命题,是行业实现更高水平竞争和服装强国战略目标必须要承受的过程。

  陈大鹏强调,历史证明科技创新一直是行业发展最重要的推动力。目前,我国服装行业正处于强国建设的关键时期,雄厚的产业基础、完善的产业体系和巨大的衣着消费市场,为中国服装制造转型升级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十三五期间,全行业要抓住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全面提升制造的创造力和创新力,加快适应云经济时代的产业组织方式和价值创造模式的转型,着力加强顺应新消费时代的设计和文化创意能力,提高运营效率和质量效益,实现行业向服务型和时尚创意型的转变。对于此次技术推广,陈大鹏认为更重要的是搭建交流学习平台,给大家启发,更好地做好企业的科技创新工作,进而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

  服装企业智能制造指的是什么?路径如何走?

  东华大学教授闻力生为大家梳理思路,他在“服装企业实现智能制造路径”的主题报告中指出,服装企业智能化就是要实现高度信息化、高度网络化、高度自动化和高度定制化,现代大批量定制生产方式的延伸就是智能制造,这是一种超柔性的个性定制生产方式。

  闻力生把目前中国服装企业实现智能制造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用1-3年时间实现服装自动化制造;第二阶段用2-3年时间实现部分智能自动化制造;第三阶段用3-5年时间实现服装智能制造工厂。而要完成这个目标,需要对现有服装制造业现场进行诊断和评测,对照智能管理系统,提出对制造业核心流程的自动化智能化工艺与设备的改进方案,进而按照服装品类不同,做出服装企业智能管理系统核心技术的实践指南。

  彭燕丽在讲话中指出,行业已经进入“十三五”的关键时期,建设纺织强国必须加强科技创新。服装产业是纺织行业重要领域,“十三五”提出要建设以两化深度融合的制造体系,今天的推广活动促进了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必将对服装行业形成重要支持。

  叶志民在介绍了纺织之光科教基金会发展历史后表示,基金会今后将继续支持服装行业的科技进步,提升行业自动化、智能化应用水平。

  上海深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杭州派思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上海威士机械有限公司、上海易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东华大学的专家介绍了服装大规模定制系统、一体化生产、自动化生产集成系统、男装定制关键技术等成果。

  下午,与会代表一起参观了海宁麦恩雷特时装有限公司。

  推广成果简介

  成果一:基于一体化柔性模型与企业云平台的服装大规模定制系统

  推广单位:上海深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

  成果介绍:该系统根据大规模定制的市场趋势及需求,采用大数据,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三维数字虚拟技术进行开发。系统主要包括服装CAD 纸样设计软件、服装大规模定制模型设计软件、服装大规模定制排料软件、服装量体归号软件、基于柔性模型的2D&3D 试穿软件、服装自动配款软件和基于PLM 思想的企业云平台等核心模块。

  应用情况:该成果已经在报喜鸟、乔治白等向服装定制化转型的企业应用,对解决大规模定制时代服装产品的快速开发、快速定制、快速投产,打造创新核心技术支撑平台,推动大规模定制新经济模式的建立,帮助中国服装企业实现有效转型具有很高的推广应用价值。

  成果二:基于IE工程技术的TPS模块一体化生产模式

  推广单位:杭州派思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成果介绍:该项目通过对服装企业用信息化系统的集成创新,做到生产过程的信息化、数据化实时监控和调度,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和管理水平,实现柔性生产;通过服装工艺模板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在TPS一体化生产模式中嵌入“机器换人”思维,实现人、机器等资源配置的效益最大化;通过服装生产模块一体化优化,对服装生产流程进行优化再造,大幅度提高裁剪、缝制、整烫、仓储等各模块的生产效率和工作质量,同时使得管理信息互通互联,从而建立起快速反应生产模式。该成果在国内数十家知名企业进行应用,取得很好的应用效果。

  应用情况:目前,该项目已经在国内十多家知名服装企业应用。

  成果三:服装自动化生产集成系统

  推广单位:上海威士机械有限公司

  成果介绍:该项目由自动缝制单元、基于RFID的柔性整烫单元以及自动配对分拣系统组成,是一套由数控机械、柔性整烫、物联网技术以及自动化输送等自动化设备和计算机管理软件构建的服装自动化生产集成系统。该项目实现了从缝制、整烫、过程输送到入库的系统集成;通过自主开发软、硬件,实现了数据的无缝对接和数据化管理;将对生产效率影响最大的辅助工序以机械动作代替,PLC控制下连续完成系列动作,将复杂的工艺简单化,简单的工艺标准化,降低了对劳动技能的依赖程度,同时大幅减轻劳动强度;实现熨烫智能化;实现自动配对分拣功能,大大节省了劳动力,提高生产效率,更重要的是确保了配对的准确无误。

  应用情况:该项目在多家著名服装企业应用,取得很好的应用效果。

  成果四:基于三维技术的个性化男装定制关键技术的研发与商业化

  推广单位:东华大学、上海易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成果介绍:项目主要解决定制服装中的共性问题,借助先进的三维人体扫描仪或者新的三维虚拟服装试衣技术,在前端连接消费需求和增强消费体验,改进服装制版的技术,可以为服装定制提供一个改变制造模式的经验。该项目主要技术内容包括三维人体测量技术、三维人体模型重构技术、三维虚拟面料模拟技术、三维制版技术以及三维人体技术与传统纸样的结合即从三维到二维纸样的连接技术等。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