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色织节能减排技术哪家强?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06-03


  本刊记者-赖松 

  6月3日,为促进我国色织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加快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推动色织产业节能减排工作,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和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主办,临清纺织协会、山东临清三和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纺织之光”色织产业节能减排关键技术成果现场推广活动在山东省临清市举办。

  “纺织之光”色织产业节能减排关键技术成果现场推广活动现场。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科技发展部主任、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彭燕丽,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会长朱北娜,副会长郑洁雯,及当地政府、行业协会及企业的150多位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现场,围绕“绿色发展,创新色织”主题,参会代表重点研讨并现场交流了色织布行业节能减排新技术及应用、新产品开发、整经技术、清洁上浆、小浴比染纱等关键技术。

  棉纺发展,企业转型升级仍是重点

  在谈到当前我国棉纺行业发展现状时,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会长朱北娜表示,在国内外宏观经济增速下滑的背景下,全国骨干棉纺织企业通过加快设备升级、产品结构调整以及新产品开发、加强企业内部管理等措施,努力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企业竞争力,使得我国棉纺织产业依然保持了较为平稳的运行态势。

  朱北娜表示,本次会议有助于推动纺织行业调整产业结构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进一步促进色织布行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据中棉行协跟踪企业报告,今年1至4月行业整体开工率正常,大中企业运行平稳,各类纱、布产量累计同比分别略增0.20%和0.22%,其中纯化纤纱和纯化纤布的产量增幅较大,均超过5%,但是数据显示企业纱、布的销售依然不畅,库存依然较高。

  另据中纺联产业部分析,一季度纺织行业总体实现了平稳开局,出口降幅呈收窄趋势。海关快报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为774.9亿美元,同比下降2.7%,出口降幅逐月收窄,1至4月增速较今年前两月分别回升13和2.5个百分点,纺织品服装出口出现好转迹象。其中,1至3月,棉制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同比下降2.4%,降幅小于行业平均水平。

  据了解,我国色织布行业集聚了一批我国棉纺织产业里的高端企业,以鲁泰纺织为标杆,色织布企业的综合竞争力高于普通的纺纱织布企业,但这两年也受到内外销需求下降、成本攀升、竞争加剧等各种不利因素的困扰。

  在展望今年行业发展形势时,朱北娜表示,市场需求短时期内难以回暖,棉纺织行业以及色织布企业仍需将发展重点放在转型升级上,如加快产能的优化升级,加快转变产品结构,加快整合棉纺织上下游产业链。

  “只有保证了企业及产品的竞争力,才能抵御市场、政策因素等形成的负面影响,保持利润率不下滑,保持色织布行业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朱北娜说。


  技术交流

  立信:小浴比单向外流筒子纱染色技术

  在本次会议的技术交流环节,与会代表介绍了近年来我国色织产业节能减排关键技术及重点成果,并就此展开交流。

  作为全球染整装备制造业的翘楚,立信染整在本次会议上就superwin高温筒子纱单向外流染色机技术进行了讲解。立信染整机械有限公司经理梁锡龙表示,在环保压力越来越大的背景下,企业的生产压力也随之增长,对于筒子纱的染色,单向全外流染色为低浴比提供了可能。

  通过几年来对筒子纱单向低浴比染色实践,立信首先在allwin plus上进行了成功应用,并在此基础上,研发推出了浴比更低的superwin筒子纱单项染色机,主要应用于棉及混纺纤维的色织行业。

  梁锡龙表示,立信的superwin染色机拥有优良的性能和浴比低的特点,是符合当前国家及行业绿色发展要求的节能环保机型。据介绍,allwin plus的染色浴比为1:4.0至1:5.0,而superwin染色机的浴比一般情况下就可以做到1:3.5至1:4.0。


  三得利:多花色新型纱线连续涂料染色技术

  在本次会上,张家港三得利染整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新华讲解了新型纱线染色产品在色织领域的应用。据介绍,目前,三得利染整科技的核心在于多花色纱线连续涂料染色技术,该项技术已拿到了国家级的10项授权发明专利。

  马新华表示,该项目采用的电晕放电技术能够实现纱线快速改性,利用超声波空化技术提高改性剂的渗透性和均匀性,并通过粘合剂、偶联剂和固色剂的协同作用提高涂料与纤维的结合力,从而实现染色的目的。从技术运用前景看,该技术可对棉、涤、麻等多种纤维实现浅、中、深色系的染色。


  鲁泰:经纱泡沫上浆工艺技术与助剂

  在本次会议上,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织造事业部织布三厂厂长刘立强讲解了泡沫上浆生产工艺研究及产业化应用的成果。

  目前,业内现有的浆纱机普遍采用浸压浆纱方式,在上浆过程中,容易造成浆液过多渗透到纱线内部,使得经纱上浆效率过高,退浆难度增加、成本高、消耗大。鲁泰研发的经纱泡沫上浆工艺技术与助剂可以打破这种局面。

  刘立强介绍,鲁泰的经纱泡沫上浆具有低上浆、易退浆和节能减排的特点,浆纱质量指标以及制造效率可以达到浸压工艺水平。据介绍,鲁泰的该项技术实现了泡沫浆纱方式由试验阶段到产业化推广的突破,能够提升上浆技术效率,有利于纺织产品生态加工和生产技术的提高,从而打破纺织品出口的“绿色壁垒”。

  当前,泡沫上浆技术在国内外行业注重环保、低碳循环的大环境下,有较好的市场需求,在国家节能减排活动中也能发挥技术支撑的作用。


  色织产业节能减排关键技术成果展示

  成果一:多花色新型纱线连续涂料染色技术和设备

  单位:张家港三得利染整科技有限公司

  成果介绍:该项目采用电晕放电技术实现纱线快速改性,利用超声波空化技术提高改性剂的渗透性和均匀性,并通过粘合剂、偶联剂和固色剂的协同作用提高涂料与纤维的结合力,从而实现染色的目的。该技术可对棉、涤、麻等多种纤维实现浅、中、深色系的染色。使用该技术进行筒纱染色,取水量、废水产生量、COD产生量分别不超过1.6吨/吨纱、0.2吨/吨纱、0.3公斤/吨纱,电耗不超过2300 kWh/吨纱;耗标煤量不超过265kg/吨纱;染色过程中的纱线损耗失重不超过2%。该技术荣获2014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二等奖。


  成果二:经纱泡沫上浆工艺技术与助剂

  单位: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

  成果介绍:该项目对经纱泡沫上浆技术进行系统研究,并实现产业化。在研究泡沫上浆理论与工艺技术的基础上,对传统上浆设备进行优化,研发泡沫上浆装置,优化泡沫上浆工艺。该技术应用在色织用50支以下单纱和100支以下股线产品中,在保证浆纱质量及织造效率的前提下,可降低经纱上浆率2%、节约浆料和标煤分别为26.9%、和21.6%;在退浆工序中,可减少助剂用量、用水量和退浆废水处理费分别为34.4%、25.4%和10.6%。该技术荣获2015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成果三:小浴比单向外流筒子纱染色技术

  单位:立信染整机械(深圳)有限公司

  成果介绍:该技术采用自主研发的浪涛染色与脉冲控制变频技术相结合,利用主泵透过特定的节奏变换频率产生压差,使筒子纱在单向染色的状态下染色而达到双向染色的效果,并能有效防止筒子纱变形,提高染色效率,改善纱线手感。使用该技术对筒子纱染色,浴比最低可低至1:3。在纯棉品种染黑色工艺中,实现浴比1:3.5,节水59.4%,节电58.6%,节约蒸汽76.7%,节约助剂38.5%。该技术荣获2013年获香港工商业奖“机器及机械工具设计大奖”,2013年获香港工商业奖“科技成就奖”,2015年入围《中国棉纺织行业节能减排技术暨创新应用目录》(第三批)。


  成果四:纯棉超细高密弹力色织面料关键技术研发

  单位:江苏联发纺织股份有限公司

  成果介绍:该项目采用超细筒子纱高效染色处理体系,高渗透、低粘度、高浓度上浆技术,对360S/2集聚赛络纺纱线进行预处理,通过优选织造工艺,开发研制了超细高密弹力色织面料。此款面料轻柔、滑爽、丝光亮泽、弹性高、舒适性强,断裂伸长率高。此项目荣获2015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