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顶尖制版师是怎样炼成的?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07-27


  

  本刊记者-王赛  

一位顶尖制版师的成长路到底是怎样的?

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制版师该坚守的是什么

又该怎样适应市场需求进行调整?

借富怡?第四届全国十佳服装制版师大赛

之机

《纺织服装周刊》记者深入了解了

优秀服装制版师所经历的成长与变化

  每一届“全国十佳服装制版师大赛”的顺利举办,都意味着又有新一批制版精英走上台前。而服装制版师似乎习惯隐藏于成绩背后,以致于接受鲜花与掌声时,总显得有些羞涩和腼腆。他们中的能言善谈者,也只是在与记者聊起制版时,才显得滔滔不绝。

  实战出真知

  众所周知,服装制作是一个由各工种相互配合完成的工作。其中的核心少不了设计的创作者与设计的实践者。正如山西代表队领队梁君威所言,“服装版师是实用的设计师。如果与服装设计师比较,二者最大的区别在于技与艺。”

  因此,非常容易造成一种表象的认知,即服装产品价值中想法大于实操。特别是秀场T台的镁光灯下,服装设计师与制版师的轻重自然分明起来。但事实上,当设计想法投入市场,制版师的能力高下才体现得更淋漓尽致。

  “中小企业非常重视制版师。他们甚至可以没有设计师,但必须要有制版师傅。”梁君威介绍,众多中小服装企业对于制版师的重视是因为制版师能力的高低,决定着一批货品的优劣。

  更为重要的是,现在市场中优秀的服装设计师容易找到,优秀的服装制版师却不多。制版属于“经验学科”,如果没有多年的工作积累,不熟悉各种面料材质特性、不掌握服装生产的整体流程,根本无法成为一名优秀的服装制版师。

  所谓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对于制版而言,实战是技能衡量的第一标准。“服装公司到学校招聘时,很多学生天真地认为,只要应聘上岗位,就能直接成为服装设计师。其实往往上班第一天就会听到老板的第一句话,先去把缝纫机踩好吧。”梁君威和记者讲述的并不是一个玩笑,而是强调了技术对于企业生产的重要性,制版师无疑是必须精通技术的那个人。

  只有在操作中,才能发现问题。服装企业负责人所看重的也正是如何避免这些问题。有经验的制版师一定是在操作中练就技能。

  当然,单靠自我摸索仍显单薄,群策群力更能促进个人能力的提高。比如,由浙江省服装行业协会服装制版师分会组织举办的各类活动,就为制版师之间的相互交流与学习打通了渠道。

  “基本上,制版师分会每周都举行有主题的沙龙,会员们会根据不同的需求在群里自发组织学习,利用周末休息的时间,大家共同提升、共同进步。”浙江省领队沈茉莉介绍,浙江的制版师之所以在行业内成长讯速,主要得益于有这样一个组织。

  她补充道,制版经验分享很重要,有些制版师可能不喜欢把自己的“杀手锏”亮出来,但是行业真正的发展在于交流。毕竟市场在变、流行在变,“一招鲜”不一定能够适应这种快速的变化。反而是多交流、多分享、多学习才能够达到整体行业人才素质的提升。

  据了解,上届浙江代表队就有5位制版师入选十佳服装制版师行列,而今年15人的参赛人数更是各省代表队中人数比较多的。可见交流与学习对于当地制版师能力与素质带来的提升。

  深挖制版的本质

  市场环境的调整与变化正在慢慢影响着服装制版师的工作节奏。由此带来的新挑战,也是服装制版师需要考虑的职业发展的重要内容。

  “快时尚来了,为了应对这种市场供货模式的挑战,国内许多服装企业也在转型调整。以前一年做40~50个款,现在可能要完成上百个款,否则都无法与其他快时尚品牌竞争。制版师的工作量和任务要求在提高。”湖北省的领队林友松深刻地解读了如今市场变化对于制版师的要求。

  他说道,市场在变,需求在变,服装制版师也在调整。这种调整不仅来自于工作强度和技能方面,还来自其他多元的变化。“正因为需求变了,制版师必须更清晰地认识市场,你只有去考察市场、了解时尚、读懂需求,才能服务好你的消费者。”

  近些年,中国服装行业受到国际快时尚品牌以及电商的影响,市场需求端、企业供给端的调整逐步加速。比如,大众消费市场转型分层明显,消费需求转向时尚化。

  林友松举例道,以前中国男装主要以商务型为主,雅戈尔、杉杉、七匹狼、利郎等代表性品牌在制版工艺和方式上都独具特色。但随着消费需求的转变,人们对时尚化产品的要求更多了,所以,服装版型也在变化,领口、肩袖、裤脚的比例,以及服装面料、颜色的选择等,服装制版师必须得适应这些变化,以更好地服务于消费者。

  尽管市场风云变幻,但来自此次大赛评委团的鼎鼐时装品牌设计师庄子儒认为,制版的基础与内涵并不会随着市场的发展而发生大的变化。

  他举例道,中山装的制版要求中,每一个纽扣的使用都有代表意义,而制版的方式和手法也有其表达的特点。这些不会随着时代的变化而改变。所以,制版师首先要从理解工作本质出发,打好基础且夯实技术,继而善用时代发展产生的新技术和方式,以增强个人的制版能力。

  扎根行业传承匠心

  在本届大赛的决赛现场,记者发现,同场竞技的选手年龄差距不小。但不论是经验丰富的制版行业前辈,还是初入行业的后生,他们对于制版的认识却惊人的一致。

  一位决赛选手说道,“制版是个功夫活,可能做的时间久了,自然就有一些经验之谈了。但也不能否认,新入行的人想法更多,思路更广,也能带来不一样的启发。”

  “不论怎样,既然选择就继续做下去吧,喜欢和热爱是在一点一滴中越来越深刻的。”该选手坦言,制版是个枯燥的工作,但扎根其中才能体味更多内涵,也就自然而然地爱上这个行业了。

  已经连续三年参赛的选手尚祖会,又一次登上了第四届制版师大赛的领奖台。这次,他有了不一样的体会,“顶住压力再次来参赛的支撑力在于,我已经把参加这个大赛当作一种激励自己不断进步的方式,或者说是一个交流学习的机会。”

  向往荣誉之外,选手们更多地在思考如何让自己的技术有所提高。这是大赛举办的初衷,也是推动服装制版行业发展的动力。选择扎根行业,无疑是这群匠心筑梦的制版师们最好的选择与坚持。

  经过91名选手的激烈角逐和评审委员会的严谨评审,大赛结果终揭晓。


  评委说

  “服装制版师要关注款式与造型,但也不能抛弃艺术的眼光。既要有技术,还得能审美,这样的服装制版师才是合格的。而且,行业越来越需要具备综合素质的制版人才,这也是我们需要不断努力的地方。”

  ——东华大学服装工程学科教授张文斌

  “有时候,制版师需要一股灵气。首先,他要对技术有把握能力,深入了解设计图。其次,他还要把这种理解融入制作。这一过程需要制版师具有艺术的感悟与灵性。”

  ——中国服饰文化促进会名誉会长李欣

  “设计与制版不分家,二者的关系是紧密相依的。”

  ——中国时装设计最高奖“金顶奖”获得者李小燕

  “第一次担任大赛评委工作,感觉选手的整体完成度非常高,说明他们还是具有一定水平的。评选十佳是对参赛选手的激励,大赛更深层的意义在于关注行业的发展,让中国的服装制版师群体更好地成长。由此来看,大赛的连续举办还是有一定推动力的。”

  ——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崔游

  “工匠精神之于服装制版师,最深刻的解读是专注和品质。首先,制版师要对行业抱有热爱,其次,还要保证产品品质。这种保证需要制版师关注技术、提升技术、挖掘技术。”

  ——鼎鼐时装品牌设计师庄子儒

  “服装制版师需要交流和学习,这种促进是相互的,能够带动行业的发展。大赛的连续举办激发了业内这种氛围,也让人们开始更多地关注制版师的成长、引领行业的进步。”

  ——杭州市布奇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创意总监方建强

  “大赛的全方位考评其实是在传达一个信息,服装制版师要具有综合素质。不仅会制版,还要了解各流程,这是对术业的专注,更是对自身能力的提升。”

  ——安正时尚集团生产中心总经理曾云榜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