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说起回归人文与实用,听听三位来自一线的设计师怎么说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06-23


  本刊记者-邬莹颖

  如果说时空的交织是坐标,那么时尚就是穿插其中的一个个圆圈,时光流淌,时尚也总是在兜兜转转间循环、成长。

  每一季的流行时尚趋势从发端到形成主流,从预测到被市场接受,每个阶段都需要设计师在不同的风格中进行博弈,也总能在博弈之间看到某种风尚的回归和不同风尚的此消彼长。而设计师作为时尚的“始作俑者”,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一个阶段的时尚走向。

  近日,《纺织服装周刊》记者采访了几家柯桥花型、面料和服装企业的设计师,在交流中,他们都不约而同地谈到了“回归”。他们认为,这个词将成为柯桥后续时尚发展的着力点,带动柯桥时尚生命力的延伸与创新。

  从近日通过评审的《柯桥区时尚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中可以看出,“十三五”期间,柯桥区将通过全面发展“时尚设计、时尚制造、时尚消费和时尚服务”四大领域,为“时尚柯桥”注入新动力、新活力、新气象。而“时尚”作为柯桥产业的文化基因,依托中国轻纺城坚实的产业优势,也将助推柯桥朝着“时尚之都”发展。


  花型设计篇

  手绘,回归最初的质朴

  随着现代科技的快速发展,人们的日常生活也越来越依赖现代科技,在设计领域,设计慢慢趋向程序化,这使得设计越来越趋同,设计师的作品魅力和个人风格大打折扣。在这样的情形下,手绘作为最为感性的设计表达方式,渐渐为越来越多设计师所重视,从而上升到艺术美学的层面。

  在柯桥的创意大厦、F5创意园、中国轻纺城创意园中,驻扎着不少花型设计公司,绍兴斑玛花型设计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专门从事原创花型设计的企业。公司设计师坚持手绘花型,通过天马行空的无限想象,运用各种可以想到的元素,加以丰富的色彩,使得产品的花型设计很受客商青睐。

  “设计师用‘手绘’,就好比作家用‘手写’,这里的‘图画’和‘文字’都是表达工具。我觉得手绘能够放慢人的感知,这种细腻的感觉是电脑设计做不到的,同时也能最充分地表达设计师对作品的理解。”斑玛花型设计有限公司设计师高超告诉记者。

  高超分析,手绘表面看起来朴实,但却十分耐看,流行周期也长。设计师受到自然纹理的启发,可以把原生态的自然风景作为灵感,使用水墨、水彩等媒介,通过手绘设计出模仿自然纹理效果的做旧表面图案。“时尚结合设计师的笔触,打造抽象纹理和天然图案,通过渗色和褪色处理,可以让色彩更加柔和,更加回归本真的生活方式,为服装、家纺领域打造一种新兴的图案风格。”高超介绍道。

  虽然原创手绘为花型设计带来了回归本真的福音,但手绘设计和生产周期比电脑绘制时间长,这一弊端在一定程度上总是会影响产品的品质。为了攻克这个问题,高超在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中做了针对性的调整。

  “公司定位本身就是走中高端路线的,加上品牌化发展,今后的发展重心会适当地偏向定制。”高超表示,“公司的现有团队都是手绘爱好者,大家都主张这种独一无二的生命力的展示,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们走定制的路线,因为经受得起打磨才会被市场接受。”

  高超一直关注着柯桥设计空间的发展。她告诉记者,自2006年以来,国外设计师在柯桥开拓市场的同时,也带动了一大批柯桥本土设计师的成长,她就是其中一名。高超放弃了原本在柯桥区浙江现代纺织工业研究院的工作,毅然走上自主创业之路。“我本身是染织艺术设计专业出身,以设计作为自己的创业开门砖,极大地促进了我的创作热情。再加上现在柯桥的印花工艺极多,我在做定制产品的时候不用再担心被抄袭,毕竟好的设计背后还是需要有好技术来支撑。”高超说道。


  服装设计篇

  回归的背后是高品质和创新

  绍兴其她纺织有限公司设计师孟丽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柯桥强大的面料生产能力和巨大的市场承载力,为世界各地加工着大量物美价廉的面料产品。但在国内市场上,由中国人加工的国外品牌一直是获利的主角,很难看到能够与国际品牌抗衡的中国品牌。“柯桥作为纺织巨头,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年轻设计师进入面料设计领域,但仍有很多企业正在为设计人才的缺乏而困扰。”孟丽梅向记者介绍道。

  孟丽梅告诉记者,一般来说,设计师在观念和思维上都存在着一些误区,那就是尽力走在时尚的最前端,甚至舍弃一些理念去迎合,而这样往往会导致设计师迷失在为设计而设计的循环中,失去了自我风格。

  因此,孟丽梅对公司的发展定位从一开始就很明确,在采访过程中她总是强调“生命力”。

  “我觉得有生命力的产品首先要贴合人的实际需求,以人为本。”孟丽梅解释道。其她纺织主推针织面料,出于对产品生命力的不断追求,孟丽梅在产品品质和创新上不断下苦功。“从人体需求层面上来说,针织面料柔软、舒适、亲肤;从市场需求上来说,针织面料能让女性更有女人味。对市场需求有了充分了解,我们才能有的放矢地去设计产品。”

  孟丽梅指出,“回归”这个趋向并不是设计界推出来的风潮,而是消费者的观念越来越理智,是他们的消费观促成了回归思想的成形。“社会上总是会有一股浮躁之风,在面料领域也是如此,需要有人来做一些沉淀,这也是现在棉、麻、针织乃至汉麻面料很受欢迎的原因。”体现在针织面料上,孟丽梅发现,越是朴实的针织面料反而越能保持持久流行,而夺人眼球的后整理技术只是一个附加值。

  孟丽梅以公司主推的“针织空气层面料”为例,“空气层”的设计是根据流行趋势开发的,这种设计使得针织面料具有了梭织布的挺括效果,穿在身上还没有束缚感。空气层的设计一般要求从原材料到组织结构都要有所创新、变化,从而达到更好的效果,为消费者所接受。只有前道工序每一步的开发都基本过关,后整理才能在此基础上使得面料千变万化,例如数码印花、绣花、提花的加入都为质朴的针织面料提升“颜值”。

  中国轻纺城的发展离不开面料这个扎实基础,但当务之急却是从环保、产业、技术、设计理念等方面转型升级。“为了摆脱中国轻纺城留在客商印象中的传统形象,已经有一部分企业开始觉醒,也有一部分企业开始行动,纷纷朝中高端方向发展。”孟丽梅指出。


  服装设计篇

  以衣载人,回归经典文化

  在服装设计领域,我们发现,真正原创的颠覆性设计很少,领衔设计界的都是微创新,类似于服装花型大小的改变,服装纽扣样式的改变。显然,微创新无法真正改变时尚,也无法改变我们在价值链设计端的地位。

  百思服装设计工作室设计师夏天表示,设计并不是一味地跟着流行走,一定要坚守自己的设计风格。“百思在服装领域主要以轻羽绒为主。随着全球气候不断变暖,我们希望通过原创设计成长为一个能够代表中国面孔的羽绒服品牌。”记者发现,国内羽绒服品牌竞争激烈,但只要生存下来的就基本上都有各自的原创风格。

  在服装设计过程中,一方面设计师的创作意识在不断跳出“纯艺术体现”、“为展示而展示”的条条框框,并在大数据基础上做市场预测,以适应消费者需求变化。特别是现在流行趋势千变万化,服装流行周期变短,只有不断使自己的服装满足需求,才不至于被市场淘汰。另一方面,如夏天所说,中国的设计师不能做西方时尚的影子,要认准中国元素,才能有机会和世界对话。

  不得不承认,虽然服装设计与花型、面料设计相互维系,但服装设计更具前瞻性。“服装版型影响面料和材质的发展。”同为服装设计师出身的孟丽梅告诉记者,“近几年秋冬流行的H型大衣就是向经典回归的最好案例。从宽大的外套轮廓,到独特剪裁的结构感衣袖,都是对女性服装的最大解放。”她解释道,“从能体现女性曲线美但却备受束缚的A型大衣到自由洒脱的H型大衣,这个转变是随着消费者眼光、生活理念以及女性独立意识增强形成的,一件衣服一定意义上可以说反映了一代人的思想解放。”

  服装的创意设计也取决于制造工艺的先进程度。落后的设备和工艺不但不能生产出高质量的服装,也不能充分体现出设计者的理念。“服装设计必须与配套服务设计相结合,才能达到最终的设计效果。中国轻纺城以面料享有盛名,这为服装设计提供了优质便利的上游材料,是一个保质保量的优质面料采购点。”孟丽梅强调。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